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關於婚姻平權的邏輯過招
STYLE

關於婚姻平權的邏輯過招

2016/07/09 編輯 / liao charles

儘管剛過去的六月被選為宣揚平等價值觀的LGBT驕傲月,美國卻也在月初發生了史上死傷最嚴重,且目標為同志族群的大規模掃射案件,這樣由仇恨而生的悲劇,及LGBT群體在國內外追求平權時所遭受的各種來自保守勢力的阻礙,也顯示了我們的社會距離真正平等的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Text by Charles Liao Images:courtesy of 逗點文創結社、商周出版   而在國內,推動多元性別教育及平等法令的主要障礙來自:真愛聯盟、臺灣宗教團體愛護家庭大聯盟、下一代幸福聯盟、東臺灣守護幸福家庭行動聯盟、信心希望聯盟等團體,一般以「護家盟」統稱。儘管他們歧視性的發言及忽略民主精神的行動對不少在該領域奮鬥與提供支持的人看來極端荒唐,但也不表示他們提出的意見不值得我們拿出來認真檢視及討論。畢竟對抗不理性及偏誤思考的最重要方式就是透過意見交換與辯論來發現其論述中的謬誤。長年經營部落格「哲學哲學雞蛋糕」,並以致力於各種易懂方式推廣哲學普及化的作家朱家安(有興趣的人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他與Taiwan Bar Studio合作的一系列影片),在其最新出版的《護家盟不萌?》一書中,便嘗試藉著一一分析公共討論中反對同性婚姻常見的各種理由論述,來點出在這些說法背後各種不合理的推論。 護家盟不萌_封面_書衣_1當然首先要說明的是,與一些讀者預期可能不同,書中著眼的重點不在於解釋支持同志婚姻的理由,或台灣性少數權利的現況,而是給予讀者們了解反對方的角度及思路的機會,進而發展出一套如何應對這類保守勢力的辦法。儘管作者在書中的用語已相當直白簡化,不習慣理解抽象概念來回辯證的文字,或是習慣直接敘事統整資料的讀者在一時之間可能仍會摸不著頭緒。然而這樣的抽象分析與邏輯思考的辦法在我們進行道德判斷時卻是免不了,甚至是相當關鍵的一項能力。 在書中將反對婚姻平權的說法以幾個不同的論述基礎加以分類,從「生命的意義」、「家庭的價值」、「婚姻是否為人權」、「護家盟的外部性」等問題加以探討,將此類團體聲稱的概念套用在不同族群或是反過來要求他們時,就會發現其中許多自我矛盾之處。也許這樣的討論無法對說服反對方接受新觀念發揮立即作用(很多時候個人經驗引起的感受主宰了個體思考模式,造成了對某些議題上偏執的觀念),但對於有興趣在這塊領域做更多貢獻的讀者卻能更加強化其理論基礎,以及遭遇質疑時的應對能力。書中在討論「因為你沒想到你自己的謬誤」,還有對道德滑坡、逆向歧視等議題時,也提供了充分的範例議題供讀者加以練習思考。這讓本書不只能提供那些推動實務改變的人有效的工具,也能訓練我們在接受訊息時能加以剖析判斷的能力。  





桌上的食物打哪來?

Faruqi),在其著作《傷心農場》(Project Animal Farm)中,記述了她在擔任農場志工時,目睹農場中對於動物的各種不當對待,進而影響她決定要深入國際畜牧產業,揭露其不為人知的黑暗面向。期間走訪了包括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墨西哥等地點,看到了在不同文化與環境中,動物是如何被養殖與對待,也看到了飼育者與動物間各種不同的關係。為了記錄她在各處的所見所聞,作者在這個日益被重視的領域中投入調查與記錄的時間相當令人敬佩,本書對於關心我們食物來源,或是對動物保護主題有興趣的讀者都是相當推薦的作品。 BO0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