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3C 玩物 - 不可取代的相機
3C 玩物

不可取代的相機

2015/08/25 編輯 / Liao Christine

我們講的不是手機相機,是真正的「相機」。 

 Text by Davey Alba Photographs by Lawrence Translation by 廖子良 

PMX120114_026

現在再也沒有人會另外帶一台相機了,而那是有道理的。在大多數情況,智慧型手機的相機已經好到能拍出讓人完全滿意的相片,而它們帶來的方便也是無可取代的。 

\但智慧型手機表現永遠不會如真的相機一樣好,那是不可能的。一塊¼吋厚的鐵塊沒多少空間給那些重要的功能,像是大型感光元件和長鏡頭──這些都是你在光源不佳的環境下拍攝時,或是想要拉近鏡頭卻不想要嚇人的點陣像素時,所必需的工具。你想拍好的那些畫面──那些拍你的小孩,將來哪天你也許會想在比2x5吋更大的螢幕上觀看的畫面──值得用真正的相機來拍攝。也許是這三種其中一款。

 近期發售最有趣的傻瓜相機便是Canon PowerShot SX700 HS($7,900)。它有相當銳利的鏡頭和30倍變焦,另外也可以依喜好調整成手動拍攝,讓你能自由設定快門速度與光圈。它也支援Wi-Fi,所以你可以用你的手機作為遙控器來調整聚焦、閃光,還有拍攝相片。 

再進階一級的是Sony的無反光鏡A6000($18,980)。高達2430萬像素的A6000有一個APS-C感光元件,即便在低光源環境,也能夠以非常少的雜訊(粗粒)傳導銳利的影像,而它也能夠捕捉到極大的動態範圍。此外,Sony號稱A6000的超高速自動對焦系統能夠在0.06秒內鎖定拍攝物,這可不是手機能辦到的。 

如果你真的想拍出很棒的相片,你需要一台DSLR(數位單眼相機)。新的Nikon D810(約$99,000)是Nikon最高解析度的相機,它的3630萬像素全片幅感光元件能拍出現有相機所能達到雜訊最低、動態範圍最廣的影像。它的51點對焦系統,與每秒5張的連拍速度結合,保證讓你能更穩定地拍下那些特殊時刻,無論你是在拍攝奪旗橄欖球比賽或是Nascar賽車都沒問題。它不可能裝在你的口袋裡,但你的車子也塞不進去啊。此外你也不會想要用你的手機來代替它。

   2

同場加映: 

急著跟上相機的手機 

附有相機的手機在方便性與機動力來說,的確是比「再」帶一台相機出門要好得多。曾看過社會線記者直接就拿起手機拍攝現場,就是為了搶時效上即時新聞。拜現代科技所賜,透過攝影App,錄影與拍照一次就可搞定,但是那畫質⋯⋯我想就別提了。畢竟成像還是要靠感光元件與鏡頭,感光面積愈大、光學水準愈高,你才有可能有好作品。但在「輕薄短小」的3C上,「效果」也只好被捨棄。 

對焦不夠快、變焦不夠強、CMOS不夠大,都是手機相機的致命傷,為了解決問題,手機品牌或改用外加式的鏡頭,用藍牙或Wi-Fi連結,讓雙方同步運作(像Sony QX系列),或捨棄食之無味的小鏡頭,乾脆把相機元件塞入手機(像Samsung Galaxy K zoom),做法或許另闢蹊徑,細看也有些「四不像」,但嘗試精神仍值得鼓勵。 

不過,問了第一線攝影朋友,還是對此另類作法「謝謝,再聯絡」,因為手機相機即使再厲害,沒有一個觀景窗,還是枉然──畢竟,只有螢幕的相機,還不算真相機。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2月號君子時代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