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音樂 - 【Esquire聽音樂】花漾情懷總是詩:Blossoms《Blossoms》
音樂

【Esquire聽音樂】花漾情懷總是詩:Blossoms《Blossoms》

2016/09/07 編輯 / 郭 璈

他們是今年「BBC Sound Of 2016」名單中碩果僅存的唯二吉他樂隊(另外一組是Rat Boy),五人組帥哥樂團Blossoms光是站在舞台上就有著絕對的先天優勢,年輕才俊的他們絕對不是只靠賣臉,音樂氣質彷彿是The Smiths混合ABBA,唱著首首勾勒青春的老派戀曲,總能讓人不小心憶起曾經年少那種嚮往愛情的美好憧憬。

 Text by 郭璈 Images:courtesy of 環球音樂


Blossoms這張專輯不禁讓我聯想到另一支英國樂團Peace(自己私心非常喜歡的樂團)在2013年出的那張《In Love》:同樣都是生涯debut、歌詞字裡行間同樣都是以慘綠愛情為題材、同樣都是吉他導向的編曲、也都是承接英國搖滾一派的完美後繼者,然而Peace所營造的愛情觀是危險的、性感的、瘋癲的;Blossoms則屬於抱著憧憬、為愛傷感、有點療癒那一派,可這並不代表Blossoms只會唱些小情小愛,他們的編曲出乎意料地大器精緻又好聽,是繼Catfish & The Bottlemen後今年英國樂壇最受注目的吉他搖滾新秀之一。

 

主圖3 


和這個世代許多懷舊樂隊一樣,Blossoms也是一群當年浸淫九○年代Britpop的少年,千禧年復古浪潮下崛起的Arctic Monkeys也是他們崇拜的對象,如同歷史世代傳承般,再往前回溯前輩們的武功招式,八○年代以降是Blossoms師法的重點,吉他掛帥的Jangle Pop風格完整體現C86卡帶上的招式精華,加上與主旋律相輔相成的電子合成器,營造一種Duran Duran復古舞池的氣場,若要一言以蔽之形容,大概就像The Smiths融合ABBA的那種背景氛圍。 雖說流行的線條對任何搖滾樂團來說好像都是兩面刃,好在主腦主唱Tom Ogden漫不經心的憂鬱氣質還是會寫出如詩般的詞句,輕描淡寫的迷幻聲線與亦不會過於油條,純粹的Indie Band調調還是十分到位。3年前成軍的他們選在Bass手Charlie Salt的爺爺所經營的鐵架工廠裡練團(正是這張專輯封面拍攝所在地),浪漫的團名其實是取自家鄉的同名酒吧,而他們初期也的確是靠著在小酒吧的演出逐漸打響名號。接著,樂團宛如天之驕子般被Virgin EMI簽下,還被送進利物浦的Parr Street錄音室裡閉關錄音。


Blossoms《Blossoms》,環球音樂發行。Blossoms《Blossoms》,環球音樂發行。



這張廣受期待的debut由知名製作人Rich Turvey和The Coral主唱James Skelly兩人聯手操刀執行,開場曲〈Charlemagne〉鍵盤巧妙呼應著主旋律,洗腦又流暢;生猛鼓擊帶出的〈At Most A Kiss〉十分具有Indie Rock Band本色;〈Getaway〉和〈Texia〉的鋪陳與旋律彷彿是穿越至過去的懷舊金曲;Synthpop感十足的〈Honey Sweet〉尾端竟出現像The Edge(U2)的招式;波光粼粼的〈Blown Rose〉就像是借鏡The Smiths的美好傳承;〈Blow〉的粗糙電吉他與編曲安排巧妙得宜,老派五聲音階透露最低限度的懷舊。即便在今日復古梗早就被玩到氾濫成災,但我以為脫俗悅耳始終是不敗的武器,這群帥哥也很懂怎麼做出那些值得電台一再播送的傳唱歌曲,至於是否能拯救Britpop Revival(or Gritpop)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了,就看這朵花接下來會如何盛開。 


主圖2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第133期九月號

聽聽看專輯開場曲〈Charlemagne〉,濃濃復古味的鍵盤呼應著吉他,耳朵對味的一聽就中。 



聽聽風馳電掣的〈At Most A Kiss〉。 



最早推出的單曲〈Blow〉或許是最能突顯樂隊編曲特色的一首歌,MV拍攝地點即是他們當作練團用的鐵架工廠。 



宛如懷舊金曲的〈Getaway〉。



 好聽又浪漫的〈Blown Rose〉,是不是有種The Smiths的美好錯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