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TYLE - Nike的90年代籃球基因
STYLE

Nike的90年代籃球基因

2017/06/13 編輯 / Huang Po Yueh

提到Nike的籃球鞋都不免想到Jordan系列,但對資深鞋迷來說,Nike可不只這樣,除了獨立出來的Jordan品牌外,Nike在鞋款上的耕耘更可開成一家博物館了。

誰能料想得到這家在1964年起家,最初名不見經傳,在美國奧勒岡大學尋找校隊隊員協助測試運動鞋的小型運動品牌,能在90年代打入籃球市場後,以一系列的Air Force及Dunk系列稱霸,日後與Michael Jordan、Scottie Pippen及Charles Barkley合作,為球星們打造的專屬簽名鞋,更成為流行文化重要的標誌,也成為日後品牌鞋款設計的養分。 Nike Air More Uptempo Nike Air More Uptempo 除了Air Jordan系列外,Air More Uptempo一直是知名球星Scottie Pippen熱愛的款式,曾與喬丹並列為公牛雙角的他,著用有名到幾乎成為最佳代言人。鞋款設計師Wilson Smith揉以塗鴉、建築元素,重新以AIR字母設計該款鞋,因為簡潔的配色與帶有普普藝術風格的大膽設計,顯眼的鞋側「AIR」標誌更成為許多流行時尚愛好者的標準選物。當然作為籃球鞋,機能性依然沒有馬虎,著用舒適且緩震,彌補了Force和Flight的性能侷限,是相當優秀的籃球鞋。 Nike Max2 Uptempo Nike Max2 Uptempo 後面推出的Max2 Uptempo及Air Force Max亦叱吒美國大學籃壇,當時的「惡漢」Charles Barkley便著用Air Force Max縱橫NBA賽場,許多的籃球員也以同款鞋型作為戰靴。Nike籃球鞋、低筒黑襪或白襪、籃球短褲,成為90年代NBA職業賽場上常見的搭配。一向熱愛Uptempo系列的Pippen也曾穿著Air More Uptempo代表美國隊出賽,日後品牌也為他打造了專屬簽名鞋Air Pippen 1及Air Pippen II等鞋款。 Nike Air Force Max Nike Air Force Max 當然不能不提Nike Shake Ndestruct側綁鞋代的特殊設計,外觀以當時可稱之為怪誕,相當高調,與喬丹、皮朋打下公牛王朝的Dennis Rodman在隊上時也很常以這款鞋型出戰。發展至今,Nike不僅在90年代籃壇為流行文化留下許多經典註腳,新世代機能鞋款Huarache Ultra,以眼球作為特殊設計的Zoom Flight 95、簡約的Flight Huarache都是品牌嘗試的足跡,如今可說已和流行次文化密不可分。 Nike Shake Ndestruct Nike Shake Ndestru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