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紅襪用Apple Watch作弊?
STYLE

紅襪用Apple Watch作弊?

2017/09/07 編輯 /

九月初,在波士頓紅襪隊的主場──芬威球場發生了一件有趣的事,

當然這個狀況對當事人之一──洋基來說一點都不有趣,而這件事也讓Apple Watch尬上了一腳。 波士頓紅襪和紐約洋基由於雙方均處在美國聯盟東區,彼此間的競爭關係延續了一個多世紀,堪稱「死敵」。洋基與紅襪的「世仇」我們就不用多說了,不過,這一次是透過科技球場上大戰。當然Apple Watch在此役上並非主角,但能把智慧型手錶用到如此極致,也算紅襪的功力了。這整件事的起因,是洋基隊向聯盟辦公室投訴,上個月在紅襪主場的比賽中,洋基隊拍到有紅襪教練團成員先是看著手上 Apple Watch 之後,將訊息告知場上球員。  說穿了,其實就是紅襪隊玩「大數據分析」,然後把分析結果傳到場邊人員的Apple Watch上,然後再透過暗號指示壘上跑者與打者接下來投手會投出什麼球路。 怎麼說是「大數據分析」?紅襪隊的做法是,透過比賽現場影片特別觀察投捕之間的暗號,用這些數據找出暗號邏輯;當找出這些資訊後,觀察投捕之間的暗號找出對的球路就不再是難事,當紅襪破解了暗號的祕密後,洋基的戰術等於就脫光光攤在球場的陽光下了。  基本上,投捕之間會有一套溝通的暗號邏輯,捕手在手套後面的手指(通常是數字一、二、三之類的手勢)代表了他希望投手投出的球路,但由於站在他對面──二壘上的跑者有可能會看到這樣的信號,於是捕手通常會在真正的暗號前後加上混淆視聽的手勢,在賽前,投手會和捕手約定好,知道一連串的手勢間的「第幾個手勢」才是正確的暗號。 當然,棒球也是「諜報戰」,於是乎對手也會希望從投捕之間的手勢中找出真正的暗號,過去的確會有人(通常是二壘上的跑者)去特別觀察這些手勢,試圖從中找出那個暗號的邏輯;這並不是不行的,只要球隊不使用超過他們「眼力」的工具去做這樣的事,這樣的策略在MLB中並非「作弊」,當然,你不能使用望遠鏡或者是任何電子設備。  不過這一次不一樣了。隨著攝影機在棒球轉播被普遍的使用,透過現場直播做手勢分析,再對照現場球路,要「破解」暗號其實一點都不難(因為基本上就是小規模的大數據運算而已),但這基本上就已經超出了正常許可。這個資訊分析的結果,讓洋基隊的後續戰術曝光,投捕間的每一球暗號都等於被紅襪了解,觀看影片的分析團隊再把資訊傳遞到場邊人員的Apple Watch上,於是乎,透過這個場邊人員的手勢,壘上的跑者與打者就完全知道洋基投手下一球要怎麼投了。   《紐約時報》報導,這件洋基的投訴,大聯盟已介入調查。據說紅襪隊承認訓練員會接收重播系統的信號後告知球員暗號,如此操作至少已有數周之久。紅襪隊棒球事務總裁 Dave Dombrowski 拒絕討論具體細節,但也表示,在他 40 年擔任棒球管理人員生涯中,「偷暗號」一直是棒球文化的一部分,他不認為「偷暗號本身有什麼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