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3C 玩物 - 陪你運動的科技
3C 玩物

陪你運動的科技

2017/06/03 編輯 / Lee Paris

隨著科技的逐漸進步,這幾年逐漸也從技術的精進移轉到多元的應用層面,對於身體的照顧,就成為新的環節之一。至於怎麼選擇適合自己的科技用品?我們提供一點小技巧給你⋯⋯ 

Text by Gershwin Chang Images:courtesy of 各品牌 

生活愈發智慧化的情況下,運動時就需要多媒體來進行輔助。傳統上耳機這類3C產品,其實很大的一個部分是在運動之外的「社交功能」,因此這些裝置必須能夠快速與智慧型手機整合,不論是在活動同時的音訊需求(或者說是通訊需求)。雖然這並非是戶外運動的主要目的,但「社交」也是活動的一項目的,這種延伸性的要求,也逐漸成為這些3C裝置的主流功能。 

在這樣的狀況之下,音質品質高的運動耳機,就成為運動時的輔助首選。傳統上透過藍牙傳輸,總會讓音頻耗損,因此如果你是追求絕佳音質的發燒友的話,過去可能要面臨選擇上的兩難──方便 VS. 好音質, 不過,在近期有品牌透過新的傳聲技術,加上藍牙強化音響傳輸功能,你也能找到愈發清晰的音樂饗宴。 

另外,在目前的科技應用,均需要大量的資訊蒐集作為系統分析的依據,因此隨處都有的智慧型手機就成了最好的中介點;另外在穿戴式裝置的普及化,也讓各類應用裝置透過手機的行動網路連上「雲」,整合資料來進行完整分析,整理自己的生理資料,讓「雲」協助個人在健身、養生,乃至於醫療保健進行有系統的規劃。 當然,對於專業人士來說,「有效率的運動方式」可能是他們選用穿戴式裝置的最基本的需求,現在耳機上也可以進行相關的感測,整合手機的app,也可以讓你完整記錄你的生理狀況,提供最佳的健身建議。

運動好夥伴 你的選擇是?

從去年Apple推出AirPods後,藍牙耳機面對新一波的挑戰,「無線耳機」是否需要真的「無線」成為討論話題。比起真的運動耳機,AirPods感覺好像少了點什麼,似乎不太安全(跑一跑會不會掉出來?)、不太安心(防不防水?待機時間長不長?),事實上它的確針對了上述問題規劃了相關解決方案,但在大家還沒習慣它的長相之前,恐怕接受度仍在未定之天,不過,AirPods的存在,的確創造了一個新的想像。所以,這次就讓我們來看看,無線耳機現在的新面貌。

真‧無線耳機- Motorola VerveOnes+

1 

獨立的單一耳筒,似乎已成為近期趨勢主流(雖然看起來不太安全),Motorola 與美國物聯網品牌Binatone合作的VerveOnes+,就是這個組合模式的運動耳機。獨立耳筒其實概念與近期藍牙喇叭的「立體聲模式」一樣,它是先以其中一邊耳機作為「主機」,透過藍牙與訊源裝置連接,然後再配對另一邊耳機作立體聲模式輸出,令訊源與耳機,以及左右耳機之間,都可以完全無線方式配接。 VerveOnes+以 IP57防塵防水機身設計,並以橙、黑二色作為主色,左邊耳機更設有一對收音麥克風,讓用戶通話及語音操控使用,耳機保護盒其實就是充電器,可為耳機充滿電4次,令耳機足夠使用12小時。


聽音樂也能兼顧運動效率─Jabra Sport Pulse

3 

智慧手錶推出後,整合生理資訊提供健身參考已成主流,除了你自己的資料整合,也必須與已經系統化的資料再作比對,才能了解你的生理機能或者是鍛鍊效果,是否可以讓你獲得真正的保健效果。 Jabra Sport Pulse特別版可說是開創「耳機也能量測」的先河,結合耳內心率監測與手機上的Jabra Sport Life應用程式,加上語音運動教練功能,可以測量跑步平均速度、燃燒熱量與跑步距離,可追蹤運動路線、體能進展等;在耳機上的特殊功能鍵,按下之後會語音報告目前運動的時間、距離、速度、熱量,讓運動者掌握現況,調整自己的健身運動狀況。


藍牙也有好聲音-Soul Run Free Pro. HD

2 

傳統上,很多人都會覺得,藍牙耳機的音質比不上有線耳機乃至於Wi-Fi無線,事實上對音質影響最大的並非是藍牙耳機所適用的「協議」,而是音頻「編碼類型」。在我們使用藍牙音頻設備時,手機、平板等會對我們所要播放的音頻進行即時編碼後再經由藍牙發送至音箱或耳機。編碼的轉換即代表「資料」的受損,因此你從藍牙耳機內聽到的聲音,絕對與原始的音頻有些差異。 

於是乎,耳機廠商除了透過通訊協定的改善來減少傳輸時的音質損失,也可以透過不同的音頻輸出裝置來保留最完整的音效。Soul Run Free ProHD音質上採用動鐵驅動設計,透過電磁鐵產生的磁場的變化,震動電磁鐵中的鐵片來帶動振膜的發聲,優點在於驅動的靈敏度高、低失真細膩度,相較以往動圈驅動的耳機來的清晰,可以說是藍牙耳機「好聲音」首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