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BMW X6 30d 一輛車兩樣情

BMW X6 30d 一輛車兩樣情

2015/08/04 編輯 / Liao Christine

常常聽到「跨界休旅車」這個名詞,但何謂跨界?要怎麼樣才算是真正優秀的跨界?BMW X6讓我們體會到休旅車與跑車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情,也是將跑車跨界至休旅車的最佳典範。

Text by Albert Lee Photographs by 駱志青 

Special Thanks to 石蓮園 老實說,當預約好要來試駕BMW X6時,其實是很興奮的,因為X6不僅是BMW的風雲車款,更曾創造不少的話題。這些話題很大的一部分當然和它的外型有關,在碩大的休旅車外殼中,勾勒出流線型跑車的身影,這份功力絕非等閒,也因此X6成為SAC(Sports Activity Coupe)這個全新級距的開創者,自然也就成為話題的焦點。

 然而要成為一部成功的跨界產品,不能只有外觀到位而已,你必須讓它骨子裡也流著跨界的血液才行,也因此跨界產品考驗著車子從內到外的整體設計功力。在外觀上X6無疑的已經非常成功,新一代的車型擁有更為低扁流線的輪廓,X字型的霸氣車頭造型也是另個招牌,整體看起來更為動感逼人。但內在呢?BMW是否能把休旅車和跑車這幾乎南轅北轍的兩種概念在X6身上完美融合,成為我最期待與興奮的點。 

這樣的跨界車種,我們通常會期待它能面面俱到,除了要有休旅車強悍的運動性,還要有跑車般的速度感,最重要的是身為豪華車款,舒適性也必須被考量進去。要那麼八面玲瓏真的很難,但BMW X6算是有了個不錯的示範。

DSC_0408DSC_0401 DSC_0408             cc zxc       qwe   

1. 動態儀表板會隨著行車模式的不同而切換不同的面板,中央顯示屏上也會有即時的車況提醒,相當便利。 

2. 休旅車常因身型巨大,四周會出現視覺的死角,你可以在iDrive螢幕上啟動360°環景顯示系統,在狹窄空間時非常方便。

3. Steptronic運動化八速手自排,提供綿密的加速體驗,動態行車模式切換也在附近,利於隨時變換。

4. 3.0升的柴油引擎運轉細膩,聲音也不會過吵,可提供最大258匹馬力及560Nm的扭力,力道十足。 

5. 身為休旅車,擁有超大的行李空間實屬必要,X6的後箱可以放大兩個大型的行李箱還遊刃有餘。     

物超所值的豪華舒適 

我們這次試駕的是X6的30d柴油車款,算是整個車系的入門車種,但一坐進車艙之中,你還是會馬上對其300多萬的身價感到滿意,除了內裝質感沒話說之外,許多設備也都一應俱全,而且沒有什麼華而不實的多餘玩意,你會覺得不論是在操作或是享受上,都是剛剛好的選擇。當然如果你想要更多,還是有往上的級距可以選擇,只是我們覺得這價格的入門車種,非常值得。 

在啟動引擎上路之後,柴油車固有的負面印象,像是較多的振動感、較大的噪音、較不平順的加速感,在X6 30d身上完全都感覺不到。好,我承認自動啟閉時的抖動有些明顯,但這幾乎是大部分非油電混合車種的通病,如果不喜歡把它關掉就好,但我也必須老實說,我覺得X6的表現已經非常不錯了,至少不會真的干擾到整個駕駛過程。

 動態行車模式切換似乎是現在幾乎每輛車都具備的標準功能,但在X6身上的改變甚為明顯,當我們設定在comfort模式時,它開起來就像是一輛視野比較高的高級房車,而且我還會覺得有些軟調,像是後座買家的主管座車。但舒適性是絕對足夠的,後座的乘客應該會感到滿意。提到後座,也不得不提一下由於往下斜削的車尾線條,讓它的後座空間明顯較其他休旅車來得小,如果你是個高個兒在後座正襟危坐的話,頭部很容易碰到車頂,但話又說回來,應該很少人坐進這樣一輛車子裡還維持正經八百的,它的舒適會讓你很自然地往後斜躺,慵懶地陷在座椅中,而它的長軸距讓前後空間更形寬敞足夠,總之不論前後座的乘座感都非常舒適。 GREE2021-A

狂野的運動跑格 

但X6不僅是輛休旅車,它還是輛跑車化的休旅車,只有豪華舒適是滿足不了挑剔的車主。如果想要體驗X6的另一種風情,那就切換到sport模式吧!我敢打包票你會覺得這根本就是兩輛不一樣的車。 在sport模式下,首先你會發現儀表板換上了熱血的紅色,而且不再是傳統的指針式而變成數字型的速度表,這讓駕駛時注視儀表板的反應時間大幅縮小。然後,不僅是加速換檔明顯來得輕盈快速,整個懸吊也變得硬朗許多,對於駕馭BMW所獨有的信任感彷彿又往上跳了兩個級距,我可以很放心在直路上狠狠地加速、在山路中大膽地過彎,當我很專心地在享受這樣的駕馭樂趣時,某段時間我突然會忘記自己在駕駛一輛那麼大型的休旅車,反而會有開著小鋼炮殺進殺出的錯覺,然後在猛然一個瞬間,我才意識到這個車型與這個車重,怎麼能夠做到這樣的反應。這真的是很奇妙的一個體驗,同樣的車、同樣的駕駛空間、握著同樣的方向盤,卻有著渾然不同的感受。如果這不是「跨界」的極致,那麼我大概找不到其他辭彙來形容什麼是跨界。 

當然,如果你心臟夠大顆的話,還可以再往上切換到sport+模式,這個模式預設是會把DSC動態穩定系統關掉,你可以試試開著這樣一部四驅車來玩玩甩尾。但老實說我並不建議這樣玩,畢竟它還是輛又高又重的休旅車,你不能真的把它當成小鋼炮來玩,危險度是不一樣的。不過這個模式自然會有更好的一些動態反應,熱血指數也更高,絕對不負它豪華休旅跑車的美名。 我很喜歡BMW為X6所下的廣告主標題:「我俯瞰,你仰望」,簡單的六個字其實訴說了很多事。字面上看起來是在講這輛「跑車」的車身高度,所造成彼此視角的不同;但另個層面,它也像是在訴說著BMW不論在整體設計的考量或是造車工藝的實力,在車界都可稱得上是豎立著足以仰望的標竿。在試駕X6後能更深刻感覺到,這句廣告詞並不只是在自吹自擂而已。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4月號君子時代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