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封面人物 - 向偉大邁進 林志傑
封面人物

向偉大邁進 林志傑

2015/11/02 編輯 / shirley lu


林志傑是中華隊的靈魂人物,2015年對他來說意義重大,這是他參加國際賽的最後一年,也是他擁有了妻子和龍鳳寶貝的時刻,人生圓滿;雖然獨自在對岸CBA拚戰,只要想著家人,他的力氣就源源不絕,野獸的怒吼,永不止息。 

 Text by 陳勝鴻 執行 by 郭璈 Style by 蔡明琮 Photographs by 蔡明宗

   

我們曾經拍攝當今籃球皇帝詹姆斯(LeBron James)做為2013年封面人物,同樣是11月,同樣是籃球巨星。這次我們的主角是「野獸」林志傑,雖然兩位球員在世界籃球舞台上距離遙遠,但在台灣球迷的心中,林志傑是我們的家人,看他每一次出手命中、每一次快攻灌籃、每一次振臂怒吼,都是我們的驕傲。

 林志傑在中華隊陣中的付出,其實和LeBron在克里夫蘭騎士隊的角色是很接近的。兩人都是前鋒,控球後衛帶過了半場之後,通常就是「球給志傑」或是「球給詹姆斯」,通過成熟、無私,攻擊力強大的前鋒球員,吸引了對方包夾後,或是切入,或是長傳,往往能帶來最好的進攻機會,這樣的畫面我們在中華隊和騎士隊的比賽中,都看到很多。

 雖然林志傑說,他最欣賞的現役NBA球員是Kobe Bryant,他被Kobe堅毅不拔,永不放棄的精神所感動。一個年事漸長,比林志傑還大4歲的球員,受過最嚴重的阿基里斯腱斷裂的傷害,竟然還能回到世界最激烈的籃球殿堂,林志傑很佩服Kobe超驚人的毅力。當然林志傑在SBL時期,無人能擋的氣勢,也真的跟Kobe很像,但如果以現在的球路來看,「野獸」已經進階,不再唯我獨尊。他能理解球賽,重視傳導和分享,用團隊的力量來取得勝利,協助隊上每個人都有所發揮,這是領導者的風範,同樣也是LeBron最令人欣賞的風格。

 難得有機會拍攝NBA和台灣最重要的籃球員,相比之下,LeBron自然是超級巨星,只給了短暫的拍攝時間,花了一整天才準備好,等待大帝駕臨。在拍攝中有點荒亂又吵雜的閃光燈聲響中,我看到LeBron平靜溫柔的眼神,這似乎是這麼偉大球員心靈深處,最特別的地方,這次在林志傑的拍攝中,我也看到一樣的眼神。為什麼林志傑能夠在眾多球員中脫穎而出,經過這些年風雨波折,今年宣告要退出中華隊,沒有任何批評,沒有隊友埋怨,因為所有人都肯定甚至尊敬林志傑對中華隊的無私付出和貢獻。

      

什麼原因會讓一隻拴不住的野獸,只愛打鬥牛,不愛練球,不守紀律的籃球浪子回頭,為隊友奮戰不懈?應該就是他把你當成家人的時候吧!如果有看過2009年上演電影「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的真實NFL故事,主角Michael Oher 是個溫柔的巨人,在凶狠的球場上老是退縮,直到被珊卓.布拉克點醒,只有擊退對方,才能保護自己的家人,也就是場上的四分衛,從此一飛沖天,還被選進NFL巴爾的摩烏鴨隊。這是真實故事,Oher的本質沒有攻擊性,但他保護家人的性格卻無比強悍,也許就像是一頭溫柔的野獸吧! 

溫柔野獸  為隊友無私奉獻 

我想這樣的心情,林志傑是最了解的。願意在球場上無私奉獻的人,靈魂一定是溫柔的,他願意補足一切隊友的不足,把球傳到每一個空檔,協防跑到每一個隊友漏掉的地方,抓下籃板,跑到快攻的最前線。這種不分你我的態度,只有把隊友當家人的球員才能做到。 

長年兩岸征戰,林志傑能陪家人的時間少之又少,今年他得到了上天的禮物,送來一對龍鳳寶貝,更有嬌妻相伴,但......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11月號君子時代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