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電動車新紀元

電動車新紀元

2017/05/09 編輯 / Lee Paris

純電動車過去都只是個科技概念,現在卻已經成為各大廠牌的主力發展方向,近未來的想像,從來沒有如此具體過。從4月結束的上海車展及Audi、M-Benz各大廠公佈的發展計劃,2018到2020年,相信會是電動車新紀元。 

Text by Huang Po Yueh Images: Courtesy of Tesla、Audi、M-Benz 

幾年前大概很難想像,電動車這種未來產物會這麼具體的出現在我們生活中,我們總是在電影中想像未來世界,那種符合流體力學,車體圓潤無稜角的俐落,行進無聲,風馳電掣只留車尾一抹紅色光暈的銀白色子彈。 當然磁浮車這種高科技還沒普及,但無聲的純電動車款早已面世,現在更不只有Tesla在賽場上,各家大廠緊追而來,過去大家所擔心的電池續航力、充電站似乎都不成問題,多輛加速時間也短如超跑,未來,好像真的來了。

超跑般的加速力 試乘體驗好驚艷

君子編輯部特別專訪特斯拉,試乘體驗Model S 100D,除了舒適的內裝外,優異的性能展現出電動車無限的可能性。內部的17吋觸控螢幕,主導了汽車大多數的功能,等於是車子的「控制台」。配有日、夜間模式,多數功能只需要一指輕按,就能輕鬆啟動導航、全景式玻璃天窗、空調、通訊及駕駛室控制等各式車輛設定,坐在駕駛座,彷彿進入未來世界,享受高品質的行車體驗,可說是貨真價實的「seating in the future」。 8x15_Performance_Taiwan 

性能方面,Model S的加速力可媲美千萬超跑,兩組電動馬達,0∼100km/h僅需2.7秒,是目前最快速的量產轎車,充電一次的續航力也破600公里,在台灣如果要環島的話,完全不成問題,優異的表現彷彿在說,電動車的時代來臨了,傳統引擎當心了。

續航不擔心 20分鐘充電半滿

201705091027

BMW i8

P90147845_highRes_bmw-i8-with-exclusiv 

電動車賽場上當然不能不提BMW i8,從2013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以後就技驚四座,雖然不是純電動車,但插電式的油電混合系統BMW eDrive,讓BMW i8成為全球第一款小油耗的跑車,藉著智慧型動力管理系統,管理電動馬達及內燃引擎,做出最好的調配,好確實減少能源消耗,表現不俗,這也符合未來環保綠能車輛的低油耗概念。 

設計及內裝部分,展現BMW新世代超跑典範,車身完全為空氣力學打造,流線外型及超跑特有的扁平車型,將跑車的型態完美呈現,做為未來車款,BMW i8表現出水準以上的質感。數位儀表板搭配兩座大型顯示器,也便於操作,中央鞍座也配有iDrive手寫觸控版,便於駕駛操作。內裝也推出具未來科技感的HALO及全皮革配備的CARPO及HALO,供車迷們選擇,高質感設計不僅展現奢華,更表現出BMW的頂級工藝。 P90148150_highRes_bmw-i8-interior-04-2 

性能方面,配有汽油引擎及電動馬達雙動力系統,到電力耗盡才會啟動內燃引擎,在純電eDrive模式下最高時速可達120 km,若同時結合電動及汽油引擎,在四輪驅動的模式下甚至可達時速250 km,而0-100 km/h僅需4.4秒,以超跑來說依然表現亮眼,證明了油電混合技術的革新。

Audi E-tron Sportback concept

Dynamic photo, color: Lux Silver 

2017年4月19日的上海車展,Audi延續過往e-tron系列,除了2015年在法蘭克福車展公布的概念車及先前的Audi Q6 e-tron Quattro SUV計畫外,再度推出全新E-tron Sportback concept概念車。車體承襲了Audi 紅遍漫威電影的鋼鐵人坐駕,當家超跑R8的DNA,但新的流線車體更有未來感,投入使用了四環品牌獨步全球的全LED照明技術,將OLED(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矩陣式LED與雷射科技提升至新境界,最初曝光的短片裡,連四環標誌都會發光,足見Audi野心。 內裝部分,Audi e-tron Sportback概念車,以自豪的OLED技術來打造方向盤後的全新獨立螢幕,讓駕駛人隨時接收車速、電量及續航距離等訊息,配置在車中左右兩側的觸控式控制介面,更可讓駕駛及前座乘 客直覺化操作車內的娛樂及導航系統,簡潔的分類,也讓使用者操作更便利。 Interior 

性能方面E-tron Sportback 採用三組電動馬達驅動,結合了高性能的coupé與quattro力量,創造出320千瓦的輸出功率,推進模式下更可達到370千瓦,達到0∼100km/h的加速度只要4.5秒,電池續航力更可達500公里,完美展現出純電動車輛在加速度及續航力上不亞於傳統引擎動力的實力。

 M-Benz Generation EQ

Generation EQ, Exterieur ; Generation EQ, exterior; 

當然這不是第一次我們聊到M-Benz Generation EQ了,從2016巴黎車展亮相以來,這款主打純電力的環保頂級豪華休旅車,就一直是電動車的焦點之一,這部四輪驅動的純電豪華休旅,不僅為運動休旅投下震撼彈,時髦的外形、優異的性能,輔以主打環境友善無排放的電動車技術發展,再度問鼎這個全球第二大的汽車市場。 當然內裝也是值得關注的焦點,簡單易懂的觸控式控制台,友善的使用者體驗,加上應用OLED(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技術的顯示面板讓畫面更加清晰易讀。面板操作容易,無論是導航時的地圖細節、額外的查詢內容都能由駕駛自行設定,讓駕駛人感受到EQ系列的前衛與用心。 Generation EQ, Interieur, fahrerorientiertes Cockpit ; Generation EQ, interior, driver-oriented cockpit; 

性能方面,搭載兩顆電動馬達的EQ,比常見的3或4馬達更簡單,但有不俗於傳統引擎的馬力 Generation EQ的總輸出馬力達402匹,最大扭力更可達71.4g-m,起步加速度也相當亮眼,從0∼100km/h只要5秒不到,根據原廠公布的資訊,只要充電5分鐘,就能行駛100km,續航力也很亮眼。  

值得關注的Ford電動車及油電車策略

不讓其他車廠專美於前,Ford也計劃在2020年推出F-150 Hybrid、Mustang Hybrid油電混合車和Transit Custom plug-in Hybrid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也將在亞州、北美和歐洲市場推出續航力達483公里的全電動休旅車。 
Ford總裁Mark Fields也曾大膽預言:「Ford所作的投資和拓展旗下車型,都反映了可預見的未來,至少在未來15年內,全球電動車的數量會超過汽油車。」無論是否成真,可以想見除了環保需求,技術的成熟和未充分開拓的電動車市場,是全新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