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名畫背後的辛酸歷史
STYLE

名畫背後的辛酸歷史

2015/07/28 編輯 / Liao Christine

由奧斯卡影后海倫.米蘭(Hellen Mir)主演,《名畫的控訴》(Woman In Gold)

描繪為了爭奪名畫《艾蒂兒一號肖像》的所有權,二戰猶太移民與奧地利政府間的法庭攻防戰。   Text by 廖子良 Images:courtesy of Catchplay、采昌國際 曾被稱為「奧地利的蒙娜麗莎」, 畫家古斯塔夫. 克林姆(Gustav Klimt)的作品《艾蒂兒肖像一號》自1941年被收歸位於奧地利美景宮的國家美術館超過60年,於2006年時終於由畫中神秘女性艾蒂兒的姪女瑪麗亞.奧特曼(Maria Altmann)控告奧地利政府勝訴後,取得了畫作所有權。而本片正是根據此藝術界重大事件改編。 WOMAN IN GOLD1998年時,年逾80的奧地利移民瑪麗亞(海倫米蘭)求助於朋友的兒子,同為奧地利後裔的蘭道.荀白克(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欲透過奧地利政府近期通過「藝術品返還法案」取回在戰爭時落入納粹手中,而後留在國家美術館展出數十年的克林姆畫作。而這些藝術品之中,最為人所知的便是一幅描繪瑪麗亞的嬸嬸艾蒂兒的肖像畫。儘管兩人起初相處並不算融洽,蘭道在得知這些藝術品的價值後,便決定要幫助瑪麗亞尋求取回畫作的辦法。然而對瑪麗亞來說,她看到的不只是一幅藝術傑作,而是摯愛親人的身影。 電影敘述主要分兩個部分進行,主線是老年的瑪麗亞追回畫作的過程,副線則是年輕的瑪麗亞見證在納粹進入奧地利後,身為猶太人遭到破害,而後告別年邁父母逃亡至加州的過程。而這兩段故事都有著相當有力的演出支撐著相對薄弱的及公式化的劇情。 事實上本片的演出從主打的海倫.米蘭及萊恩雷諾斯,到扮演年輕時期瑪麗亞的塔緹安娜.馬斯連尼(Tatiana Maslany)都有相當重要的發揮空間,其中不意外地,觀影時對海倫.米蘭在瑪麗亞脆弱與堅強間的平衡掌握令人印象深刻,儘管與她對戲的萊恩.雷諾斯在描寫心境轉化部分有些生硬,老少兩人時而緊張時而逗趣的微妙互動關係,讓人聯想起去年的電影《遲來的守護者》(Philomena)。 然而很可惜地,劇情編寫上就沒有太多的驚喜可言,畢竟觀眾在進電影院前已經知道了訴訟案是如何收尾,電影本身在現代法庭程序推演就時常給人冗長之感,而另一方面描繪納粹迫害的敘述,與同類型的電影比較只能說是不失不過。但值得一提的是本片討論了電影少見的戰爭生還者角度:像是外人對其感受的缺乏認知,以及生還者的自責心態。而這樣的處境實是反映了來自不同族群的共同體驗,包括二戰時非自願的性工作者、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的家屬,除了背負歷史事件帶來的傷痕外,事後尋求正義或真相時外界缺乏的同理心與汙名化,才是活下來的人所需要承受的苦難。

 

sidemovie金錢堆砌的空虛快樂 《紙之月》根據日本作家角田光代的同名小說改編,在此之前也曾被改編成電視劇,而電影版本則由睽違八年再度擔任女主角的宮澤理惠演出。片中女主角梨花身為已婚銀行職員,卻因為偶然外遇認識了大學生男友,為了供應其奢侈支出,利用職務之便先後盜領了約一億元的鉅款。本片自女主角小時一次從父親那偷錢進行慈善捐款的行為開始埋伏筆,一步步藉由成人女主角性格與行為方面的轉化,進行對於愛情、金錢、道德等觀念的深入探討。宮澤理惠在本片中精湛的演出,讓她在日本各大影展及電影獎項先後拿下了共七座最佳女主角,堪稱創造其演藝生涯第二顛峰之作。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6月號君子時代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