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上山下海五款車

上山下海五款車

2015/07/27 編輯 / Liao Christine

世界那麼大,生活肯定不能一成不變,如果你心中的尺度不拘限於紛紛擾擾的都市,你需要離開早已習慣的適圈,尋找顛覆以往的移動方式,首先,你得脫掉皮鞋,才能正式開啟2015夏天。   

Text by Seven Lo Images:courtesy of 各品牌

遠離舒適圈 上山下海去 汽車科技日新月異,引擎越來越有效率,乘坐越來越舒適,外觀造型爭奇鬥艷,電子配備層出不窮⋯⋯然而,我們卻忽略一件事,最原始的駕馭樂趣反而消失褪色。下班後,回到家裡,如果你的鞋櫃你只有皮鞋、走路鞋、拖鞋,你會知道自己陷入都會陷阱,身上的肌肉應該用來遠離塵囂、征服山林。人類不應該是被舒適配備所豢養的生物,趁著夏天,找尋不一樣的方式,遠離習以為常的舒適圈!

Land Rover Defender 征服環境,選擇四輪驅動越野車是最常見的答案;誰是最道地的四輪驅動越野車?Land Rover Defender是最正常的答案。

資料上,Defender是誕生於1983年的越野車款,當時命名為Land Rover 90以及110,90與100代表了車身軸距,這款新車,其實與1958年最初的Land Rover沒有許多差異。

時至今日,我們在Defender身上還是看不到任何新鮮的科技,只有一整套遵循古法的越野造車手法。舉例來說,Defender的車身與底盤是分開製造,接著在生產線上合為一體,如此造車的結果是車體很堅硬,即使重得不得了。Defender使用的差速器為機械式,當進入惡劣地型,你會聽得到所有差速器執行扭力鎖定的震動與聲音,很有過程,也很耐用。

Defender很紮實、很傳統,因為很值得信任,所以一路走來並沒有改變過,即使Land Rover已正式宣告這位老傢伙將停產,全球車迷仍趨之若鶩,希望能收藏最後的越野經典。

BMW R 1200 GS Adventure 在BMW重型機車版圖中,GS系列是最經典的代表作。新一代R 1200 GS Adventure採用優化水平對臥雙缸引擎,最大馬力提升到125匹,再搭配容量高達30公升的鋁製油箱,兼顧了輕量化與耐用性。

專利的Telelever前懸吊與Paralever後懸吊系統,賦予R 1200 GS Adventure充足的吸震行程,再加上定速裝置、胎壓偵測器、LED大燈、五種模式切換功能、電子避震系統、ABS、ASC等高端科技,無論任何路段皆駕輕就熟。

Honda CRF125F & XR230 在越野機車領域中,可以劃分成Cross與Endurance兩大類別,前者是馳騁專業越野場地的疾風快板,能飛天遁地;後者則是驅策山林的登山高手,俗稱林道車。 我們以機車界龍頭Honda推出的Cross與Endurance為例,分別挑選出CRF125F以及XR230。兩者皆為氣冷、單汽缸的配置,結構看似簡單,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環境裡,你會感謝Honda工程師做出如此貼心的設計,省油、耐用、維修容易,雖然排氣量不大,騎乘山林卻更安全。想要運用假期享受台灣的好山好水,建議你別貪心買大型重機,小小的越野車,才有真正的樂趣。

PGO Bug Racer 整體造型像一隻鍬形蟲, 故名Bug Racer。別把Bug Racer 600i認為是沙灘車,這其實是一部全地形越野車。法國The Zebra Company勾勒出極簡設計,360度籠式車架是一座城堡,萬一在越野過程中翻覆,這套車架可以確保車內乘員平安無事。置身其中,你就是坐在雲霄飛車裡的小孩,安全得很,儘管驚聲尖聲吧!

VW Amarok 之所以選擇Amarok,原因很簡單,多數專業越野車種並不能在行駛於一般公路,因此需要一部值得信任的Pick Up貨卡,才能載著越野機車,體驗4+2的行動樂趣。

Amarok後貨斗的最大承載重量上限高達1,052kg!用來運載水上摩托車、露營器材、越野機車是綽綽有餘的;Amarok後貨斗方裝載面積可達2.52平方公尺,距離地面只有708 mm,只要彎腰就可以完成搬運任務,相當輕鬆。此外,Amarok更將尾門擋板增高至508mm,防止運輸物不甚掉落的危險。

動力方面,Amarok搭載一具2.0升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能夠在4000rpm釋出1 8 0 匹德制馬力, 6 速手排款1500~2250rpm間湧現40.82kg.m最大扭力(8速自排款扭力為42.86kg.m/ 1 7 5 0 r pm)。平均油耗數據是12.5km/L,8速自排也有11.76km/L,上山下海,不必頻頻找尋加油站。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7月號君子時代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