Home > - 不只是爺爺的皮卡車

不只是爺爺的皮卡車

2017/07/31 編輯 / Huang Po Yueh

你可能知道越野車,也知道SUV和真正越野車輛的差別,但最近Mercedes-Benz 在南非開普敦車展發表的X-Class又是什麼?所謂的皮卡車(Pick-up Truck)也開始吹起高質感,但這不就是卡車嗎?

 Images: courtesy of M-Benz、Ford、Getty 

對於越野車款熟悉的車迷大概也對皮卡車知之甚詳,同為多功能車輛,其實皮卡車一直都被當做貨卡來使用,但那是只取其「truck」的角度,認真說來,從載重、設計到風格,這樣的一部車其實比SUV或是吉普車更能裝載一些戶外裝備(帳篷、潛水用具、單車、衝浪板甚至是越野摩托車),其實這種車款在澳洲、紐西蘭或是美國等地相當受歡迎,不僅是因為地廣,優異的性能搭配強大的載重能力,也讓許多人愛不釋手。日前在台灣才進行大規模惡地試駕的新款Ford Ranger就是典型,挑戰散兵坑、涉水800mm都難不倒這輛車,除了台灣的測評,原廠去年也做出超狂的車測:「涉水2小時怠速」(但涉水是危險的,還是建議不要輕易嘗試…),結果並不影響車體運作。 


水中怠速2小時的超狂車測(可從2:30秒開始觀看) 另外一部引發話題的,當然就是頂級車廠Mercedes-Benz在開普敦發表的新款X-Class,強調lifestyle的設計理念,內裝皮椅套均採全黑設計,車外觀也更流線,沒有過往的貨卡感,取而代之的是更加光滑的車體和前衛的設計造型,配合新型態的電子儀表板掌控車內各項資訊,駕駛體驗驗更好了,一點都不像硬梆梆的卡車。不過要等到量產要到2018年了,國外目前也有許多同類車款的資訊比較,像是Toyota Hilux或是Nissan Navara,勢必會在Pickup的市場掀起波瀾。 


X-Class甫發表就引發關注,形象廣告企圖營造的生活感很強烈(不過台灣沒有酒莊就是了)。 關於皮卡車的歷史說也說不完,最早由Ford車廠在1917年打造的Model TT可說是該車款的濫觴,不過當時還看不出近代的力量感。1940年代多為農用、貨運,戰爭期間甚至還有農人在車後裝設機槍自保;1950年代開始才有比較多生活面向的使用,一直到1980年代,Ford發售的F-150成為該車款的代表作,才真正的轉入休閒生活之中。台灣在今年4月1日起也解除了貨卡後座的載客限制,未來只要貨車駕駛室出廠時具前後兩排座位並配有安全帶,就不在原先的「連同駕駛座只能有3個座位」的限制之內,相信能吸引更多愛好者投入這項車款。

 

對皮卡車的印象一直都停留在農用、貨運,也是電影常見的身影,圖為一輛1940年代便啟用的皮卡舊車沐浴在陽光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