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體驗貴族奢華
STYLE

體驗貴族奢華

2016/01/15 編輯 / shirley lu

坐火車出遊或許是大家小時候的記憶,那種晃晃悠悠的感覺其實曾是19世紀中貴族頂級旅遊的最愛

,尤其是東方快車,更是頂級奢華旅遊的代稱。而現在你也能在亞洲體驗如此貴族般的奢華旅程…… Text by 張世文 Image:courtesy of 易遊網、Eastern & Oriental Express 頂級的悠閒之旅,已經在亞洲重新復刻,自1993年9月起從新加坡啟動的亞洲版東方快車(Eastern and Oriental Express),墨綠色的車廂以約60公里的時速,開始舒適悠閒地行駛於新加坡、馬來西亞直至泰國,成為馬來半島特殊的景致。

快車慢遊

坐火車去旅行,確實是復古而新潮的一件事,尤其火車這種具有歷史的交通工具,就成了現今旅人深度行旅的絕佳夥伴,尤其是前往一些遠離城市,至今仍保留舊日遺跡的寧靜國度。當然,說這列車是東方「快」車,其實是以19世紀的觀點,就現今的標準來看,它似乎跟「快」搭不上太多關係。如果搭一般火車從新加坡到曼谷,大約台幣2000多元的價格,如果不算誤點(在馬來半島,誤點是正常的)大概12到14個小時就可以到達,所以搭乘「比較不快」的東方快車,目的絕對不是把它當成交通工具,而是把一個「本來是交通工具」的交通工具,轉化為豪華旅程與社交場域。這段奢華到可能會讓旅人忘了注意窗外風景的旅程,的確與我們認知的軌道交通行動有些不同,4天3夜的旅程到站,你或許可能不想那麼快抵達目的地。 全長約1943公里的亞洲東方快車行程,從新加坡起步(Check in的地點可是發明「新加坡司令」的華萊士酒店),經吉隆坡、一路前往曼谷,沿途中你會經過橡膠林、自然叢林、熱帶雨林與湖泊等自然景觀,以及帶有豐富歷史人文的古蹟、傳統高腳屋村落,乃至於另一著名歷史景點(及電影景點)──桂河大橋;因為這一趟近兩千公里的行程橫跨馬來半島各國,沿途國家包括馬來西亞與泰國,甚至為這列豪華快車修改法規,更特別調整其他火車時刻表,以便這趟貴族般的列車可以在白天時間經過最佳的風景區,「服務」十分周到。

路上遊輪

1993年,東方快車亞洲線啟動,把原屬於歐洲的貴氣車廂直接搬來亞洲,也吸引了來自歐美的客人,對歐洲人來說,「東方快車」就是頂級旅遊的保證,七成歐洲兩成美國來客,讓亞洲東方快車似乎成為東南亞最歐洲的地方,因此既然乘客主力來自歐美,整體的服務與行程也非常「歐式」。當確定將搭乘這趟頂級火車之旅時,火車公司特別寫一封信提醒乘客攜帶正式服裝,信上寫著:「火車上的晚餐時刻請穿著正式服裝,男士一定要穿西裝、打領帶,歡迎乘客穿得很華麗,我們的列車絕對是彰顯你行頭的最好舞台。」東方快車就是想保有老歐洲一切很講究且優雅的傳統,乘客也樂於為此裝扮,總是呈現一種歐洲式的優雅態度,說那是一場流動的派對或一座移動的飯店也未嘗不可。 亞洲東方快車既然是「路上跑的遊輪」,列車上的裝潢也不輸五星級酒店──高貴典雅的裝潢、沉穩大方的色調,極似鎢絲燈泡發出的亮黃的燈光令人放鬆──打正統亞洲東方快車旗號,設計上當然富東方色彩,典雅的車廂內,不時可見原木嵌畫、中國及泰國漆器、泰式牆雕及刻花鏡等裝飾,搭配低調華麗的歐式家具,也散發出尊貴氣息,乘客安坐其中化身舊日的歐陸貴族風格,沉醉於過往19世紀浪漫而古典的美好情懷裡。列車尾端是唯一一節無空調開放式的觀景車廂,當時速60公里的列車緩緩行駛於泰國、馬來西亞間,從大片車窗可以看到熱帶雨林、湖泊、稻田、水牛,棕櫚樹,交替著不同的中南半島風情。 在七星列車正式啟航前,亞洲東方快車稱得上是東南亞唯一豪華列車,列車由22節空調車廂組成,當中包括標準客房車廂、豪華客房車廂及只有一節、只設兩間套房的總統套房車廂,另有車廂用作餐卡、酒吧等用途,每次旅程最多可接載126名乘客。每一間客房可入住兩位旅客,每間客房都配有空調、衛浴設備、桌椅與沙發床,衛浴備品使用Bulgari也是特色之一:每一節車廂還配有一位專屬的服務員,提供24小時全天候隨車服務。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11月號君子時代雜誌】 [embed]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BYQ2KmGeU[/embed] [embed]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wGccM_WTHo[/emb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