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男人冒險夥伴 SUV的越野靈魂

男人冒險夥伴 SUV的越野靈魂

2017/09/11 編輯 / Huang Po Yueh

車款選擇往往能代表生活風格,作為多功能車款,運動休旅早已是熱愛冒險人們的口袋車款,乘坐起來不僅舒適,不俗的越野能力無論是戶外活動、冒險旅遊,再艱難的路況也不打緊,更何況克服困難,不也是件很男人的事情嗎? 

Text by 黃博鉞 Images: Courtesy of Land Rover、Mercedes-Benz、Audi


SUV越野進化中  運動休旅(Sport utility vehicle,下簡稱SUV)發展迄今,也有許多旁支類型,像是主打高端市場豪華版的LSUV(Luxury SUV),單純承襲SUV外型的跨界運動休旅CUV(Crossover utility vehicle)等不同路線。回歸原點,多功能用途是這個車款最大價值,雖然對抗惡地及特殊地形上,能力不如真實的越野車駕,不過因為越來越多的愛好者,車廠也針對相關車款的全地形應對能力作加強,推出讓性能更提升的越野套件。 

換皮實力不減反增 Land Rover All-New Discover  提到越野車款就不能不提Land Rover,從1960年代中期Range Rover品牌正式成立開始,就不斷在SUV車款上創新,到了1989年旗下Discovery車系推出後,便以LSUV之姿搶戰市場,一路演進迄今,2016年Land Rover Discovery第3世代在巴黎車展亮相時,展現了全新的面貌,平滑的車身相較前兩個世代以前車體的稜角,設計更具時尚感,外型看來更貼近城市車款。本世代車身輕量化,採用全鋁合金車體打造,整體車輛減重達193 kg,重點的撞擊安全防護部位應用的鋁合金材質強度也更高,並未減少防撞考量。 

《富比士》雜誌編輯John McCormick在美國猶他州測試後,形容像是僅換了「衣服」一般,實際上比前代更有能力克服困難地形。其實All-New Discovery的越野能力根本不需懷疑,新設計讓車輛的涉水深度提升至900mm。另一部分,新款Discovery更加聰明,獨有的ATPC全地形起步控制系統,充分把一般公路巡航的概念轉換到全地形駕駛上,可自動對應地形調整油門和煞車,無論是陡坡、泥濘水窪、佈滿岩石的路段,都能應對自如。進化的7人座空間和視野都更寬敞,即便到第三排,190公分以下的乘客都能舒適搭乘,如果將第二、三排座椅收折,置物空間高達2,406L,可供多用途使用。 

目前導入台灣有汽油及柴油兩種動力選項,3.0L Td6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輸出最大馬力258PS及最大扭力600Nm;3.0L Si6機械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則為340PS及最大扭力450Nm。All-new Discovery雖然定位是LSUV,可是在全地形能力、舒適度和動力上一點都沒有缺漏,台灣地形特殊,山海相依,山區崎嶇路段、陡坡不少,有許多值得挑戰的地形,如果你熱愛戶外活動,這是值得考慮的好夥伴。 

穿越侏儸紀的冒險者 Mercedes-Benz GLE Mercedes-Benz GLE 250 d承襲自前代基因,讓你彷彿穿梭侏儸紀電影。 

GLC、GLE Coupé一樣都屬於LSUV車款,是M-Benz家族在SUV市場的主力戰將之一,不過GLE的車型資深車迷一定都很眼熟,這輛車款的前世就是曾在《侏儸紀公園》裡,穿梭於暴龍大腳之間的M-Class系列,2015年紐約車展改款後,正式更名為GLE加入M-Benz的GLE-Class大家庭,後來的《侏儸紀世界》也再度亮相,和系列電影結下了不解之緣。承襲自M-Class基因,雖然推出時是中期改款,不過GLE在on-road和off-road表現上依然值得期待。 

全地形應對方面,車款配備的AIRMATIC懸吊套件會因應路面狀況調整車輪及阻尼係數,減少碎震或左右不平的狀況,穩定性高,對抗較為「軟性」的輕度越野路面,像是沙地、泥濘或碎石完全無障礙;選配的off-road功能套件可視路況選擇動態旋鈕,車體會自動調整離地高度及氣壓懸吊等,配合「進階越野模式」對抗艱難地形。想體驗力抗帝王暴龍的能耐嗎?GLE絕對是M-Benz車廠最值得關注的選擇之一。 

更聰明節能的新世代 Audi Q5

  Audi Q5更節能,也更強韌更能對付惡地。 

從2008年Q5面市以來不僅是Audi最暢銷的SUV車款,亦是市場的亮眼新星。2016年車款再進化,於巴黎車展推出第二世代的Q5│SQ5 ,外觀設計上承襲自Q3及Q7家族,兩側有著大而明顯的鍍鉻LED燈罩,整體外觀無重大改變,不過優異的性能表現和近似的車型,也素有小Q7之稱。新世代的Q5家族一大亮點,便是配有最新quattro ultra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在較為舒緩的地面或是市區行走時,可切換至成100%前輪驅動,平常車輛行進中也可依照路況變化調整動力分配,減少油耗也更經濟。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5期9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