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美食與酒 - 龍舌蘭酒帶路 探索墨西哥
美食與酒

龍舌蘭酒帶路 探索墨西哥

2017/02/15 編輯 / Lee Paris

給自己一個理由穿越大半地球。如果你懂得香檳之於法國、威士忌之於蘇格蘭、伏特加之於俄羅斯的意義。

那麼,就讓美酒帶路,進入龍舌蘭酒唯一正統原產國──墨西哥,以此為窗,重新定義你對墨西哥與南美洲的想像。 Text by 方敘潔 Images:courtesy of Tequila Regulatory Council、源酒國際、馬可孛羅出版 2017-02-10_164714 11月2日的墨西哥最重要的傳統節日──亡靈節(the Day of the Dead),是早在西班牙殖民之前就存在的阿茲特克(Aztec)傳統習俗。 關於龍舌蘭,絕對不只Tequila Sunrise那麼簡單。墨西哥商務辦事處商務代表范國松(César Fragozo)熱情地說:「龍舌蘭酒是墨西哥的靈魂,和整個墨西哥文化息息相關。」龍舌蘭酒的原型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元三世紀的印地安文明,一直到西元1512年西班牙殖民期間,引進蒸餾技術提升酒精濃度後才被稱為Mezcal。而我們熟知的Tequila名稱,則是援引19世紀末開始量產龍舌蘭的小鎮Tequila之名。 「大家都以為龍舌蘭就是杯口抹鹽、加檸檬汁,其實那是指只含51%龍舌蘭萃取糖分發酵的龍舌蘭酒。如果是飲用100%龍舌蘭糖分製成的龍舌蘭酒,我們總是加冰塊即飲,就像喝威士忌,搭配一支雪茄。真是一大享受啊!」,而每年九月16日墨西哥國慶,堪稱舉國暢飲的大日子,畢竟穿越漫漫歷史、西班牙殖民、恢復獨立,唯有龍舌蘭酒才是陪伴墨國人民的忠實夥伴。 總以為墨西哥之於台灣就像是天空兩端的星體,范國松倒不這麼覺得:「墨西哥和台灣其實比我們想像的更為相似。我們都非常看重家庭觀念,人生大小事均以家人為前提;還有每次在台灣吃大圓桌菜,都會讓我想起家鄉也隨處可見的大圓餐桌。」 2017-02-10_16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