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音樂 - 【Esquire聽音樂】厭世後的歡愉 MGMT《Little Dark Age》
音樂

【Esquire聽音樂】厭世後的歡愉 MGMT《Little Dark Age》

2018/03/09 編輯 / 郭 璈

那張讓鬼才雙人組MGMT聲名大噪的debut《Oracular Spectacular》已是十年前之事,曾經他們用聰明的電子grooving與嬉皮氣質建構著音樂帝國版圖;十年後,他們歌詞裡頭的嗑藥大學生也該進入社會,成人世界的殘酷遠超過年少想像,當人生厭世毫無夢想,〈Time To Pretend〉和〈Kids〉的歡愉式諷刺也終將成真,新專輯《Little Dark Age》抹上一層冷眼觀世的基調,享樂主義大師竟也開始嚴肅起來。 

Text by 郭璈 Images:courtesy of 索尼音樂


前陣子,音樂祭Coachella公佈今年的演出陣容,為期三日的main show全被流行歌手與嘻哈歌手佔據,「搖滾已死」的老生常談再度被拿出來討論。遑論怎麼看待這個結果,其實這十年間的獨立音樂圈結構也一直在改變,吉他音樂已漸漸式微本是事實。遙想十年前的此時此刻,Ben Goldwasser和Andrew VanWyngarden組成的MGMT正引領風騷,他們迷人電子元素與迷幻搖滾歌謠讓整個世界怦然心動,音樂振奮人心,歌詞字裡行間卻佈滿神傷,唱著用糖衣包裝著諷刺的青春厭世之歌。 


由Ben Goldwasser和Andrew VanWyngarden(左)組成的MGMT。 



顯然世人是吃這一套的,他們成為派對份子與孤傲獨立咖兩者間的某種橋樑,出道作《Oracular Spectacular》紅得不像話,電影戲劇急著用他們的作品當作青春主角的出場配樂、時尚品牌也迫不及待邀他們合作看秀,團員離開當初寫歌的宿舍小房間,半推半就地跌進曾經冷眼旁觀的「那一頭」世界去。 平地一聲雷的爆紅似乎讓他們不太習慣,一下子他們就被迫一間扛起所有Indie咖心中紙醉金迷的那一塊。之後,兩張專輯《Congratulations》和《MGMT》團員皆選擇了更實驗性質的手法,透過一連串神遊太虛的實驗告訴世人他們對於商業成功感到多麼厭惡,迴響兩極。經歷很長一段低潮後,樂團在去年秋天先釋出的〈Little Dark Age〉帶來哥德式流行輓歌,除了宣布新專輯的到來,也預告新專輯將如同同名曲般,將在厭世冷調口吻中又保有一貫的流行電子結構。彷彿象徵樂團回到根源,簡單的鍵盤演奏中參進揉碎過的悠揚旋律,強化了原本他們擅長的副歌hook,玩更多屬於合成器的巧思。 


MGMT《Little Dark Age》,2018年,索尼音樂發行。


本次曲目中當屬明亮的〈One Thing Left To Try〉最有回歸初心的氣質;邀請獨立音樂怪傑Ariel Pink助陣的開場曲〈She Works Out Too Much〉和〈When You Die〉充滿扭曲音符的鋪陳,前者加入甜美女聲合唱、後者用小清新民謠為底唱著詭異訕笑的歌詞,慣有的黑色幽默也令人會心一笑。 

悠然輕盈的〈Me and Michael〉活脫脫像是從八零年代穿越過來的暢銷金曲或電影主題曲,揉進些許法式電子味道的〈TSLAMP〉(Time spent looking at my phone)唱著科技文明帶給人們的情感疏離;〈James〉的蜜糖碎拍後卻有著類後龐克的低吟營造反差。 

片尾用兩首慢歌作結,〈When You're Small〉讓心碎壓抑的輕描淡寫,更顯哀怨,終曲〈Hand It Over〉瀰漫優美哀傷的氣質,充滿嘆息,為這個小小的黑暗時代寫下最後註解。Ben和Andrew本就是非常聰明的音樂人,這次《Little Dark Age》讓回歸流行這件事變得宛如哀悼世俗,也在古靈精怪的黠慧與冰冷厭世間取得一個完美平衡。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8年第152期3月份 


先來聽聽專輯同名曲〈Little Dark Age〉,帶來讚頌黑暗死亡美學的哥德流行歌謠,也向經典的The Cure致敬。 



私心很喜歡的〈Me and Michael〉,活像是從八零年代穿越過來的告示牌金曲或電影主題歌。    



來聽舊歌,這首讓他們一炮而紅的代表作〈Time To Pretend〉,充滿享樂主義的諷刺口吻。 



超級洗腦的暢銷曲〈Kids〉,經典的鍵盤riff一聽就揮之不去佔據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