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持續前進 陳柏良
訪問

持續前進 陳柏良

2017/03/30 編輯 /

身為台灣在中國發展的職業足球員,陳柏良的生涯無疑是更艱辛的;但對他來說,足球之路雖然孤獨,但不服輸的堅持個性,仍讓他勇往直前,持續邁進……

 Text by Gershwin Chang  Photograph by Cheng Tao Tsai   Special Thanks to The Riviera Hotel 

故意選擇了個非足球場的場合,就是想讓陳柏良呈現不同的紳士形象,事實證明效果不錯,「但我還是有點不太習慣,真是糟糕…」身為職業足球員的陳柏良,面對鏡頭似乎有些靦腆,但仍然還是擺出了陽光型男的特有風格。 

「我一直非常享受我的比賽──在場上踢球,其實是最開心的時候。」問起陳柏良足球帶給他的最大意義,這位中華台北男子足球隊史上最年輕的隊長,這時笑得像個大男生;足球帶給他的最大意義,的確就是「快樂」兩字。 

鐵灰色西裝外套_$95,500、深灰色襯衫_$80,500、灰色西裝褲_$39,500、牛皮腰帶_$13,000 by Prada 

鐵灰色西裝外套_$95,500、深灰色襯衫_$80,500、灰色西裝褲_$39,500、牛皮腰帶_$13,000 by Prada

閱讀比賽

對陳柏良來說,踢足球的確是快樂的,因為一聊起足球他的話匣子就開了。問他平常看不看足球,他大笑:會呀!(然後老婆就在旁邊吐槽:「他每天下班後還在看足球,我就跟他說:先生你下班了,不要再看了!」這時,陳柏良笑得靦腆)他說看足球一方面也是有自己喜歡的球員和隊伍(德國隊Mesut Özil是他的偶像),一方面也會關注這些球隊的打法,「所以等於在看的時候,還是有點職業病的味道吧!」陳柏良喜歡看重視持、控球球隊的比賽(像德國隊、巴塞隆納都是其關注焦點),他自承這也是會去中國踢足球的原因,「一開始我會去深圳,就是因為特魯西埃!他講求腳下技術,可以踢出非常漂亮的足球,我從大陸回來後的最直接感覺,就是『喔,原來足球可以這麼好玩!』」 

他回憶第一次參與的國際賽──一個17歲的小朋友,面對當時的足球強隊伊朗,竟然可以首發出戰,心情想當然耳地「非常興奮」,「但我印象最深刻的,竟然是我踢了不到半場就被換下來了(笑)。」回顧當初的自己,陳柏良自認為最大的差異,就是「視野開了」,「對我來說,這幾年旅外踢球所獲得的最大能力,就是『如何閱讀比賽』。」其實踢到最後會發現,足球是個玩「頭腦」的運動,「不是一般人認為『誰跑得快』就會贏的比賽。」說得眉飛色舞的陳柏良,讓人的確看得出是相當享受浸淫其中的樂趣,但相較於台灣現在還在起步階段的足球環境,他說還在努改變大家對足球的想法。  

不服輸的執著

他說,很多人可能會覺得踢足球沒有前途,這樣的疑問他從小就一直記在心中的,「我一直想問:為什麼踢足球就沒有前途的呢?所以我一直想要證明一件事情,就是用我自己去告訴大家,踢足球並不是沒有前途的,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就是這樣的心態,回顧當初,陳柏良認為年輕的自己太過執著於表現,「有這樣的機會讓我更加珍惜,所以總是有一種『必須把它抓緊』的潛意識在;就是因為特別想要把它抓緊,太過求好心切,當然表現就不好了。」 

剛入選國家隊時的他,刻意地想要有良好表現──有一種「我就是要進球」的心態,但現在他的「執著」已經不一樣了,「現在的心態比較放在團隊上,我會希望球隊贏,所以希望能夠做最大的幫助來讓球隊更好。」雖然還是「不服輸」,但陳柏良認為自己的視野高了,他不斷地投入在強化技巧的訓練,目的不但是讓自己的表現更好,也是讓自己成為能全方位輔助團隊的角色,這也讓陳柏良在外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我知道我是沒有退路的,只有往前不斷邁進,才有機會走出自己的天地。」 

問起未來的夢想,陳柏良又笑了,「我已經想不到足球之外的任何事情了!」心思所在都在足球的他,目前的目標是希望能夠改善台灣的足球環境,讓更多人喜歡足球,「然後我也不知道會不會成真啦,但我還是希望台灣有一天可以打進世界盃。」放下球場上銳利的眼神,說著自己未來夢想的陳柏良雖帶些稚氣,但笑容中的確藏著些「捨我其誰」的自信。  

陳柏良  台灣極少數具知名度的職業足球員,司職進攻中場及正中場。高雄出生、畢業於國立台灣體育學院,也是中華台北足球代表隊史上最年輕隊長;於2011年1月加盟香港甲組足球聯賽球隊天水圍飛馬,成為首位加盟香港甲組足球聯賽的台灣球員,目前效力於中國甲級足球聯賽球隊杭州綠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