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曠野美式跑魂

曠野美式跑魂

2015/08/28 編輯 / Liao Christine

有種說法是關於開老車能感受到老車的靈魂,我自己開的15年老爺車並沒有特別的感覺,可能是車子還不夠老。但奇怪的是,坐進這2015全新Ford Mustang中,我竟然能依稀感受到那股美式跑車的靈魂。

 

Text by Albert Lee Photographs by 駱志青


我相信任何一個人看到這輛第六代全新Ford Mustang,都會同意它絕對是一台非常現代化的跑車,尤其是在黑暗處一打開車門,由車側後視鏡投射出來野馬造型的迎賓燈,不僅十足的科技感,更是高調到不行。是的,Mustang這匹野馬就是那麼的高調,許多不太懂車的人,看到這匹馬,都會以為是另一個紅鬃烈馬品牌──法拉利,然而相較起來,野馬的肌肉更為賁張,十足美式粗曠風情,和義大利車奔放的熱情不同,兩者是完全兩種調子。

然後一坐進車內,琳琅滿目的電子設備,也在在彰顯它的現代化身段。8吋彩色LCD觸控式螢幕,可控制藍牙音樂撥放、車內空調設定、來電接聽與撥話等功能,儀表板上的4.2吋多功能顯示螢幕則可呈現許多行車數據,具多功能控制鍵的方向盤也貼心附上換檔撥片,而這整套系統還可以聲控,一切的一切都那麼科技化。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有疑問,那所謂美式跑車的靈魂在哪?這些東西,不就是現代化房車上有的那些嗎?

當然,這輛擁有50年歷史的跑車,絕對有它的靈魂在,只是在現代科技的包裝下,巧妙地蟄伏其中。這其實是在Ford世界車理念下不得不然的結果,Mustang的車頭造型採EVOS概念車的前保險桿和水箱護罩設計(類似的線條在Ford其他車款上也隱約可見,幾乎成為新一代Ford車身識別標誌);搭載現在流行downsizing的2.3L EcoBoost雙渦流渦輪直噴汽油引擎,過往大排氣量的V6及V8自然進氣引擎國內皆沒有引進;車內的科技化配備,也是和其他車款如出一轍的Ford SYNC娛樂通訊整合系統。乍看之下其美國車的特色被稀釋大半似乎有點可惜,但我寧願說它是一種時代正常的演化。

平心而論,誰會希望現在買的新車是大排氣量的吃油怪獸?誰會想要在飆高速之餘卻得時時提防一不小心就失控的過彎表現?沒錯,美國人或許開習慣這種車,但要走向世界,新車款還是得有些改變及取捨才行,在這新一代的野馬中,我們看到了這融合的成果。

這些都在這全新第六代的Mustang身上做出修正,2.3L EcoBoost引擎僅以一半的排氣量,就做到了同樣超越300匹的馬力;取材自歐洲車的底盤,讓這一代的野馬被視為有史以來操控性最佳的一款;電子化的配備,在享受駕馭樂趣之餘,又能兼顧高科技的娛樂享受。Mustang成功地走出了美國,不論把它擺在哪一個國家,都不再覺得它會有水土不服的問題,野馬的剽悍不僅征服了美國,還將馳騁在世界各地。

但那歷代野馬所引以為傲的美國跑車魂呢?別擔心,它還在!先是從外型上,長車頭短車尾的比例、大型的蜂巢式氣壩、著名的鯊魚嘴、曲棍球桿型的側腰線、斜背車身線條、三道格柵式尾燈,這些經典的元素都在,而在引擎蓋上刻畫出兩道更形壯碩的肌肉線條,讓新一代野馬更加動感奔放。車身內部雙展翼造型前面板、圓形儀表也同樣是Mustang的經典元素,但這次更多了圓形冷氣出風口,以及如同飛機座艙般的開關撥桿,許多旋鈕的控制方式也都非常復古。這輛車處處透露著驚喜,在現代與經典中拿捏出一道極佳的平衡點,坐進車中,你真的可以感受到它內在想要傳達的美式風情。

DSC_4775 DSC_4781 DSC_4791

 

 

 

 

DSC_4792

 

