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音樂 - 【Esquire聽音樂】那些情歌教我們的事:Kings Of Leon《WALLS》
音樂

【Esquire聽音樂】那些情歌教我們的事:Kings Of Leon《WALLS》

2016/11/01 編輯 / 郭 璈

由三個親兄弟加一位堂弟所組成的Kings Of Leon就很像那種典型的搖滾樂團奮鬥史:四個一同長大(還是一家人呢)、熱愛音樂的鄉村男孩離鄉背井追夢,被大前輩Bob Dylan相中唱暖場,越發成長,美少年變成帥氣迷人的搖滾明星,然後走過長期巡迴的疲乏與成名後的壓力,再從搖滾明星變成家庭美滿的搖滾老爸,找回自我。每張專輯都像是一部部道盡人生、駛過Route 66的公路電影。今次他們以情歌為題作了這張《WALLS》,讓野性變得溫柔收斂,絕對是他們創團至今最溫柔的一次音樂歷程。 

Text by 郭璈 Images:courtesy of 索尼音樂


出身美國田納西Kings Of Leon剛出道的時候被譽為「美國南方的The Strokes」(那時候The Strokes引領的Garage/Post Punk Revival正夯),千禧年前後竄起的復古車庫樂隊很多,然而KOL廣泛融合藍調、鄉村和福音音樂等草根性十足的元素,再加上主唱Caleb Followill狂野又性感的超齡嗓音(一副復興美國南方搖滾一派就靠他們了那樣子),讓他們的音樂從出道至今都非常具有鑑別度。2008年第四張專輯《Only By The Night》一曲〈Use Somebody〉讓他們在英美兩地都坐穩一線地位時,又有人稱他們「美國南方的U2」,總之不管怎麼變,四位聽著Neil Young長大的田納西男兒永遠不忘本,總是紮根兒時啟蒙音樂。我會把他們的上一張《Mechanical Bull》視為是一種階段性的總結,除了專輯歌曲的旋律悅耳程度來到歷年最高外,整體風格也幾乎集結了他們歷來所有專輯的重點元素,當然如果和出道時那種不可預測的爆發力相比來說是過於圓滑沒錯,但其實正是樂團對那些啟蒙他們的搖滾前輩們所作出的最感性回應。 


Kings Of Leon生涯第7張錄音室專輯《WALLS》,索尼音樂發行。


 所以,集大成之後可想而知的是改變,到了今年這張新專輯《WALLS》,野馬跑車終於遠離了荒漠公路來到現代市區,稍稍urban點,他們遠離了家鄉的錄音工作室,來到陽光普照的加州洛杉磯與名製作人Markus Dravs進行錄音工程,當然樂隊氣質如昔,可剽悍本色變得溫柔許多,Matthew Followill的吉他線條也更為深情,開場曲〈Waste a Moment〉接上〈Reverend〉就給我這樣的直覺反應,符合專輯名稱「We Are Like Love Songs」的縮寫──「情歌」便是他們這次所要表達的核心價值。

放克味濃厚的〈Around The World〉與貫穿復古節奏的〈Eyes On You〉給人一種怦然心動的愉悅;〈Find Me〉連綿不絕的吉他riff像是急促張狂的曖昧;專輯中最長的〈Over〉層層舖疊勾勒情緒,優美旋律餘響繞樑;充滿慵懶拉丁味的〈Muchacho〉是專輯中一大驚喜,Jared Followill所擅長的那種簡單卻異常迷人的bass line實在太動聽,承接在老派情歌〈Conversation Piece〉中更是令人難以忘懷。

終曲〈WALLS〉是樂隊少見的acoustic歌曲,鼓手Nathan Followill用手打大鼓的方式帶出節奏,讓哀傷戚絕的歌詞與旋律瀰漫在有如含蓄心跳下的憂愁,營造耐人尋味的謝幕。

那些專輯中對於愛情的神傷,往往來自團員們各自成家生子後的體悟,離開舞台的一家兄弟,在搖滾巨星、妻子的丈夫和孩子的爸爸等身分間找到一種平衡與共存,最後反映在作品裡的,是流行卻不俗的鐵漢柔情。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6年第135期11月份


開場曲〈Waste a Moment〉,愉悅的躍動感有別於KOL以往的作品風格。 



旋律誘人醇厚的〈Reverend〉。



專輯同名曲〈WALLS〉是放在最後一首的終曲,輕描淡寫卻深情的詮釋更透露著憂傷。 



來回顧幾首舊歌吧!他們最廣為人知的〈Use Somebody〉。 




性感惹火又催情的〈Sex On Fire〉。 




簡單又迷人的〈Supersoaker〉,怎麼可以這麼帥氣! 




率性十足的〈Temple〉,團員的家人與小孩也一同入鏡。 




福音味濃厚的〈Radioactive〉。 



南方鄉村風格見長的他們,在這首〈King Of The Rodeo〉中表露無疑。 




喧囂爽感破表的〈Four Kicks〉,那時候四人都好年輕呀(鼓手大概是唯一沒變造型的)! 




不過他們剛出道的時候,四兄弟全部都一個造型(大鬍子+長頭髮)!這首debut的開場曲〈Red Morning Light〉就是我對他們的第一印象。聽看看這首歌直截了當的純粹爽感,現在知道他們當初為什麼被稱做「南方The Strokes」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