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熱血重機的代名詞 DUCATI

熱血重機的代名詞 DUCATI

2015/07/15 編輯 /

義大利、紅色、速度、盾牌,這四個關鍵字打出來,你會想到什麼?Ferrari?也沒錯,那再加個二輪呢?Ducati!賓果!同樣流著義大利追求極速的熱血,同樣在賽事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Ducati素有兩輪界的Ferrari之稱,絕非浪得虛名! 

Tudor Fastrider Black Shield計時碼錶與Ducati Diavel Carbon特製版重機的設計概念如出一轍,擁有相同的DNA。

 Tudor Fastrider Black Shield計時碼錶與Ducati Diavel Carbon特製版重機的設計概念如出一轍,擁有相同的DNA。 

Text by Albert Lee Images:courtesy of Tudor、Ducati   

重機與腕錶的完美結合

一直以來,賽車與腕錶都有不少結合的例子,不過在摩托車方面,與腕錶聯名就真的比較少見,因此對重機迷來說,能夠配戴一只與愛車有著相同熱血的腕錶,相信也是長久的夢想。 

Ducati與Tudor於2011年便首次合作,Tudor為此推出全新Fastrider系列錶款。2013年再次攜手合作,Ducati推出烙印著Tudor Logo的全黑Diavel Carbon特製版重型機車,而Tudor則端出了Fastrider Black Shield計時碼錶,若是把車和錶放在一起看,你會直呼這兩者應該擁有相同的DNA。 兩個品牌的結合或許不是巧合,而是命運的安排,這兩家在各自領域獨領風騷的品牌,均誕生與1926年,並在往後的歷史上,每每於相同的時間點各自有著重要的里程碑。兩者對於機械的理念也相當契合,同樣追求卓越不凡的表現。 

以往腕錶與汽車結合,絕大多數都會在腕錶上有著車子的Logo,但反過來的情況就少得多。這輛有著Tudor Logo的Diavel Carbon特製版,就像是為了Tudor Fastrider Black Shield而量身打造的一般。以石墨呈現的單一啞光黑色,低調中透現出令人愛不釋手的質感,而這色澤表現,幾乎和Fastrider Black Shield的黑色陶瓷錶殼如出一轍。而Diavel Carbon特製版輪圈邊緣的紅圈,和Fastrider Black Shield藍寶石鏡面底下的紅色墊圈完美呼應。看看車再看看錶,真的有種大呼過癮的感覺,實在很想一次兩樣都入手。 

可惜的是,經詢問Ducati國內代理碩文,這輛Diavel Carbon特製版應該是無緣進到台灣市場,所幸還有Fastrider Black Shield,可以一解重機迷心中的熱血渴望。

Ducati博物館場內空間明亮,歷年來著名的Ducati重機產品一字排開,擁有足以引發熱血沸騰的氣勢。 

Ducati博物館場內空間明亮,歷年來著名的Ducati重機產品一字排開,擁有足以引發熱血沸騰的氣勢。 

  Ducati博物館與工廠直擊 

對喜愛Ducati的重機迷來說,不論是否有在關注與Ducati相關的各個賽車,Ducati位於波隆那的博物館與工廠,都絕對是造訪義大利必定會安排的行程。我們在觀賞MotoGP於義大利Mugello的賽車之餘(參見107期報導),自然也不會錯過這千載難逢的機會,來到這人稱重機界的勝地,來個朝聖之旅。

 一下了高速公路交流道,隨即就可以看到巨大的Ducati紅色Logo,沒錯,這裡就是Ducati博物館了。Ducati博物館旁邊就是Ducati工廠,都是可以預約對外開放的,不過基於防止機密外洩的考量,參觀Ducati工廠時是不能拍照的,這點並沒有因為我們是媒體而有例外。不過,Ducati工廠與一般我們印象中的汽車工廠完全不同,它並不是大量機械組裝的生產線,而是每道都由技師手工組裝起來,而且環境乾淨整潔。Ducati可自行生產許多引擎關鍵的零組件,在品管上也相當嚴格,能成為重機界的龍頭不是沒有原因的。 

其實Ducati在1926年成立之初,是做無線電設備起家的,不過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軍強迫義大利工廠生產軍用無線電,於是Ducati工廠便成為美軍轟炸目標而被夷為平地。戰後義大利對機動車輛的需求增加,Ducati遂將生產觸角延伸至此,並於1946年開發出一具掛載於一般自行車上的50c.c.的單汽缸引擎「Cucciolo」,從此便朝向摩托車業界邁進。這段歷史也可在Ducati博物館中看到,但當然,博物館中最主要的就是一輛輛於Ducati歷史中赫赫有名的摩托車,包括曾贏得46個世界冠軍的「Siluro 100」,以及1968年推出第一輛搭載Desmo汽門機構(Desmodromic Valve Control)的450 Mark 3 D,這也是Ducati最著名的設計之一。 

當然,歷代名將的戰駒也幾乎都可在這兒看到,歷年來於世界各地贏得的無數獎盃獎座也都收錄於此,還有曾替Ducati奪下無數WSBK單站冠軍,同時也是2008年WSBK年度冠軍的傳奇車手Troy Bayliss,他的騎士裝備也在此供人欣賞。看到這些輝煌紀錄,真的很難讓人不熱血起來!因此,當逛到Ducati暢貨中心時,請冷靜克制自己,以免荷包大失血! 

【完整內容請見2014年8月號君子時代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