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英倫紳士潮/你還在扣西裝最下面的釦子嗎?
STYLE

英倫紳士潮/你還在扣西裝最下面的釦子嗎?

2016/04/11 編輯 / Lin Lena
  • 肩線與腰線

對女人來說,一個迷人的男性必備的特質便是肩膀與腰部的比例。而選購一套合身的西裝亦是如此。因此,試穿一套西裝時,請先檢視肩線。肩線太窄,顯得肩小頭大、比例變差;肩線太寬,舉手投足之間會顯露出空洞感,像穿了別人的衣服。 其次便應該檢視「腰線」。最佳的西裝剪裁,應該讓男人展現出微微的倒三角形,而完美的腰線就是其中的關鍵。從前西裝講求從容優雅,扣上釦子之後,在身體與西裝間應該可以容納一個拳頭。但今日的型男們喜歡把腰線收得更緊,以扣上釦子不產生皺紋為原則。鬆緊視乎個人喜好,但基本上理想的腰線,應該落於上述這個範圍之內。 p11

  • 你還在扣西裝最下面的釦子嗎?

如果當你看到這個段落時正好穿著西裝,請看一下你是否把所有的釦子都扣上了? 西裝不管是三顆釦還是兩顆釦,最下面一顆釦子都應該打開。雖然時裝不應有鐵律,但此慣例卻是到目前為止在歐洲仍被普遍接受與承認的一個風尚。如此的穿法,在社交活動中不但最不容易出錯,所塑造出來的西裝曲線也最流暢。 以單排釦西裝來說,三顆釦西裝適合身材修長、玉樹臨風型的男人。基本的穿著方式為扣上第一、二顆釦子。許多義大利式的西裝,尤其是拿坡里式的,領片的部分沒有燙死,而是自然地摺疊在胸前,此時只應扣上中間的釦子,外觀看起來宛如兩顆釦西裝,人們稱這種外套為tresu due giacca(three-on-two jacket)。兩顆釦或一顆釦的西裝適合胸肌寬闊的男人,只需扣上第一個釦子即可。無論幾顆釦子,腰線都應該落在肚臍上方一點,若剛好在肚臍會顯得有些老氣,下半身比例也會變短。 雙排釦西裝應該也要留下最後一顆釦子不扣,但若剪裁非常合身,有些男士會將全部的釦子扣上。 p12

  • 領片越窄越時尚?

領片分為西裝領(notchlapel)、劍領(peakedlapel)與絲瓜領(shawl lapel)。絲瓜領常見於男士晚宴服,一般不適用於工作使用的正式西裝。劍領在二、三○年代風靡一時,比西裝領更正式,也更具有權威感。西裝領則是最常見的一種選擇。 無論是哪種領片,最近男士們常有的疑問便是:是否領片越窄的西裝便越時尚?答案當然沒有那麼簡單。其實領片寬窄與西裝的剪裁是互相呼應的。肩窄腰窄的西裝,通常會搭配窄的領片,適合身材較為瘦削的男士;肩寬腰窄的西裝所搭配的領片就會寬一點,適合上半身魁梧的人。 Dior Homme是引領窄身西裝剪裁的先驅,因此領片也比一般品牌更窄一些;而近年最炙手可熱的Tom Ford,因為崇尚四、五○年代的風格,所以寬闊的領片就像兩片翅膀,輕輕服貼在男人的胸膛上,呼應了他們肩寬腰窄的剪裁,也更強調了型男們倒三角形的上半身線條。 其實,只要是剪裁得宜的西裝,穿起來都很出眾,領片則是根據其剪裁衍生出來的特色。各位男士千萬別本末倒置了!

 

《英倫紳士潮:探索男裝的美好,就從這裡開始》,商周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