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3C 玩物 - 3C配件陪你運動 一鍵提升效率
3C 玩物

3C配件陪你運動 一鍵提升效率

2016/03/30 編輯 /

隨著科技的逐漸進步,對於身體的照顧,就成為3C產品的新環節之一。至於怎麼選擇適合自己的科技用品?我們提供一點小技巧給你……

Text by Gershwin Chang、Tom Macklin Translation by Charles Liao Photographs by 黃少柔、林茂盛 Images:courtesy of 各品牌   

現代都市人已沒有寬闊的自然空間加以運用,在狹窄的空間中也無法恣意活動,必須有「效率」地維持健康,才能讓自己的身體得到充分的鍛鍊;但即使懶得鍛鍊,人們也會開始注意身體,掌握本身的生理狀況,必要時也可以適當調整。這或許也是不得不然的作法,否則怎麼會有愈來愈多的健身房存在? 由於這類產品多是穿戴式設備,廠商常以手錶作為設計標的,而手錶已是男人們的標準配備,是否為了健身或身體保健來多買一支錶,也成為一般消費者的兩難;這種具備完整功能的消費性裝置,如果純粹只是用來作為連結節點,真的就有些浪費了,而消費者也期待它可以提供更多的功能,因此智慧手錶從3C廠商到專業運動廠商都有涉獵,而以「運動」角度出發的產品,也會比一般消費型產品更針對運動需求提出完整解決方案,在整合雲端科技後提供完整的系統性分析,讓使用者調整自己的訓練狀況,來滿足對於運動的渴望。   

隨身教練 但問題來了,有效的訓練奠基於掌握自己的訓練強度,你才能知道自己該操的時候有沒有操到、該休息的時候是不是跑太快、是否過度訓練、跑起來會不會忽快忽慢,監控訓練強度的方式有很多,可以與穿戴式裝置整合的心率訓練成為自我運動教練的重要參考資訊。 心跳率是最直覺的生理因子,跑得越快、越容易喘、心跳也越高;反之,跑得輕鬆、呼吸平穩、心跳也較緩,這是最容易察覺的生理因子,因此心率監控設備也是最早被研發、並被用來作為訓練強度主要指標的原因。心率訓練的原理就是藉由監測運動時的心跳率,讓跑者能依照不同的訓練目的,掌握適當的訓練強度,避免經驗不足的跑者以體感評估強度所造成的誤差,進而達成有效率的訓練。因此,科技品牌以偵測心率作為訓練強度建議的穿戴式產品,就此應運而生。 這類長得像手錶的穿戴式裝置多是以光學感測器透過光束照射皮膚表面,經由電光感應元件偵測皮膚下的血液流量變化,藉此分析脈衝訊號來計算出當下的心跳率,只要戴上這種裝置,隨時都可以獲知心跳訊息,相當方便。此外,這類裝置通常會搭配app,整合詳盡、專業、功能強大的訓練平台,讓訓練更事半功倍,而不只是買一台機器而已;有些裝置也會搭配運動社群,讓同好能相互分享與激勵,讓使用者更有動機與熱忱參與訓練,也讓運動生活增添趣味。   

陪你運動 當然,對於專業人士來說,「有效率的運動方式」可能是他們選用穿戴式裝置的最基本的需求,但對於沒有這麼專業的一般人來說,運動3C恐怕就只有「運動可以使用」這樣的要求了,而品牌也有規劃符合「運動可以應用」的簡單產品來因應需求。 最基本要求,就是「待機時間長」,因為戶外活動並無法時時充電,而參與包括路跑、單車這類活動也不會太短,因此這類裝置必須滿足長時間使用且無須中途充電的需求;此外,防水、防塵、防震也是戶外運動的基本必備項目,因此裝置必須滿足至少是IP55等級以上的要求,這大概是這類裝置的基本門檻。 這類裝置,多是多媒體應用整合產品,包括相機、攝錄影機,乃至於運動耳機等,其實很大的一個部分是在運動之外的「社交功能」,因此這些裝置必須能夠快速與智慧型手機整合,不論是在活動同時的音訊需求(或者說是通訊需求),或是將戶外活動的紀錄即時傳遞到社群與大家分享,都是這類裝置的必備條件。雖然這並非是戶外運動的主要目的,但「社交」也是活動的一項目的,這種衍伸性的要求,也逐漸成為這些3C裝置的主流功能。 說了那麼多,不論如何,既然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透過運動科技不但可以讓自己更有計畫的維護自己或家人的身體,也可以讓戶外活動變得更社會化,這些裝置的存在,的確有不同的價值,當然專業人士用好,你用也好。   

即時感測 新一代的運動用穿戴式裝置,心率感測成為必備功能之一。在與手機連結的同時,它必須有能力獨立提醒使用者的運動強度,也可以透過app整合資訊,一方面為使用者訂定訓練計劃,也可以把訊息上傳社群,與同好相互激勵。   

  

智慧型健身助理 如果你時間寶貴的話,將健康與運動的需求與你的日常作息整合有可能相當困難,然而還是有個辦法能減輕這項額外壓力:app。所以,把那些麻煩事,都交給app操心就好。 

  

戶外體驗 如果沒有那麼多的體能要求,可以帶到戶外的3C用品是戶外活動時的最佳選擇,它必須防水、防塵乃至於防震,這些不但可以讓你的戶外活動更為生動,也可以透過分享讓你的生活更為多彩。 

 

【完整內容請見2016年3月號第127期君子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