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自動駕駛 V.S. 移動城市 誰勝誰負?

自動駕駛 V.S. 移動城市 誰勝誰負?

2017/09/11 編輯 / Huang Po Yueh

電動車少了引擎聲浪和那種粗礪的駕駛後座力,自駕車現在又要剝奪掉操控的快感,然而未來車款真的那麼無法期待嗎?自駕車除了挑戰我們對車款的傳統美學,似乎還悄悄的開啟了對交通系統的革命。  

Text by 黃博鉞 Images: Courtesy of 各品牌、Getty Images


未來世界的想像已經夠多了,尤其現在喊著AI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當道,加上各家充滿未來感的電動概念車、自動駕駛概念車紛紛在各大車展現身,百獸競演,差點以為下次去買車,能開回家的就是一台《霹靂遊俠》的夥計、戰車也都變成《攻殼機動隊》裡面的「思考戰車」攻殼車,搞不好以後想買帥帥的燃油引擎敞篷車,還得像《超級戰警》裡面的美麗烏托邦那樣,要冒風險到黑市去買。不過現實往往比較殘酷一點,2017年,我們還是沒有上火星,明日烏托邦沒來,電動車大廠Tesla交車量也還不足,先前還不幸傳出自動駕駛模式下發生死亡車禍的意外,雖然後來證實試駕駛太放心讓自動駕駛操作了,無視警報才不幸釀成大禍。只是這也不禁令人懷疑,真正的全自動駕駛時代該到什麼時候才能到來?

  Mercedes-Benz F 015 在2015年車展現身就讓人驚艷不已。

  Mercedes-Benz F 015 自駕車客廳式內裝,完全展現我們對未來駕駛的想像。 

夥計只存在電影中?  有趣的是,雖然今年感覺科技車大廠Tesla前途多舛,先是瑞典大廠Volvo宣布加入電動車市場,瞬間讓電動車龍頭兩周內股價大跌,預估損失120億美金,不久後又發生自動駕駛車禍的憾事,讓人以為會不會所謂的未來車款就到此為止。沒想到Audi在差不多的時間點推出A8,伴隨著電影《蜘蛛人:返校日》的大陣仗行銷,主打的就是「自動駕駛」,形象廣告中飾演蜘蛛人的湯姆.霍蘭德兩手放開,方向盤自動旋轉,路邊停車一進一退就切入停車格,毫不費力,看來還是有點看頭,讓人頗具信心。 

比較明確的自動駕駛定義,大多數都會引用美國國家公路交通管理局(NHTSA)及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 International)的分類標準,分為1~5級,從完全無自動駕駛系統的第0級到完全不需駕駛人接手,就算不在車內也能運作的第5級,依照駕駛系統的自動化程度層層分類。而目前較多車廠交出的系統,幾乎都為等級3,系統可輔助控制,如一般跟車、定速時可免於操作,但如遇到系統無力處理的狀況,則會警報駕駛接手,先前Audi發表的A8便是此一等級,而Tesla所搭載系統的一般也算是此類型。 

2015年在東京車展曝光的Mercedes-Benz無人駕駛概念車F 015 Luxury in Motion就是相當具體的自動駕駛車想像,完全不需駕駛者操控,自動導航、抓前後車距,車廂內就像個小客廳,坐在裡面只要悠閒等待,AI智能司機可以將你順利的送達目的地,車款設計也同步把人們對未來世界車型的想像給具體展演出來,銀灰色的車身科技感強烈,配上LED的車燈,彷彿真是穿越時光隧道過來的車輛。不過目前看來,在駕駛科技發展上稍微有動靜的大概是科技公司Google和Tesla,兩家公司的車款都道路試駕多次,尤其以Google設計的自駕車技術看起來最純熟。

  Audi的A8在宣傳自動駕駛上大張旗鼓,為電影《蜘蛛人:返校日》上創造不少話題。

  Audi A8的Level 3自動駕駛,已經能應付相當多駕駛情況。  

來自明日世界的自駕車  

由Google旗下的秘密實驗室Google X所運行的無人車早在舊金山總部做過無數的試駕。這個開發出Google Glass及推展無人飛機計畫的單位,在2009年開始開發無人車;有趣的是,最早實驗的車款是採用Toyota Prius及Audi TT車款,比起直接造出一輛專屬公司的無人車,他們更重視系統的開發,而多年累積下來的豐富道路資訊,也成了科技公司最好的後援。另外由母公司AIphabet另外一家公司Waymo自造一部可愛的無人車,目前已經累積試駕超過200萬英哩(約322萬公里),甚至沒有發生重大事故,唯一的事故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人」,甚至可以大膽的說,排除人為因素,相關的擦撞會減低很多。 

試著投入這塊市場的當然不僅有科技公司,過去通用汽車公司、Ford和Toyota都是自駕車開發項目重要的廠商。然而Ford提出的諸多概念更加具體,今年8月17日在舊金山的「明日城市」(City of Tomorrow)研討會上,新任的執行副總裁暨智慧移動業務副總裁Macy Klevorn這樣說:「未來移動這件事情應該要和喝水和用電一樣簡單,我們認為這是人的基本權利。」品牌的想法一以貫之,比起開發出能自動駕駛的車輛,他們認為如何整合城市的交通系統,讓效率更大化,且讓所有人都能在「移動」這件事情上更便利,是比打造出自動駕駛車輛更為核心的關鍵。 

Google X 打造的自駕車在加洲持續每日的駕駛紀錄。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5期9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