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金馬影展新單元 「喜劇方程式」挑戰觀眾忍笑極限
STYLE

金馬影展新單元 「喜劇方程式」挑戰觀眾忍笑極限

2016/03/22 編輯 /

2016年金馬奇幻影展首次以奇幻當作主題,新闢單元「喜劇方程式」也顛覆一堆大明星一如既往的印象。

像是《哈利波特》(Harry Potter)「麥教授」瑪姬史密斯(Maggie Smith)一改優雅嚴謹的模樣,在尼可拉斯海納(Nicholas Hytner)所執導的《意外心房客》(The Lady in the Van)中,飾演以貨車為家的暴躁流浪婦,並與車道屋主展開一場誤打誤撞的友誼。而在比利時鬼才導演賈柯凡多梅爾(Jaco Van Dormael)的新作《死期大公開》(The Brand New Testament)中,除了讓上帝成為過街老鼠外,竟安排「法國影史第一美人」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與黑猩猩談戀愛,異想天開的劇情,絕對讓你大開眼界。 [embed]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81Ys4CfOAg[/embed] 此外,取材自真實故事的《巴黎走音天后》(Marguerite)由擅以荒誕喜劇探究生命哲理的札維耶賈諾利(Xavier Giannoli)執導,其中本屆凱薩獎影后凱特琳芙蘿(Catherine Frot)飾演一直以來夢想成為聲樂家,卻五音不全的上流貴婦,劇中凱特琳芙蘿原音實唱、不計形象演出。西班牙賣座喜劇《死也要畢業》(Ghost Graduation)導演哈維爾魯伊斯卡德拉(Javier Ruiz Caldera),以南歐式幽默、明快節奏及暴力美學詮釋《特務超級爸》(Spy Time),劇情描述渾噩度日的廢柴安道夫,發現賣臘腸的父親竟是西班牙傳奇特務,因而展開一段「能力覺醒」旅程。 [embed]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lie0ruGgNw[/embed] 曾以《再見了,拉札老師》(Monsieur Lazhar)入圍奧斯卡外語片的加拿大導演菲立普法拉多(Philippe Falardeau)也轉拍喜劇,把政壇黑白化為妙語如珠的《菜鳥實習日記》(My Internship in Canada),其中議會、政客、媒體與選民的多角關係,就連台灣觀眾看了也會拍案叫絕、心有戚戚。已成為金馬奇幻影展固定班底的鬼才導演伊格萊希亞(Alex de la Iglesia),這回《電視台殺很大》(My Big Night)把熱鬧歡騰的新年特別節目變成奪命實境秀,瘋狂指數依舊爆表。 [embed]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ZJE9sBBqPw[/embed] 從英式幽默到西班牙狂想、從法式抒情到加拿大諷刺,「喜劇方程式」將帶著你展開一段奇幻旅程,要你笑著離開戲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