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音樂 - 【Esquire聽音樂】懸疑又性感的催情電影:The Last Shadow Puppets《Everything You’ve Come To Expect》
音樂

【Esquire聽音樂】懸疑又性感的催情電影:The Last Shadow Puppets《Everything You’ve Come To Expect》

2016/06/30 編輯 / 郭 璈

由Arctic Monkeys主腦Alex Turner與Mod Revival唱作人Miles Kane攜手合作的The Last Shadow Puppets會做出非常具有電影感的歌曲,細細品味,就像是一張精彩的OST。如果上一張《The Age Of The Understatement》是屬於昆汀.塔倫提諾式的風起雲湧,那麼近期發表的《Everything You've Come To Expect》就宛如希區.考克遇上了王家衛那樣的一個特殊場域,性感又挑逗的老派情歌暗湧著懸疑不安的曖昧迷離。 

Text by 郭璈 Images:courtesy of 索尼音樂


Arctic Monkeys前年叫好又叫座的《AM》將音樂事業推到了新的高峰,全球巡演後團員們決定放個長假,也間接促使樂團主腦Alex Turner重啟這個side project。The Last Shadow Puppets是個很有趣的組合,你可以在裡頭嗅得到Arctic Monkeys或The Rascals(Miles以前的團)的熟悉味道和各自擅長招式,卻又很明白這不太屬於他們在原本樂團裡會玩的東西,毫無包袱與壓力。 8年前,這個帥哥雙人組首次合作;8年後,猴子早已成為當代一線大團(連氣質都不同以往);投向Mod Revival一派懷抱的Miles Kane除了合身西裝越穿越緊,單飛生涯就跟他的時尚品味一樣精彩。TLSP除了強調兩人在創作上的化學效應,這次還找來Mini Mansions的bass手Zach Dawes加入,與Arctic Monkeys合作近10年的音樂製作人James Ford(Simian Mobile Disco)也依舊親自上陣擔任鼓手兼鍵盤手,獲獎無數的小提琴家Owen Pallett此次也率領17人編制的管絃樂團助拳編曲,整體方向朝往氣勢滂沱的Baroque Pop氛圍。 


Credit:Zackery MichaelArctic Monkeys主唱Alex Turner(左)與Mods復興派創作歌手Miles Kane。 (Credit:Zackery Michael) 


「復古」本就是Alex與Miles兩人最擅長的武器之一,兩人攜手共譜的歌曲宛如老電影的一幀一影,上一張他們玩出老舊西部片的風馳電掣,好似兩個年輕驕傲牛仔(但是是從英國來的)的恣意。此張聽得出架構試圖更往流行靠攏,Alex延續2011年《Suck It And See》後的老派性感,沉迷於美式老搖滾的他這次向已故靈魂樂歌手Isaac Hayes(也是《南方四賤客》老爹一角的原版配音)取經;而Miles Kane則向他偶像Paul Weller生涯中期所組的The Style Council找靈感。近年長居於洛杉磯的兩人,讓歌曲沾染加州夕陽餘暉與好萊塢風情,用舊時光的率性和毫無保留的脆弱唱著露骨曖昧的詩詞。


The Last Shadow Puppets《Everything You've Come To Expect》,索尼音樂發行The Last Shadow Puppets《Everything You've Come To Expect》,索尼音樂發行。 


略帶迷幻的〈Aviation〉帶出豐富又具層次的主題;Motown味的〈Miracle Aligner〉浪漫到令人微醺起舞;Funky吉他帶出的〈The Element Of Surprise〉則是另一種優雅率性;〈Sweet Dreams, TN〉是專輯中最令人沉醉的酒,老式唱腔隨著穩健鼓擊,尾隨的交響弦樂令人毛孔舒張;然而TLSP也不願只流於安穩情慾,〈Used To Be My Girl〉、〈She Does The Woods〉就像是危險的溫柔鄉陷阱,〈Everything You've Come To Expect〉、〈Bad Habits〉濃厚實驗味加上短促弦音,好似懸疑電影般的不安惶恐。 如此強烈的電影氣場得歸功於Owen的管弦編曲,Alex表示TLSP將會是一個三部曲(或四部曲)的概念,相較首部曲充滿玩心的嘗試,此張概念更為明確,我們大可期待這個side project最終章,就看下一齣是否要再等8年。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6年6月份第130期 


來聽聽〈Aviation〉,MV實在是很難人尋味。 


在同名曲〈Everything You've Come To Expect〉的MV中可以看到兩位主角被埋起來了! 


壞壞調性的〈Bad Habits〉: 


浪漫優美的〈Miracle Aligner〉,MV實在太有意思,不曉得NG了幾次?服務腐女聽眾群? 

 

最後放一下個人私心最愛的〈Sweet Dreams, T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