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音樂 - 【Esquire聽音樂】勺一口性感來跳舞:Spoon《Hot Thoughts》
音樂

【Esquire聽音樂】勺一口性感來跳舞:Spoon《Hot Thoughts》

2017/05/09 編輯 / 郭 璈

Spoon一直是那種英國味很濃的美國團,無論是流暢的極簡旋律或是若有似無的陰鬱都像極了英國某個霧雨天傳來的Indie Rock之聲。2014年他們的《They Want My Soul》被各界刁鑽傳媒譽為出道以來最完美之作,那麼接下來呢?吉他搖滾一派的他們決定跳入舞池,新專輯《Hot Thoughts》獻上煽情又挑逗的歌曲教大家怎麼用搖滾樂來跳舞。

 Text by 郭璈 Images:courtesy of 映象唱片


以一個搖滾樂團來說,如果你上一張專輯做得很屌,那麼在若有似無的包袱或壓力之外,下一張應該怎麼辦?撇開商業模式不說,不想延續過往的音樂人都會選擇來個徹底的改變,3年前Spoon那張超好聽的《They Want My Soul》其實就有那麼點味道,融入Trip Hop的招式不禁令人想起Arctic Monkeys石破天驚的《AM》。當然並不是每個樂團都非得經過大破大立才能帶來討喜的回饋,只是很驚訝Spoon會選擇再冒險一次,繼上一張後與The Flaming Lips御用製作人Dave Fridmann玩出漂亮的成績單後,Dave再度把Wayne Coyne那一套傾囊相授,Spoon也展現了出道以來最驚人的一次變化。是說,他們本來就是那種不斷在進化的樂團,24年來他們已玩出了8張精彩專輯,每每都能在既有風格中表現新意,生涯第9張錄音室專輯選擇大膽走出舒適圈,使用大量電子與流行元素。


Spoon生涯第9張錄音室專輯《Hot Thoughts》,映象唱片發行。Spoon生涯第9張錄音室專輯《Hot Thoughts》,映象唱片發行。



 雖說「電子」的確是多數吉他樂團力求突破時容易想到的老梗,但我以為,要是沒拿捏好不小心出界就會顯得流裡流氣,好在Spoon不虧為當代Indie老團,Britt Daniel寫歌功力也絲毫沒有退步,同名曲〈Hot Thoughts〉一開場就帶來Kraftwerk與Daft Punk般的機器人唱腔與旋律,電吉他編得極其精彩,呼應簡單流暢又洗腦的主旋律實在太過癮,令人不覺起舞,開宗明義指出這張專輯的取向訴求──邀你跳進這窟極其挑逗與充滿性暗示的狂歡舞池。 

歌名超惡意的〈WhisperI'lllistentohearit〉充分表現了這次他們如何將電子元素發揮得淋漓盡致;〈Do I Have to Talk You Into It〉的唸歌調調就像是吃了Bobby Gillespie(Primal Scream)的口水;除了〈I Ain't The One〉透過乾淨琴聲保留以往憂鬱氣質外,融入迪斯可節奏的〈First Caress〉、爽快放克吉他的〈Can I Sit Next To You〉都不斷提醒樂迷這張專輯是用來跳舞的;我特別喜歡〈Tear It Down〉的醉意與躍動,像是暫離舞池休憩的舒緩,爾後接連而來的〈Shotgun〉則又帶回恣意俐落的Dance-Punk風範。 


170110-03-072_v1 


即便全輯洋溢著濃郁的流行電子氣場,可你會還是會聽到很多Spoon刻意「非主流」的感覺,像是歌曲另類的主副結構、留給樂器展現特色的橋段、甚至像〈Pink Up〉、〈Us〉這種幾乎純音樂的搞氣氛曲目,團員們不斷見縫插針般地放進任何一絲絲誨澀實驗的可能性。《Hot Thoughts》精采詮釋了一個獨立樂團如何將一個新元素做到乘法非加法的細膩融入,也為所有痴迷於吉他搖滾卻有感苦無新意的樂團與樂迷們提供一種新的可能與啟發。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1期5月份 


同名開場曲〈Hot Thoughts〉,編得超漂亮的吉他搭上呢喃般的主旋律實在太洗腦。



〈Can I Sit Next To You〉,果然跳舞就是不能少了funky。 



來聽聽舊歌,慵懶Trip Hop味十足的〈Inside Out〉。



融合流行元素對Britt Daniel來說本來就是駕輕就熟的招式,透過這首〈Do You〉的率性(MV很有意思)表露無遺。 



這首〈Sister Jack〉已經是12年前的作品了,有著濃濃的Britpop氛圍,無怪乎常有人把他們誤認為英國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