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2017 F1觀賽指南
STYLE

2017 F1觀賽指南

2017/07/21 編輯 / Lee Paris

Formula 1是賽車最高殿堂,是車迷的夢,也是運動競技的高峰,

這項賽事結合了最尖端的車駕科技和最頂尖的運動選手,是集科技、造車工藝及人體極限之大成。2017也是大改制的一年,來看看最新的賽況吧! Text by 黃博鉞 Images: courtesy of Hublot、Ferrari、Getty Images

2017年F1賽季開跑

F1(Fomula One)2017年新賽季已過了一半,從3月開始到現在,目前已經在澳洲、中國、巴林、俄羅斯、西班牙、摩納哥及加拿大等國舉辦過大獎賽,賽事已近半,到了夏季,可說是關鍵的觀賽時間點,前期的賽事大致能讓我們看出今年前幾強的車隊和目前表現優異的車手。 歷經多場分站賽,車手賽事總積分目前以法拉利車隊(Ferrari)的德國車王維特爾(Sebastian Vettel)暫居第一,緊追其後的是賓士車隊(Mercedes-Benz)的英國傳奇車手漢彌爾頓(Lewis Hamilton)及波塔斯(Valtteri Bottas);車隊積分方面,目前由賓士車隊與法拉利車隊分庭抗禮,各佔據1、2名,第3名則是紅牛車隊(Red Bull Racing)。以前期賽況來看,車手成績仍是維特爾領先,不過雙方差距不到一個分站冠軍積分(25分)。

賽事改制的一年

2017年也是F1車體改制相當大的一年,車身平均加寬不少,比起2016年,輪胎寬度後輪從325 mm拉寬到405 mm,前輪則是245 mm到305 mm;鼻翼的整體跨度從1650 mm拉寬到1800mm,整體的車寬從1800 mm拉到2000 mm,整整200 mm之多。尾翼也拉寬200 mm,重要的車尾底部氣流擴散器(Rear diffuser)變革最明顯,從125 mm拉高到175 mm,這個幾乎包辦了車體超過三分之一下壓力的裝置有如此大改革,讓抓地力提升不少,除了讓車子入彎速度更快外,也能增加高速移動時的穩定度。車體改制目標是希望能減少平均單圈時間3到5秒。 在新賽季開始前,漢彌爾頓就曾說出對新制的擔憂,車體雖然下壓力提升,車速更快,但超車及跟車更加困難,會影響策略。後來就澳洲墨爾本開幕戰來看,確實超車狀況變少許多,對於一些車迷來說可能減少觀戰的刺激感,不過也更多正面對決的狀況,有不同看點。 一般說來,每一場分站會有三階段賽事:第一階段、自由練習賽(Free Practice Session):各參賽車隊及車手熟悉賽道並調整車況,人選不限,但只能使用兩輛車,時間是周末分站賽的第一天,所以通常是周五,以90分鐘為限。第二階段、排位賽(Qualifying Session):周六下午會舉行排位資格賽,以決定周日各車隊車手決賽起跑位置,分為三節,第一節(Qualifying 1)18分鐘,採取107%規則,也就是如果有車手完賽時間超過Q1最快完賽時間的107%,將被淘汰,通常會淘汰16-20名等5名選手;第二節(Qualifying 2)15分鐘,淘汰之後的11-15名;第三節(Qualifying 3)12分鐘,由最後的10位車手爭取最佳的起跑位置「桿位」(Pole Position)。目前的賽制依然以10人進入決賽為標準。 法拉利車隊是F1全勤車隊。 法拉利車隊是F1全勤車隊。

不能錯過的最快圈速獎

除了比賽正式積分,2007年開始由美國DHL快遞贊助的最快圈速獎項(DHL Fastest Lap Award)也值得關注,最快圈速成績在每年的賽事往往都會成為討論話題,創下的數據不僅是車手實力,更是車隊組織調動及整體協調性的展現。一直到第7場加拿大分站賽為止,漢彌爾頓已奪下4次分站的最快速獎,法拉利車隊的雷克南(Kimi Raikkonen)則以2次排其後。這個獎項過去以紅牛時代的維特爾贏得3次最多,再來則是法拉利車隊雷克南的2次。 今年依然是由F1全勤車隊法拉利和賓士車隊主導賽場,近年橫掃賽場的漢彌爾頓、得過4次世界冠軍,從紅牛轉往法拉利車隊的維特爾和2014年終於回歸的雷克南是賽場熱點,至於目前稍微落後的紅牛車隊1號車手,有超車王之稱的維斯塔朋(MaxVerstappen)也值得關注,如果初次接觸F1,除了車隊,從選手下手也許是不錯的途徑。 漢彌爾頓目前領先最快圈速獎。 漢彌爾頓目前領先最快圈速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