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封面人物 - 史上最君子男人 鳳小岳
封面人物

史上最君子男人 鳳小岳

2016/01/04 編輯 / shirley lu

放眼兩岸三地,鳳小岳是第一位如此具有角色彈性的多族裔背景演員,去年他一口氣拍了四部電影,來到生涯截至目前為止的高峰狀態,這對向來從不在事業追求多產的他堪稱是豐收的一年,生命中的第一個小孩也將在本月出生。2016年的第一個月,我們邀請他和Esquire一起揭開序幕,人生課題中的變與不變,讓這位帥氣的新手爸爸來告訴你。

 Text by 郭璈 Style by 王綺琇 Photographs by 蔡明宗 Special thanks to 台北國際藝術村、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去年7月,鳳小岳突然無預警地在臉書上發表為人父宣言,含署名一共370字,字裡行間充滿感激謙卑,當然大家多半聚焦在最後6字:「我要當爸爸了!」採訪前,我不斷反覆讀著這段「當爸宣言」,有感鳳小岳對於人類「道法自然」與「愛」的描述,著實令人印象深刻,現實中的他,的確就是這樣說話方式──有點弦外之音的禪意,有時令聽者稍稍忘記眼前這位瀟灑男子其實也不到30歲(而且才27),內涵超齡的他,果真連人生階段都要比別人早先個兩三步。算一算,等到雜誌出刊後不久,小岳的孩子差不多也要出世,是男是女要等出生後才見分曉,只因他覺得沒必要事先知道性別,那乾脆就別知道了,果然,連當爸爸都硬是比別人要來得瀟灑。

 這對編輯部來說是非常特別的一件事,鳳小岳一直是我們心目中非常符合Esquire形象的男子,我們合作過無數次,每次都能看到他的蛻變──行而上的、內在的,作為一名電影演員,他不斷在每齣戲裡茁壯成長,比起太多沉迷在單一角色裡頭故步自封的其他演員要來得可貴。離台灣檔期最近的一齣是《消失的兇手》,他所飾演的無賴警官陳茂津角色十分搶眼,這或許是他第一個不再強調帥哥背景的角色,導演羅志良對他琢磨角色的苦心與態度讚譽有佳,一句「這角色還是說普通話好點。」讓鳳小岳決定苦練戲中口條而不用配音,羅導誇他戲裡京片子比中國演員還標準,沒排戲時,小岳也會穿上劇中制服在片場走來走去地「巡邏」,不斷讓自己進入角色氛圍,連向來沉默少言的影帝劉青雲都對他讚不絕口。

 每次採訪鳳小岳,都會對他的親切與真誠感到不可思議,帥哥很多、讓人沒有壓力的帥哥演員倒很少,尤其演藝圈年年月月都能產出很多好看的藝人,但好看的演員實在是可遇不可求,或許是因為演員這職業需要一種自身自覺的覺醒,偏偏又不是所有人都能確切地對「生命」感到體悟,然而鳳小岳對於「活著」這件事,比任何人得要認真、盡力,滿腹文藝、熱愛搖滾的他深知生命的燦爛與珍貴,越過那段剛出道時執著在表面的歲月,現階段的他懂得更收放,「我會努力準備,然後放鬆應對,就會有不錯的回饋,這所謂的回饋,有時候很私人,自己知道就好;有時候又是大家可以看見的。」

 此次取景來到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漫步在山城中的他,舉手投足都散發著遺傳自藝術家父母細胞的氣質,或許一換上便服就與這裡的駐村外國人沒有兩樣,但即使穿上華服,他也依舊與歲月靜好的村落融於一景,徜徉在山林小徑間,我們從童年時期的鳳小岳開始回溯。 

新手爸爸 修身齊家

ESQ:就假設,我們就假設:未來你的小孩會同時擁有你和另一半的優缺點,分別會是什麼?

 Rhydian:有時我們太隨性,很多事情非要感覺到了才會去做。時代不一樣了,這世界規則越來越多,可能真的不是每件事都可以恣意地照本能走。我剛剛提到說我的童年有一段時間太自由,曾經我做事都是三分鐘熱度,我希望我的小孩不要有這樣的性格,但這需要父母去盯,給孩子適度的自由,也要適時引導。不管做什麼職業都一樣,要跳脫常態都得花個二、三十年吧!真的不是三分鐘熱度的事。當然我自己也有很多要學的,跟孩子一起成長也是好事,我希望我和小孩可以像朋友一樣,就像我跟我媽一樣。 

ESQ:要當爸爸了,近期的生活體悟是什麼? 

Rhydian:顧好自己身體,我說真的!很多心病、疲乏、厭倦、憤怒,常常都是因為體內的「氣」不順。文明生活越來越便利,但現代人肩膀兩邊不同高、連脊椎都是彎的,軀殼不正、心要怎麼正呢?很多問題都來自於身心兩端在有所抗衡。所以,好好吃、好好睡,很多問題都會解決的,我現在發現11點睡跟12點睡的差別真的有夠大,早睡是一個王道。

 ESQ:小孩出生這件事,有需要更改你的原先的生活規劃嗎? 

Rhydian:我原本以為會,但似乎還好。其實得知消息的那一刻起,內在的改變比較多,我變得比較能夠……集中,兩腳很確實地踩在地上,踏實!對於工作、對於未來、想要完成的事,因為有了新生命的來臨,會讓我更有條理地去規劃和安排。

Esquire風範的養成

ESQ:一直以來,你是編輯部所認為十分符合Esquire形象的男人,那你呢?誰是你所遇過最符合Esquire的男人? 

Rhydian:英國歌手Sting第一次來台時,我媽是後場工作人員,表演前他們還在舞台後方搭一個簡單的小餐桌吃飯,我也在場,我年紀很小,還被媽媽抱在懷裡,在觀眾和舞台之間走來走去,Sting在台上彈著他的bass,偶爾對我笑一下,這是我對他的第一印象。然後2012年吧!他第二次來台,我這次沒機會跟他打招呼,純粹在台下當歌迷,他很自在從容地演奏、演唱每一首歌,他真的就跟20年前──還是小孩的我記憶裡一模一樣,但光芒更耀眼,就是站上舞台的氣勢,你知道,好像漫畫裡超級賽亞人的那個氣,讓我深深覺得,眼前的這個男人,很厲害。 

ESQ:分享一下近期最有感觸的書、戲劇;和最近聽過最愛的一張專輯。 

Rhydian::最近是真的會在家裡翻一些育兒書(笑)……;戲劇的話,最近剛看完美劇《Mr. Robot》,正在等第2季,角色非常有人性,提到一些現代人文明恐慌,以及現代社會缺少的俠義精神;音樂則是紀錄片《Don't Think I've Forgotten: Cambodia's Lost Rock And Roll》的原聲帶,很棒,講述當年越戰時期西方音樂在柬埔寨地區萌芽的情況,但後來因為紅色高棉大屠殺,許多的音樂人、藝術家被殺害,進而失傳。當時在地樂團接受來自英美的搖滾文化,配上在地傳統音樂元素,所碰撞出來的作品竟是如此充滿生命力,帶給我很大的震撼。....... 

【更多內容請見2016年01月號君子時代雜誌】

 E-125 300x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