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派對穿搭的迷思
STYLE

派對穿搭的迷思

2015/12/15 編輯 /

當你收到邀請並決定出席一場派對時,心裡有沒有對自己要穿什麼感到不確定或疑惑?不同的派對形式到底該怎麼穿才對,穿得不夠得體會讓人覺得你不尊重場合,穿得太過隆重又會讓人以為你是來致詞的,如何避免overdress或underdress?  

 Text by 蔡明琮 Photographs by 林茂盛 

  派對有哪些類型? 

如果要講清楚完整一點,應該不只針對派對,要從各種社交場合的性質來分辨,有盛裝出席與輕鬆隨性的不同調性。需要盛裝出席社交場合的包含典禮、雞尾酒會、晚宴等不同形式,如何穿得合乎禮儀很重要,除了參考dress code之外,需要清楚知道這些活動的地點、調性和族群,以免穿得過頭或不夠慎重。

隨性的派對就比較沒有限制,穿著以時尚得宜為主,要花俏或簡約端看個人喜好,還有一些主題派對如聖誕趴、變裝派對更沒有規範,就要看主辦單位的定義。做什麼像什麼,玩什麼也要像什麼,不管哪一種派對都要講究服裝,才符合參加派對同樂的意義。 

  如何判斷正式社交場合的服裝標準? 正式社交場合除了一般商務活動之外,非商務社交活動常見的就是典禮、雞尾酒會和晚宴。典禮是最莊嚴隆重的,像剛結束的金馬獎等頒獎典禮,每位男性來賓都要穿上最正式的禮服,即使沒有緞面領也有領結,腰封更有加分的效果,甚至更隆重的絲質緞面繡花西裝都可派上用場,穿起來氣勢非凡,不過通常這比較適合地位崇高的人穿著,不然又會顯得氣勢太盛。在這種制式化的典禮上最好是穿最制式化的服裝,不要刻意展現個人風格,否則可能會引來批評。 盛大的典禮之後通常會接著有派對,以雞尾酒會為主,這時就可以稍微輕鬆一點,不一定要打領帶或領結,但是西裝依然要得體,也可以是較休閒的西裝,或是smart casual西裝混搭風,內搭毛衣或t-shirt都可以。比較講究服裝的人會刻意換上與典禮不同的裝扮,可能只是解開襯衫領口再加個袋巾,也可以換較輕鬆的服裝展現風格,只要別太拘僅就好,就像女明星穿著長禮服出席典禮,總不能再拖著長裙擺去派對,換裝很正常。雞尾酒會的穿著沒有特定標準,要看主辦單位性質、邀請的來賓類型和舉辦的場地風格來決定服裝隆重或休閒。 另外一種正式社交場合是晚宴,有時結合晚會活動,這時依然要特別注重禮儀,可以穿著禮服、正式西裝,打領帶或領結,或至少用袋巾裝飾,比典禮較為輕鬆一點,但又比雞尾酒會正式,服裝可以華麗活潑一點,例如閃亮、鮮豔的配飾,ㄧ雙時尚華麗的皮鞋,在細節處增添視覺效果,西裝的顏色和紋路也可以花俏ㄧ點,亮色、格紋、條紋或法蘭絨西裝都不錯,一樣可以展現個人風格。

   參加輕鬆的派對要怎麼穿?怎樣才不會顯得無趣或太花俏? 這要看自己想要自在一點還是強調個人風格,如果想要自在一點,就以低調素雅的服裝為主,自己覺得自在就會有自信,ㄧ件西裝外套或皮衣,搭配t-shirt、襯衫,然後穿上牛仔褲與休閒鞋,這種經典的裝扮就是純粹展現個人原本的魅力。如果要風格鮮明一點,首先,要離開自己的穿搭舒適圈,嘗試ㄧ些平常不敢穿的服裝,派對就是可以穿著比較活潑亮眼ㄧ些,例如寶藍色、大格紋、寬條紋、印花,甚至穿皮褲、靴子,再加一點飾品裝飾,不要全身都是素雅的基本款,就會比平常來得搶眼,但又不會玩過火。至於黃色、紅色等較為危險的色彩還是盡量避免,不要自以為是色彩大師結果變成派對小丑,人家還以為你是來做餘興表演的,除非你本來就是走諧星路線。

   1小 

典禮是最莊嚴隆重的,要穿上各種最正式的禮服,甚至更隆重的絲質緞面繡花西裝都可派上用場,穿起來氣勢非凡。 

絲質繡花西裝_價格電洽 by Dolce & Gabbana;

白色襯衫_$13,400、黑色領結_$6,600 by Alfred Dunhill;

盾形珍珠母貝袖扣_$9,870 by Gieves & Hawkes;

西裝褲_$26,000 by Prada;

黑色皮鞋_$70,500 by Berluti。

   2-1小 

晚宴有時結合晚會活動,要特別注重禮儀,比典禮較為輕鬆,但又比雞尾酒會正式,西裝的顏色和紋路也可以花俏ㄧ點。 

金屬扣格紋西裝_價格電洽 by Versace;

黑色襯衫_$9,300、

黑色領帶_$7,300 by Boss;

黑色袋鼠皮草鱷魚皮鞋_價格電洽 by Gucci。

     2-2小 

雞尾酒會跟輕鬆的派對一樣可以輕鬆一點,展現個人風格,還要看主辦單位性質、邀請的來賓類型和舉辦的場地風格來決定。 

藍色西裝_價格電洽 by Gucci;

白色緹花襯衫_$27,700 by Louis Vuitton;

灰白色長褲_$10,000 by Boss;

皮革印花繫帶豆豆鞋_$20,700 by To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