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 2015~2016最值得期待的腕錶

2015~2016最值得期待的腕錶

2015/07/27 編輯 / Liao Christine

來喔來喔,兩大錶展已經結束,我們篩選出最值得期待的20只腕錶,也就是年度精華版報導,不一定只有複雜功能才是好,高級錶也要有創意才吃香,跟我們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看看今年特別突出的錶款吧!   

Text by 蔡明琮 Images:courtesy of 各品牌   

A. Lange & Sohne 報時進化 我們都知道古代的報時方式為時、刻、分,但是我們不是古代人,已經習慣十進位的我們,要去理解傳統三問報時的響音實在有點吃力,往往聽完已經lost count,只把這過程當作一種美妙響音的享受。朗格的Zeitwerk三問報時響音回應了我們一直以來的困擾,它改以十進位的方式敲擊,也就是以時、十分、分三個階段報時,讓我們覺得聽報時變得直接輕鬆多了,而且錶盤上連時、分都數字化,簡直比電子錶更容易看時間,這麼一整個完全創新的腕錶怎不期待! 

Breguet 武藝全開 同樣是三問錶,寶璣的Tradition 7087三問陀飛輪自動錶則是集合各項家傳絕學,讓問錶整體性能都更完善。首先是採用芝麻鍊發條結構,對走時和報時同時輸出穩定的動力,報時不需滑桿上鍊,只要按下按鍵即可重複報時,音簧銜接水晶鏡面,所以音質清脆響亮,磁吸降噪也讓響音更純粹,而音槌改以鋼琴般的垂直打簧方式,更顯優美,最後還結合陀飛輪與矽擒縱,整個集結寶璣的強大技術,再加上具有代表性的Tradition外型,我們說這就是錶王的氣度。 

Breitling 智慧飛行腕錶 大家最近一直在討論智慧型腕錶的話題,最簡單的問題就是智慧型腕錶是不是錶?為了把智慧兩個字加到腕錶上,搞得錶的功能也有點畸形。我們認為百年靈的做法比較適切一點,他們將原本的B50飛行腕錶升級,新的智慧計時B55腕錶,就是把原本在手錶上操作的計時、對時、飛行時間紀錄、時區轉換等功能,全部透過手機連結,可以更輕易透過手機螢幕操作與網路自動更新,讓手錶功能使用起來更容易,而不是加入一堆功能而讓手錶變複雜。 

Blancpain 雙模式陀飛輪 因為這只一分鐘卡羅素陀飛輪腕錶,寶鉑最有趣的話題又浮出錶面了。針對一分鐘卡羅素和陀飛輪的差別到底在哪裡,寶鉑直接把兩種結構一起放在錶面上,請各位客倌自己參觀比較,我們認為這是寶鉑有史以來面對陀飛輪爭議最幽默的方式,而且讓爭議變成優勢和賣點,想不到卡羅素和飛行陀飛輪同時在面盤上運作會這麼和諧,幾乎把其他雙陀飛輪腕錶都比下去了,也顯示寶鉑的高級複雜工藝相當有實力。 

Bell & Ross 沙漠風暴崛起 這兩年錶展都瀰漫一股濃厚的軍事風,除了各種軍錶突起之外,Nato軍用錶帶的設計也廣為使用,這在過去是很少見的,而迷彩和軍綠也持續出現。最值得注意的是新色彩運用,像以飛行錶為主的Bell & Ross幾乎什麼招數都用過,最新的BR 03-92 Desert Type創造沙漠色,讓過去比較偏女性色彩的乳白色變得有陽剛味,這也在其他品牌男錶中出現。 

Cartier 會動的鑽石 一般人都喜歡鑽石閃耀的光芒,尤其戴在身上跟著人體律動時更加動人;現在就算你已經靜止不動,鑽石還是會持續晃動反射光芒。卡地亞的Ballon Bleu舞動鑲鑽腕錶,在錶盤上鑲滿具有彈簧結構的一顆顆鑽石,只要稍有震動就會持續搖晃,讓人看得嘖嘖稱奇、目不轉睛,就算鑽錶不是男人的菜,也相當值得欣賞。

