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蛋的昇華料理食譜
STYLE

蛋的昇華料理食譜

2017/05/28 編輯 / Lee Paris

每個人家裡面必備的食材——蛋,

要怎麼讓它昇華成飯店餐廳的料理呢?跟著文華東方酒店的Cafe Un Deux Trois主廚張學泰,學習簡單又美味的蛋料理吧。 Produced & Text by Pattie Chu Photographs by Cheng-Yao Tsai 蛋是家裡必備的食材之一,就算是料理白癡,也會煎最基本的荷包蛋(先暫且不管荷包蛋是否烤焦。但是除了荷包蛋、炒蛋,這種人人都會的蛋料理之外,蛋其實還有很多種料理方法,像是水波蛋、蛋捲等。每個人都覺得難度超高的水波蛋,其實只要跟著一些小訣竅,料理起來很簡單。趕快跟著我們學習3種蛋的料理,當家中苦無材料,又需要變出一些搬得上檯面的料理時,就能用蛋變出猶如餐廳等級的美味佳餚。 這次我們邀請了台北文華東方酒店的Cafe Un Deux Trois主廚張學泰來教導我們3種蛋的料理,只要跟著主廚的方法做,百分之百絕對不會失敗喔。

水波蛋

最完美的水波蛋,是要外表看起來飽滿渾圓,但一切開蛋時,半熟的蛋黃還能流下。看似困難度極高,其實只要用一些小撇步,就能簡單地做出一顆完美的水波蛋。首先,在料理之前,需要先將蛋裝在小碗中,小碗內需先加入些許的水。張學泰主廚表示,如果直接打入滾水中,蛋容易牽絲,這樣就沒有辦法做出形狀渾圓的水波蛋,所以透過加入一點水,能夠讓蛋的形狀更加漂亮。而在把蛋放入水中之前,須先在水加入一些醋跟鹽巴,因為透過化學的作用,醋能夠讓蛋凝結得更漂亮。等到水沸騰之後,使用湯匙在水中攪拌成一個漩渦,再將蛋倒入漩渦的中心,轉小火,煮7分鐘後就可以把蛋撈起來了。(點選上方影片有完整教學)

蛋捲

_DSC9129 在煮蛋捲之前,要先準備一個8吋的不沾鍋,搭配3顆蛋(如果鍋子比較大,蛋的數量也必須增加,反之亦然),蛋捲的料可以準備火腿、香菇等自己喜歡的食材,切成容易入口的大小,先簡單的炒過調味即可。首先,使用中火加熱鍋子,加點油之後,稍微離火放入蛋,並使用一支不沾的刮刀,像做炒蛋一樣稍微地攪拌蛋汁。當你看到蛋的底部稍微成形之後,就在周圍加一點油,稍微搖晃鍋子,讓油能夠流入蛋的底部。再將炒好的料放在蛋的中間,直接將蛋捲起來就可以了。捲好後,再將鍋子放回瓦斯爐上稍微加熱,讓捲好的蛋口能夠密封起來。如果想要做甜的蛋捲,可以在蛋汁加入保久乳、糖。主廚還說,他小時候媽媽都是加草莓果醬和新鮮的草莓,捲在蛋捲中,小朋友絕對會超喜歡。

班尼迪克蛋

_DSC9124 其實班尼迪克蛋的蛋, 就是水波蛋,但是班尼迪克蛋這道料理的基本元素,必須有荷蘭醬(Hollandaise Sauce)搭配,才能叫做班尼迪克蛋。而班尼迪克蛋的靈魂,荷蘭醬即使在家中也可以做唷。首先要準備蛋黃、澄清奶油、醋、鹽巴。張學泰主廚還教大家要怎麼自己做澄清奶油。如果家中有烤箱,可以先將烤箱調至110∼130度,讓它預熱10∼15分鐘。之後把插頭拔掉,將奶油放進碗裡並放入烤箱中,過一段時間,奶油就會油水分離了,之後再放入冰箱中,結塊後去除掉水的部分,就可以了。如果沒有烤箱的話,可以使用瓦斯爐開小火煮到奶油油水分離。得到澄清奶油之後,使用隔水加熱製作荷蘭醬,水大約50∼60度即可,使用筷子邊加熱邊左右敲打蛋黃,將其打成霜狀,緩慢地加入澄清奶油,敲打至像美乃滋的質地,可以再加入糖或鹽調味喔。然後再煮一顆完美的水波蛋,搭配煮好的荷蘭醬、火腿、麵包,就完成一道好吃的班尼迪克蛋了。 Cafe Un Deux Trois主廚張學泰,過去曾任職於台北多家美食餐廳及五星級酒店,包括法樂琪餐廳、君悅酒店、喜來登大飯店、及君 品酒店等,至今擁有18年西餐廚藝經驗。 Cafe Un Deux Trois主廚張學泰,過去曾任職於台北多家美食餐廳及五星級酒店,包括法樂琪餐廳、君悅酒店、喜來登大飯店、及君

品酒店等,至今擁有18年西餐廚藝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