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3C 玩物 - 從Apple專利,看他們怎麼把水從手機裡「趕」出去?
3C 玩物

從Apple專利,看他們怎麼把水從手機裡「趕」出去?

2015/12/10 編輯 /

自從 Sony Xperia Z 手機推出,受到使用者矚目後,大家才發現,對使用者來說,「防水」功能原來是「願望清單」的重點之一,多家手機廠商也開始專注於此項功能的研發,讓「防水手機」成為智慧手機中的一個獨特品項。 

傳統上手機的防水方法,就是將整個機身外部用各種方法包住,讓液體不能進入裝置內部,手機廠商人人有秘招,家家有撇步,像是奈米塗層、防水圈封裝,或是裝上防水殼等等。最近看到Apple的幾項專利,他們也有興趣令 iPhone 或其他裝置變身「防水手機」,我們來看看他們的想像。

 今年三月,美國專利商標局公開了一項Apple有關防水塗層的專利,這個專利設計是在零件「組裝前」就加上特製抗水塗層,再在一些不能蓋上塗層的位置 (例如接駁位) 以樹脂包住,這樣整個零件就能與外來液體隔絕,防止短路或其他損害。這個做法的好處是對手機的設計影響減到最低。因為塗層極之薄,又在機身內部。所以機身外觀可以保留原本的設計,無需為了防水而特意改變設計來配合功能。  

而最近Apple又有一個新專利,說起來更是狂想,但似乎更為可行。 

過去防水都是「守城」戰,只要對方攻不進來就算成功,但問題是只要城牆稍有弱點,它就可能會被攻破;但這個新專利不一樣,它是透過特殊的方式,把水給「趕出去」。這份專利中,Apple將喇叭、麥克風等容易讓水進攻的部位做了重新的設計,它在最外側加上一層導電材質,這一層與電極和濕度偵測器連接,一但發現濕度變化,就會啟動電極,並且藉正負電位的交替,「導引」水份子往外移動,將水趕出手機外。

 

 

另一方面,除了利用電極外,在這份專利中也提到將讓喇叭本身具備排水能力,例如透過放出能量脈衝或是聲波的方式,將水排出機身。 

基本上,專利的揭露到實質應用於產品,中間大概會有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差,因此這項防水的功能,最快可能也要到iPhone 7之後,才有可能出現在產品應用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