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巴塞爾錶展的二十八般武藝(中)

巴塞爾錶展的二十八般武藝(中)

2017/05/10 編輯 / Lee Paris

這次我們一樣不講趨勢,每年錶展最精彩的部分是各家炫技的招數,用趨勢來涵蓋整體實在埋沒了這些有趣的東西。有什麼新招讓人想要按讚?這些或許是最多讚的部分,下一期還會分享我們在心裡偷偷按讚的錶款。

Text by Daniel Tsai Images:courtesy of 各品牌

復刻大潮與價格優勢

201705080001000

 要說復刻趨勢有多強大,看Tissot天梭祭出的陣仗就知道,天梭歷史上著名的香蕉錶──Heritage Banana Centenary Edition王子經典系列百年紀念款,是一只不斷復刻的錶款,從1917年、1991年、2002年到今年都有,在不同時代都能展現其獨特風格,而今年又適逢百年紀念,別具收藏意義。香蕉錶之名稱就是來自其彎曲的長方形錶殼,能夠服貼手腕的弧度,不過也要看每個人手腕的粗細而定。最早的經典香蕉錶原型為18K黃金材質,是最經典、具有代表性的天梭高階錶款,復刻版則有價格萬元起跳的PVD或不鏽鋼版本,外型尊貴卻價格親民,很值得擁有把玩。 

而XL Chrono石英計時碼錶(上圖最右)具有經典軍錶的風格,以及45mm的大尺寸錶殼,黑棕色調的搭配很有味道,流行性的設計適合搭配年輕的服裝風格,同時有1/10秒計時的功能,也頗具玩錶的趣味,價位同樣落在一萬出頭,就能擁有瑞士製錶的精緻質感水準,絕對是跟上這波復刻風潮的輕鬆超值選。

3D列印面盤

20 

面盤的立體感是錶款設計成功的關鍵之一,要設計得夠協調又不平淡,才會看起來深邃又有質感。我們一般過去看到的面盤,都是利用高低深淺不同的功能顯示以及時標或外環的層次組合,是比較實用導向的立體設計;而這回Hamilton則運用還鮮少發生在製錶業的3D列印技術,藉由這項科技列印出具有立體感的木星紋路錶盤。這只Hamilton ODC X-03腕錶的靈感來自《星際啟示錄》的永續號(Endurance)太空船,是結合一枚自動機芯和兩枚石英機芯的三地時間腕錶,展現相當前衛的設計概念。

彩色夜光

24 

近年來手錶的夜景也成為設計巧思,夜光的顏色變化在低調中展現美感,尤其是夜深人靜的時候,看不到星星也可以欣賞面盤的點點夜光。除了基本的螢光綠之外,許多復古軍錶都喜愛用彩色夜光展現變化,例如Panerai常用棕色,Bell & Ross愛用橘色,而這只Glashutte Original的Senator Chronograph Panorama Date則是水藍色的時標,有的彩色塗料在黑暗中依然是綠色,但是這些高階的錶款都是日夜一致的色彩,能夠增添浪漫的色彩變化,又不影響軍錶的簡約陽剛風格。另一個夜光趨勢是用兩種色調的夜光來區分不同功能,在潛水錶上格外實用。

立體鏡面妙用

15 

錶殼的玻璃鏡面原本只是平面的防護,但是其實早期的腕錶採用的樹脂鏡面卻是凸面立體的,優點是可以減少錶殼的厚度,讓外觀看起來更薄。現在許多品牌也都懂得運用錶鏡作為設計的一部分,像是這只Calvin Klein Boost腕錶,從錶殼側面看來是具有起伏的線條,藍寶石水晶玻璃鏡面不僅是立體的,還能變化出設計感,在品牌的簡約理念中展現優雅出色的細節。

約會倒數

1 

在手錶上設定好約會鬧鈴時間,在即將赴約的前一小時開始倒數,不但是提醒自己準備的心情,更是一種期待時間的轉化。Hermes Slim d'Hermes L'heure Impatiente守候時光腕錶具有特殊的鬧鈴倒數機制,能在你設定的時間前一小時開始進入倒數。這樣的鬧鈴創新設計,對愛馬仕來說就像是一場時間的遊戲,比起一般的鬧鈴功能,這樣更具有玩味時間的趣味。為了追求更佳的響音表現,此錶款在機芯與錶殼之間保留額外的空間,讓聲音能在裡面達到更好的迴響傳導效果;同時也製做擴音木箱另外販售,只要將手錶放在音箱上,就能達到更明顯的擴音效果和飽滿的音質,即使放置不配戴,也能達到鬧鈴倒數提醒的效果。

雙球體陀飛輪

6 

Harry Winston每年創作的史詩陀飛輪,就是錶展固定演出的重頭戲,為整場秀的報導增添可看性。今年的Histoire de Tourbillon史詩陀飛輪8號腕錶也沒有令人失望,這回採用兩個透過球體差動裝置相連的雙軸陀飛輪,這兩招合體的機制,打敗一票球體或多陀飛輪的頂級錶款,微妙的旋轉演出,相當值得藏家排隊欣賞。這兩個陀飛輪框架均圍繞呈30度傾斜的中軸,每75秒旋轉一圈;其內部設第二個陀飛輪框架,圍繞自身軸心每45秒旋轉一圈,轉動相當明顯,讓人看得過癮。如果要挑剔它,只能說這整只錶的外型實在太高調了。

方形潛水錶

B4 

BR03-92 Diver自動上鍊潛水錶是罕見的方形潛水錶,還符合國際標準ISO 6425定義的潛水錶標準,防水 達到300米,同時有防磁軟鐵保護,看起來比任何潛水錶都更像個潛水儀器,這只BR03-92 Diver確實是專業的性能錶款。

透視水晶錶殼

B6 

Bell & Ross BR X2 Tourbillon採用上下立體水晶玻璃錶殼,中間夾著金屬基板錶殼,與機芯合為一體的設計,這樣前衛的設計概念,可以讓機芯更加穩固,這樣的夾心式透明錶殼也提供金屬的強度,讓錶殼更加安全,又能從每個方位角度欣賞飛行陀飛輪機芯運作,而且Bell & Ross的水晶錶殼不是用粉末壓製成型,是採用整塊水晶修整而成,所以擁有絕佳的通透度,不會有霧白的塑膠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