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Audi駕駛革命 A8的自駕靈魂

Audi駕駛革命 A8的自駕靈魂

2017/07/13 編輯 / Huang Po Yueh

Audi 於7/11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一年一度的Audi Summit全球高峰會(後簡稱Audi AG),廣邀各界媒體、科技業專業人士和電子產業供應鏈的眾家廠商,當然最大的亮點,還是搭載全新自動駕駛系統的A8。這也是在一連串的消息和電影活動後,再度實車現身。

Audi A8的出現,也是本次Audi AG想表達的主軸,意及Audi AI的未來發展。其實早在2014年的CES科技專題演講中,時任為Audi AG的執行長Rupert Stadler(現為Audi總裁)就曾形容過,未來的汽車就像一塊巨大的主機板,要將不同領域的心科技整合在一起,這也顯現汽車和消費性電子產品之間的差距不斷縮小的發展趨勢。實際上Audi在車用科技發展多年,以Audi AI為核心發展出的各項車用技術,早已是市場上不容忽視的重要品牌,最新最受矚目的Audi A8,更是搭載了Level 3無人自動駕駛(piloted driving)系統,是目前市面上功能最為強大的自動駕駛系統之一。 

自動駕駛過去只是一個概念,時常在科幻片中看到的場景,最終都因交通運輸無法系統化,在最後的發展都遇到阻礙。事實上Audi算起步的早,從2009年開始開發,在2010年於美國洛磯山派克峰(Pikes Peak)進行測試,2013年則是在美國內華達州取得無人駕駛道路使用執照,算是領先各家車廠。為了讓車主生活更便利,駕車更直覺輕鬆,車廠在近年的數位化過程中,不僅在系列車款上搭載了自動駕駛技術(piloted driving)、車輛學習與運算(slef-learning)外,蒐集車輛行駛時的大量數據資訊,更包含車主及車輛的數位資訊連結,也成了之後開發自動駕駛系統的基礎。 未來自動駕駛必定是百家爭鳴之地,在真正的無人車出現以前,替代駕駛將會是第一個灘頭堡,歷經多年的資訊蒐集,不同車廠也各擅勝場,來勢洶洶,當然對於車主們來說更多選擇是好事,A8是否能再創智能車典範,令人注目。

 A8首度亮相,特殊的配色低調卻不失奢華。 

A8首度亮相,特殊的配色低調卻不失奢華。 

Audi A8的自動駕駛系統來到新的境界。

 Audi A8的自動駕駛系統來到新的境界。

 內裝依然是充滿未來感。 

內裝依然是充滿未來感。 

Audi Summit 2017的展場 大亮點是Formula E (左)車款及e-tron油電系列。 

Audi Summit 2017的展場大亮點是Formula E (左)車款及e-tron油電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