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從電影看運動員背後的故事
STYLE

從電影看運動員背後的故事

2017/11/14 編輯 /

如果要用一個詞去形容運動,你會用什麼詞呢?是刺激、緊張還是熱血噴張呢?對不少運動員來說,可能會用「痛並快樂著」這個詞吧!不是運動員本身,真的很難想像能為了運動所付出的心力與勞力到怎樣的地步,尤其一般大眾又大多是透過電視螢幕看到他們比賽或得獎的一幕,更難以去了解背後的辛酸。 Images、Information:courtesy of 牽猴子整合行銷、20世紀福斯 近年來不少運動員的故事被改編成電影或是拍成紀錄片,讓觀眾能更貼近運動員背後的故事,像是正上映的《翻滾吧!男人》中,我們看到台灣小將李智凱為體操所付出心的血;在這個月底上映的《勝負反手拍》看到艾瑪史東所演的網球選手比莉珍·金為爭女權的歷程。


在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期間,全民見證許多台灣的運動員亮眼表現,像是體操項目的李智凱以「湯瑪士迴旋」技巧在男子鞍馬項目奪下金牌就讓人熱血沸騰。說到李智凱,說是台灣人民是看著他成長的也不為過,首次為人知是在2005年林育賢導演的《翻滾吧!男孩》紀錄片中,身為導演的哥哥林育信教練所帶出的小小體操手之一,當時的一哭一笑都讓不少人動容。10年後,李智凱持續在體操界發展,並挑戰里約奧運參賽資格,這次林育賢導驗再次以鏡頭捕捉其受挫心情以及與同伴相互扶持的經歷,最終我們在2017年10月底推出的《翻滾吧!男人》中,看到李智凱蛻變的過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2lSFVgfcik 在《勝負反手拍》中,艾瑪史東扮演曾在四大公開賽拿下女子冠軍的比莉珍·金,她為了對抗把持比賽的美國草地網球協會對於男女獎金不平的現象(當時男子組冠軍獎金是女性冠軍的8倍),憤而攜手其他女性網球選手創立「女子網球聯合會」(WTA)以及專屬女性的巡迴賽。後來於1973年面對由網球老將鮑比·里格斯所提出的「性別大戰」(Battle of the Sexes)中獲得勝利,透過直播鏡頭,讓女權往前邁進一大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MFc2tEPyBc 雖然如前面所說,我們不是運動員本人,真的很難完完整整的體會其辛勞,但透過這些電影或紀錄片,還是能一窺他們努力的最終目標與過程,不論是奪下金牌的李智凱還是要爭平權的比莉珍·金都是如此。看這他與她有目標的前進,應該也會激發起大家向前的動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