 Jaeger-LeCoultre 餘音繞樑 聽過這麼多三問報時腕錶的響音,唯一讓我們難以忘懷的是積家的Master Grand Complication,雖然很多問錶都標榜天籟響音或有如教堂鐘聲般渾厚,但是這款大複雜功能腕錶真的讓我們感到震撼,響亮到我們一度懷疑它裡面有裝喇叭,在吵雜的環境中依然清脆悅耳,相當值得聆聽欣賞一番,至於大複雜功能有哪些,我們聽完響音都忘了。 

HYT 光看就很酷 翻到這一頁,你一定會被這只錶吸引,因為有個發光的骷顱頭在看你,乍看也有點像防毒面具或鋼鐵人面具。透過精密的微型液壓裝置,圍繞著骷顱頭的導管內會有螢光液體消長,指出時間刻度;右眼的螢光亮度指示動力儲存,左眼內則有小秒針。此系列目前共兩種顏色,分別為Skull Green Eye與Skull Red Eye。 

Jaquet Droz 生動靈鳥 我們看過咕咕鐘報時,裡面的小鳥或人偶會可愛地作動,在Jaquet Droz的腕錶裡也有類似的生動景象,運用微縮技術讓報時更加令人激賞。面盤的背景為日內瓦湖景緻微繪,上面有色彩斑斕豔麗的金雕雀鳥,守護著鳥巢裡的雛鳥與鳥蛋,Jaquet Droz讓這個溫馨的畫面延生出八種生動的機械作動,包含山雀哺育雛鳥、拍動翅膀、潺潺流淌的瀑布、雛鳥破殼而出等,也是相當值得一看的獨特錶款。 

MB&F 時間機器人 MB&F擅長把水平機械結構變成立體垂直結構,現在更誇張,機芯像變形金剛一樣直接站起來了,把機械結構轉化成機器人身上的組件,可以清楚看到機器人的齒輪等零件在運作,而大腦的地方就是擒縱系統,等於把垂直結構的機芯加裝手和腳,就變成時間機器人。 

Montblanc 聰明世界時區 能把高級複雜錶做得又貴又複雜的品牌很多,但是能把高級複雜功能做得簡化又平易近人的品牌就很少,這也是萬寶龍力拼的路線,由於有錶廠的技術優勢,萬寶龍把向來高貴複雜的世界時區腕錶,做得實用又容易入手,運用常見的通用機芯,加上自家開發的模組,推出Heritage Spirit世界時區腕錶,讓世界時區的結構簡化,而且只要20萬左右的定價,真的適合商務人士配戴,並非純收藏而已。 Oris 簡易深度測量 又是一個用聰明簡單的方式打造的高級功能,機械式深度測量錶在過去已經出現過相當精密複雜的高級版本,都是研究如何把組件放置在錶殼內運作,又不會對內部機械造成威脅,但是Oris腦筋轉得快,就把簡單的水壓測量管道設置在鏡面外圈,等於是一個附加在錶殼外的深度計,看起來簡單得很,而且也很安全;今年新版本以酷黑DLC錶殼搭配鎢鋼錶圈與黃色橡膠錶帶,更具視覺效果。 

Omega 新經典誕生 對於Omega這樣一個款款經典的大品牌而言,推出新系列堪稱歷史大事件,今年推出Globemaster系列腕錶,就是以具有Master Chronometer新型瑞士官方天文台認證標準為出身,擁有15000高斯防磁能力,並且有更精準的調校。此系列以五○∼六○年代的錶款為原型,帶有既經典又復古的味道,想必對市場會有很大的刺激作用。 

Patek Philippe 視覺衝擊 對於百達翡麗這種保守的品牌而言,推出新系列也是驚人之舉,而推出像這樣的飛行運動錶更是驚人,與以往的錶款形象大不相同,反而與其它品牌的風格比較雷同;雖然頗有爭議,但是百達翡麗依然只管做自己,好東西不怕沒人買單。這款飛行家旅行時間腕錶雖然掛在既有的Calatrava系列之下,不過有著復古的飛行錶面盤,時區可以透過按把前後快調,而且不會影響走時運作,依然帶有百達翡麗的專利血統。 

