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閃電般的男人─Usain Bolt

閃電般的男人─Usain Bolt

2017/10/12 編輯 /

地球上跑得最快的男人不是超人,也不是蝙蝠俠,而是牙買加「閃電」Usain Bolt(博爾特), 而他在衝過終點線後,拉弓慶祝的誇張動作,也是世界田徑史上絕無僅有的定格畫面。 

Text by 陳勝鴻 Photographs by 陳勝鴻 Images:courtesy of Hublot

 

 牙買加「閃電」Usain Bolt(博爾特)。 

Bolt目前保有100公尺前三快的世界紀錄,2009年在德國跑出人類史上最快的9秒58,最高時速約46公里,最接近的是排第4快的牙買加同胞Asafa Powell(鮑威爾)9秒74,在短跑競賽中,這是很遙遠的距離,幾乎可以讓Bolt大搖大擺地晃過終點線。也難怪Bolt說他有一個讓教練很頭痛的壞習慣。在起跑到完成比賽的過程中,短短不到十秒,Bolt卻好像逛了一圈百貨公司一樣,每個對手的動作,兩邊裁判、紀錄人員,加油的群眾,甚至是經過的路人,他都一一在目,感覺像是很久的時間。「我就是很難專心,老是東張西望,想了很多東西,教練總是說,如果我能更專心一點,也許可以跑得更快!」

 如果說20世紀最偉大的田徑運動員是美國傳奇名將卡爾劉易士(Carl Lewis),那麼21世紀到目前為止,這個榮譽一定是歸屬於Usain Bolt。只是他的9秒58世界紀錄,能夠維持多久?「至少20年吧!在目前的田徑場上,我還看不到像我們更早前那樣百花齊放的高水準競爭,現在是個過渡時期,再來要看到那樣的競爭水準,可能要再等很長一段時間。至於打破9秒以內的紀錄?呼!我不敢想像。」 

Usain Bolt成名極早,在2002年世界青年錦標賽中,就以20"61打敗其他上限20歲的對手奪冠,不滿16歲就贏得「閃電」(Lightning)名號。2008年北京奧運,見證了Bolt在田徑場上君臨天下,史無前例,在100公尺、200公尺、400公尺接力三個項目上,全都拿下金牌,並且全部打破世界紀錄。雖然400公尺接力項目,牙買加隊友Nesta Carter在2016年重驗藥檢樣本後,認定有禁藥成份,該面金牌遭到取消,但並不影響Bolt的驚人成就。 

很多人都以為Bolt的成功只是來自於天生神力,而忽略了他的努力,Bolt完全不認同,再有天賦的人,都需要正確訓練方法和堅定意志。他說:「我認為意志力最重要。你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絕對不要看輕自己,要不斷努力和嘗試,任何人都可以有成功的機會。」 

Bolt在今年8月中的世界田徑賽中告別, 100公尺項目僅拿下銅牌,而在最後一場400公尺接力賽中,甚至抽筋跌倒,無緣贏得生涯最後一面金牌,全場觀眾依舊熱情歡呼致敬,一代短跑巨人,就此謝幕,走下世界最快男人的神壇。其實Bolt到這一天,才剛滿31歲,他的人生還不到二分之一,卻已經達到前無古人的境界,接下來的歲月要如何再創顛峰?

  

Hublot在京都享譽盛名的衹園花見小路上,開啟了第一家高級腕錶專賣店。 

Usain Bolt告別了賽道,他的傳奇紀錄依舊高懸,展現追求速度與完美極致的精神。他從2010年開始和宇舶錶推出聯名錶款,Hublot執行長Ricardo Guadalupe也誇讚Bolt是人類史上的第一飛人。「創造了無人可及的紀錄,傳遞給我們的啟發是無比堅毅的決心和勇氣,珍惜天賦下勤奮的練習,並且擁有謙遜的態度。」Hublot在京都享譽盛名的衹園花見小路上,開啟了第一家高級腕錶專賣店,江戶時期傳統街道風格和歷史陳蹟的木屋中,蘊有極致精品,沒有紅綠霓燈,只見低調優雅。而身為品牌大使的Bolt也不只到訪慶賀,還邀請了當地孩童和他來場小型的趣味比賽募款,為了保護祇園歷史文化而跑。

  

Hublot Big Bang Unico King Gold


Usain Bolt

出生:1986年8月21日 

身高:196公分/86公斤 

保持世界紀錄 100公尺 9"58 200公尺 19"19 

4x100接力 36"84 

8面奧運金牌 

11面世錦賽金牌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6期10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