1. 跑車式方向盤附換檔撥片,以及完善的方向盤功能控制鍵,操控相當得心應手。
2. 8吋彩色LCD觸控式螢幕,可控制藍牙音樂撥放、車內空調設定、來電接聽與撥話等功能,相當方便。
3. 絕大多數觸控式螢幕能控制的功能,都有實體開關可使用,提供想依循傳統的選擇。下方如同飛機座艙般的開關撥桿,也有著駕駛老美國車的感覺。
4. 全新鯊魚頭造型與銳利有神的HID頭燈組,搭配經典的大型蜂巢式氣壩,具有無比的侵略性。

 

DSC_4796

5. 三道格柵式尾燈也是野馬的經典元素,可能沒有漸進式方向燈,不然會更有復古車的味道。

這是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新一代的Mustang雖然車身已再放低,但跟一些歐洲超跑相比仍是較高,以這樣的視野駕駛一輛跑車,在路上是相對安全的,隨著油門踩下,傳來陣陣轟隆隆的引擎聲浪,雖然仍沒有過往V6及V8大排氣量引擎般的怒吼,但依舊振奮人心。

如果你是像我一樣比較低調的人,身處在這麼高調的一輛車中,一開始會十分不自在,覺得好像路人的目光都聚集過來;但開久了就會莫名地被它同化,會想要油門再踩深一點,會想要隨著整車的肌肉線條左右搖擺(但不鼓勵任意變換車道、亂超車及蛇行),會一直想著要去哪玩好好的跑它一下。如果你恰好遇到一條長長直直沒什麼車的寬闊大路,車上放著西洋鄉村老歌,你真的就會想戴上墨鏡、搖下車窗、把手放在車門上打著拍子,幻想自己是奔馳在著名的美國66號公路。如果這不是有個美國跑車靈魂藏在其中,我想不出為何自己那麼快被同化。

當然這匹野馬也並不完美,首先那麼長的車身,後座卻被擠得那麼小,實在有點可惜,當然這是雙門跑車的原罪,但如果車內空間能再寬裕些就更好了。再者,雖然它的操控已經很不錯,但在那麼大的馬力上,底盤似乎還不夠硬朗,高速過彎下會有抓不住這後驅怪獸的感覺。最後,它的換檔並不十分順暢,不論是一般模式或運動模式,換檔的時機和頓挫都有點明顯,改用換檔撥片手動換檔會有更好的加速感。

無論如何,這是輛會讓人想一開再開的車,你會深深愛上它從各處散發出來的美式跑魂,即便你再怎麼想低調,都會因它變得非常高調。


 同場加映:200萬左右的300匹馬力車款

Subaru WRX STI
以日系車來說,擁有賽道血統的Subaru WRX STI,是性能傳奇的經典代表作。搭載2.5升渦輪增壓水平對臥引擎、六速手排變速系統,以及對稱式全時四輪傳動,不僅達300匹最大馬力性能出眾,其操控性也是一時之選。全新WRX STI如同過往世代的車款,也經過德國紐柏林等嚴苛賽道環境的完整壓力測試,確保其擁有最佳的性能操駕與安全舒適表現,並再次創造Subaru新世代性能旗艦房車的新典範!

為了彰顯WRX STI王者身分,全車從車頭、車尾至輪圈中心蓋,皆有紅色STI性能旗艦銘牌,再加上車尾的大型擾流翼與18吋運動鋁圈,可說氣勢逼人。內裝方面亦以紅色熱血元素為主軸,包含包覆式座椅、車門飾板等車室細節輔以紅色真皮與車縫線,排檔座周圍印有紅色STI字樣的碳纖維飾板,輔以紅色底面的手排排檔頭,熱血內裝氛圍絕對令所有性能車迷愛不釋手!

MH01405210

Volvo S60 T6
Volvo不再只是安全的代名詞,全新的Volvo S60 T6性能車款,要讓你對Volvo更加刮目相看。搭載的2.0L T6雙增壓四缸汽油引擎,是Volvo自主研發全新 Drive-E動力系列中的頂尖王者,擁有最大306四馬力,並配備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絕對是性能首選。T6引擎採用機械、渦輪雙增壓直列四缸引擎設計,在機械與渦輪增壓相互輔佐下,能強化引擎全速域的動力表現,讓這顆引擎能超越常規認知,以2.0升排氣量之姿就能輸出如此驚人動力。

除了擁有先進引擎科技造就強悍動力輸出之外,S60亦具備Volvo最完整的安全防護科技,像是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PDFAB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CDFAB單車客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等各式先進主、被動安全科技,堪稱兼具家庭需求和熱血性能的最佳市售車款。

Volvo S60 R-Design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8月號君子時代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