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3C 玩物 - 物聯網:快問快答
3C 玩物

物聯網:快問快答

2017/05/23 編輯 / Liao Christine

我們整理了人們時常對所謂的「物聯網」相關的一些問題──它的起源、它的弱點、還有它的不可避免性。

Text by Jennings Brown Photographs by Philip Friedman Translation by Charles Liao

 這些圖片可能沒有它們一開始看起來那麼奇怪。 

這些圖片可能沒有它們一開始看起來那麼奇怪。

物聯網是什麼?還有為什麼會有人想把他們所有的東西都連接到網路?

想像如果你所有的物件都能和其他東西互相溝通。你的衣櫥根據天氣來建議衣著。你的咖啡機因為你比平常晚睡而額外加了一份濃縮咖啡。室內溫度與燈光依你的體溫與在房子裡的位置而調整,這是透過你的智慧手錶得到的資料。用更少花費達到最大效率。你的一整天會這樣進行,因為你的房子、車子、還有辦公室都已與裝置連結,而你的手錶的作用成為將你所有分開的環境因子無縫連結的行動中心。

那很酷,但也有點嚇人。

這個嘛,Google已經知道你在網路上幹的每件事了,對吧?現在它擁有了Nest與Dropcam,還正在發展更多的智慧手錶科技,可想而知Google很快也會知道你離線時做的每件事情了。

因為很快地你會變成永遠不離線。

正確。但Nest保證它不會分享你的檔案,而且只會把它用於個人化建議。

難道不是只要不買Google的產品就好了嗎?

可以。現在智慧居家戰場有三位主要的競爭者:首先有Google。然後有Apple,它想把它HomeKit的平台當作與其他裝置連結的中樞。再來還有Samsung,它在今年1月才剛加入,宣布了旗下90%的產品至2017年將會上線,2020年時則到達100%。雖然Samsung最晚加入戰局,但它將會帶來最大的衝擊。

為什麼?

三個理由:首先,它在銷售量來說是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是的,比Apple還大。第二,它似乎對於開放平台的態度最為開放,因為它讓自己的裝置能夠與和非Samsung的產品相容。還有第三點,它在你生活與家居的各領域已經有良好且被信賴的產品:洗衣機與烘乾機、電冰箱、吸塵器、電爐、安全系統、照明、平板、穿戴式裝置、電視(已是你居家生活的中心)、還有電話(已是你個人存在的中心)。

所以物聯網究竟有多安全?

大約70%的裝置都有被駭客入侵的危險,而一般裝置有大約25個弱點。有些人可能會駭入物聯網中,關掉你的保全系統,或是登入你用來照看你的孩子的Dropcam。

天哪!

但那會改善的。它必須如此。這三家公司都對它們的安全性做保證。但老實說,如果真的有人很想要破解你的智慧鎖,他大概能夠找到方法。當然,這種情況也會發生在傳統門鎖上。

計畫中連結裝置的增長

現在,大約有150億台裝置連上網路。根據Cisco,到2020年將會有500億台裝置連上網。很快地要找到不使用網路的器具就會變的很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