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封面人物 - 寫下自己的傳奇 陳偉殷
封面人物

寫下自己的傳奇 陳偉殷

2016/02/03 編輯 / liao charles


這幾年,只要是名揚國際的台灣人,都會被尊稱為「台灣之光」,當然,在美國大聯盟嶄露頭角的陳偉殷,更是如此。不過不要只以為陳偉殷只是台灣之光,真正的陳偉殷,絕對不只這樣而已。

 Text by 張世文 Style by 王敬傑 Photograph by 黃少柔 Special thanks to 台北君悅酒店

  160107es-475 拷貝拷貝_small

1月22日早上,剛從美國與馬林魚簽約回台的陳偉殷,在記者會現場跟記者們說明自己54背號的因緣,他笑說「4號尾沒有人會選」,但別人不喜歡的,他偏要,「因為我個性比較特別」,這個台灣選手較少選用的背號,成為陳偉殷接下來五到六年將要背負的號碼,他說希望讓這個號碼「沒有人可以取代,再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54號傳奇」。

 這是陳偉殷,MLB的陳偉殷。很帥,沒有錯,但好像太嚴肅了一點。

 稱自己是訓練狂的他,似乎真的有點boring。問他除去棒球的陳偉殷,是個什麼樣的人?他想了一下:「棒球以外,如果再除掉訓練的話,陳偉殷可能就是生活白癡吧!」話還沒說完,陳偉殷就放聲大笑,「因為真的不知道要做什麼呀!」他說,很多人都問他退休後要做什麼,他想很久卻發現自己的夢想還是跟訓練有關:「我希望把我在美國受的訓練規格帶到台灣來,在退休之前能不能做到我還不知道,除此之外我還真不知道我能做什麼⋯⋯」

自我要求

「我真的是訓練狂,跟我相處過的人都知道。」他說,因為訓練減少被外界事物吸引的影響,「而且,運動訓練反而讓我能不斷的學到新的東西。」陳偉殷認為像是如何思考、如何讓自己肌力變強等,對他來說都是最大的收穫,但也因為老想要去嘗試這些「突破極限」的事,總有人會問陳偉殷:「你沒有其他事情可以做了嗎?」

 「有朋友說我這個人太無趣了,跟我在一起似乎只有棒球、訓練,但我是覺得一個人的棒球生涯只有20年的時間耶!如果我不好好把握就這樣離開球壇或提早退休了,我一定會更後悔。」陳偉殷說,他每次都會很嚴肅地告訴自己「我不想要因為自己的不專注,而讓夢想毀滅」;當初他旅外日本,一直到後期進入MLB,他發現自己最大的問題,其實就是本身的心理障礙,「唯一能夠想辦法去克服的方式,就是不斷提醒自己棒球是我的最愛。」他說,因為棒球的關係,才讓自己感覺到生活的多采多姿,棒球也是讓他感覺到自己跟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這也是讓我能撐下來的動力。」

 說起他的訓練菜單,陳偉殷又開始大笑:「可能像我這樣孤僻的人,也應該沒有幾個吧!」他笑說訓練不是壞事,只是必須要不斷地去做它,才有進步的空間,「應該是說,可能自己比較貪心一點。」到今年結束剛好是12年的職業生涯,這對陳偉殷來說只是開始,談起他看待目前的表現,他說得很謙虛:「只能說滿意而已,還有更多進步空間。」

  160107es-252_small  

棒球之外

不過在訓練狂之外,我似乎找到不為一般人所見的陳偉殷。記得前年年底陳偉殷回台時,除了棒球之外,唯一的公益活動就是為新北動物之家站台,所以特別查了一下他跟狗狗之間的關係。

 他的確有一隻從日本帶回來、名字叫Katsu的狗狗,為了捕捉不一樣的陳偉殷,發通告時特別請他把Katsu帶來。拍攝當天特別借了君悅飯店的寵物套房,讓陳偉殷與Katsu可以「一展所長」,而Katsu也真的不負眾望,活潑的程度比陳偉殷還像封面主角。從攝影師的觀景窗中,我們也看到完全不一樣,帶著笑容、眼神溫柔的陳偉殷。

 中場休息,陳偉殷一面玩著在現場橫衝直撞、現在在床上翻肚子示好的Katsu,一面述說著他與小狗的淵源。他說其實小時候就很喜歡狗,自己小時候曾經養狗,後來因照顧不慎而夭折,為此傷心了好久,母親不忍小孩受到傷害,此後就不敢再讓陳偉殷養狗了,「因為狗的壽命相對人類來說其實很短,媽媽也擔心我們會再次因離別而傷心,所以比較不太敢讓我們養小狗,雖然爸媽也是滿喜歡小動物的。」陳偉殷說,在日本的時候,就想養隻動物陪伴家人,因為妻子娘家在台灣養了很多狗狗,於是就決定找一隻狗;尋尋覓覓,最後在寵物店找到Katsu,「當時牠已是隻大狗狗,在寵物店裡差不多到賣不出去的時候了,一時心軟,就把牠帶回家了。」

160107es-096_small 

跟娘家也養了好幾隻狗的妻子一起養狗,陳偉殷說跟與Katsu的緣分很奇妙,特別讓人想要珍惜,「因為以前想養卻無法養,直到真的養了Katsu,過去的沮喪完全被那種興奮感取代,這種情感轉移的特別感覺,真的很不一樣。」不過因為美國檢疫問題,現在Katsu住在台北岳父母家,陳偉殷有事沒事就會想跟Katsu「視訊」一下,尤其是比賽之前(Katsu是日文「勝利」的意思),「因為不但牠想念我,我也會想念牠。」一邊玩著Katsu的肚子,一邊笑著表演Katsu視訊時只聽得到聲音,卻看不到人時的生氣反應,這時候的陳偉殷像個大孩子,笑得很開心。......   

同場加映:代言玉山大曲-陳偉殷是為了...

【更多內容請見2016年02月號君子時代雜誌】

ES 2月封面 300x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