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關於《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的6件小事
STYLE

關於《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的6件小事

2017/09/06 編輯 / Huang Po Yueh

韓國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創下驚人票房,不僅超越《屍速列車》,更榮登韓國票房影史上第九名,改編自光州事件中的真人故事,見證了小人物的勇氣。我們都看過很多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但對南韓而言,無論是影史,還是歷史進程,這都是值得一聊的電影。

Images、Information:courtesy of Getty Images、GaragePlay Korea 光州事件做為南韓民主發展重要的轉捩點,是發生於1980年5月18日韓國南部光州及全羅南道的一次自發性民主運動,卻在當時掌握軍權的陸軍中將全斗煥的命令下,以武力強力鎮壓,導致大量平民及學生傷亡的慘劇。有些人將其稱之為韓國的228事件,但在民主化的過程中,所有民眾對抗政府獨裁的運動其實都相同,僅僅是希望有尊嚴的活著並享有自由。而《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以小市民的角度出發,拍攝出的故事卻更加震撼人心。 當然看電影前說得多就失去觀影樂趣,我們幫各位整理幾個有趣的資訊先:

1.電影讓觀光人次成長

改編自光州事件,讓位於光州的5.18民主墓地參觀遊客較去年同期成長了66%,另類的觀光風潮還有518民主廣場、紅十字醫院、光州松汀站等場景,都帶來大量朝聖人群。

2.票房不斷刷新紀錄

該部片8月2日於南韓上映,蟬聯三周票房冠軍,是2017年首度突破千萬人次觀影紀錄的電影。據韓國電影振興委員會統計,截至8月23日達1074萬0699觀影人次,票房846億4388萬韓元(約台幣22.6億)。

3.超驚人的試片名單

先不說臺灣各界力挺,8月14日目前的南韓總統文在寅、故事取材的主角德國記者尤爾根‧辛茲彼得(Jurgen Hinzpeter)的妻子布拉姆施泰特(Edeltraut Brahmstaedt)也參與電影。雖然辛茲彼得於2016年與世長辭,但生前最大的願望還是能找到這位勇敢的計程車司機。 南韓現任總統文在寅也出席力挺本片。

4.來自德國的新面孔

片中飾演記者的湯瑪斯‧柯瑞奇曼(Thomas Kretschmann)是第一次拍韓國電影,現年54歲的他過去在《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關鍵下一秒》、《戰地琴人》、《史達林格勒》、《惡靈古堡2》、《金剛》等都有演出。出身東德的他人身故事也相當曲折,在柏林圍牆還未倒下前,年18歲時隻身徙步逃往西德。 https://www.instagram.com/p/BYNZiG-nCfp/?hl=en&taken-by=thomas_kretschmann_ 湯瑪斯‧柯瑞奇曼(右二)第一次在韓國電影中演出,分享與劇組的合照。

5.影帝宋康昊曾批評政府

演出過《駭人怪物》、《末日列車》、《辯護人》的宋康昊在南韓是最具有電影票房號召力的演員,是首屆亞洲電影大獎(Asian Film Awards,簡稱AFA)的影帝,在南韓亦有國民影帝的美稱。過去曾在世越號沉船事件批評當時的總統朴瑾惠,在朴因醜聞案爆發後,流出的演藝圈封殺黑名單也赫然在列,只是這似乎都無損他在影劇圈的發展和影響力。 曾因批評朴瑾惠政權被列入黑名單,宋康昊完全無懼打壓。

6.轉型正義的一線曙光

以一部電影來談轉型正義似乎還不夠,然而在南韓光州事件還算未定論,對受害者遺族的平反更未完全實現。然而現任總統文在寅出席特映會力挺,先前涉及此案的前南韓總統全斗煥自行撰寫的《全斗煥回憶錄》,被法院裁定,因部分紀錄有扭曲歷史事實的可能性,在平反調查前,為了避免事件受害者權益遭侵害,禁止發行,否則將裁罰。加上電影高票房,逐漸讓人民再次重視此事,對於推動轉型正義無疑是一劑強心針。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9月8日將於台灣各大戲院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