Bulgari 實力堅強的複雜工藝 併購機芯廠是提升實力的捷徑,在整併Daniel Roth和Gerald Genta之後,寶格麗已經建構堅強的自製機芯能力,這幾年在高級複雜功能的成果相當可觀,除了有海上雄鷹這枚超級複雜功能的王牌之外,其他超薄陀飛輪與問錶也都有高水準的表現,像這只鐘樂三問陀飛輪腕錶是今年的主力新作,算是發揮原本旗下Daniel Roth設計基因和工藝的成果。 

Piaget 計時創紀錄 就自製機芯而言,推出新的基礎機芯已經不稀奇;就複雜結構而言,推出陀飛輪機芯也不算了不起,但是推出新的計時碼錶機芯就真的不簡單,計時碼錶的複雜度和製作難度都相當高,這次伯爵推出新的Altiplano計時腕錶機芯,同時也創下世界最薄手上鍊計時機芯紀錄,還具有雙時區與飛返計時功能,這就厲害到不行了,如果這不是值得期待的腕錶,那什麼才是值得期待的腕錶? 

Tiffany & Co. 新生報到 在結束與Swatch集團的合作關係後,Tiffany自己成立鐘錶部門,設計組裝一系列CT60錶款,CT就是創始人Charles Lewis Tiffany的縮寫,復刻1945年曾經致贈羅斯福總統的一只金錶,回溯品牌鐘錶歷史之外,也跟上復刻的潮流,外型相當有獨家特色,字體也充滿四○年代的感覺,很符合品牌形象。初試啼聲做到這樣算不錯了,我們期待的是以Tiffany的雄厚實力,未來會將鐘錶部門發展到什麼程度,是不是僅止於配飾的目的,還是往專業製錶的不歸路走?讓我們拭目以待。 

Ulysse-Nardin 微型音樂盒 我們已經看到Breguet將問錶的音槌改造成琴鍵,愛彼錶也認真研究起響音的音譜,可見大家對弦音的擬真還是很有興趣,而Jaquet Droz做出比咕咕鐘精細百倍的動態雕塑,別忘了還有雅典錶的音樂盒,既Stranger之後又推Stranger Vivaldi音樂腕錶,能在整點或有需要時奏出維瓦爾第(Vivaldi)的樂曲──E大調小提琴協奏曲,雖然不是首發,但是還沒擁有的捧油們不會很想要嗎?還是要等看看有沒有進階版上面加裝旋轉人偶? 

Vacheron Constantin 高級計時響宴 今年不只是問錶年,也是計時碼錶年,創立260週年的江詩丹頓推出一整個計時碼錶大餐,有脈搏計時、小型女用計時、陀飛輪計時、超薄高級複雜計時、外加兩款兩地時間錶,每一款都限量生產,其中裝載於鉑金錶殼的超薄高級複雜計時碼錶只發行10枚!陀飛輪計時腕錶也才26只,對於習慣收集套錶的人,應該有得抓頭了。新系列Harmony復刻二○年代的脈搏錶,具有枕型外殼,搭載幾枚全新機芯都大有文章,有令人讚賞的複雜結構和巧思,展現出頂級製錶工藝的用心;其中超薄高級複雜計時是目前世界最薄的自動上鍊計時碼錶,而且還具有雙追針功能。Harmony系列計時碼錶都採用單按把機制,也就是只需透過龍頭的按把就能啟動、停止和歸零,也是復刻原型的設計。 

Vacheron Constantin 高級計時響宴 今年不只是問錶年,也是計時碼錶年,創立260週年的江詩丹頓推出一整個計時碼錶大餐,有脈搏計時、小型女用計時、陀飛輪計時、超薄高級複雜計時、外加兩款兩地時間錶,每一款都限量生產,其中裝載於鉑金錶殼的超薄高級複雜計時碼錶只發行10枚!陀飛輪計時腕錶也才26只,對於習慣收集套錶的人,應該有得抓頭了。新系列Harmony復刻二○年代的脈搏錶,具有枕型外殼,搭載幾枚全新機芯都大有文章,有令人讚賞的複雜結構和巧思,展現出頂級製錶工藝的用心;其中超薄高級複雜計時是目前世界最薄的自動上鍊計時碼錶,而且還具有雙追針功能。Harmony系列計時碼錶都採用單按把機制,也就是只需透過龍頭的按把就能啟動、停止和歸零,也是復刻原型的設計。 

Zenith 颶風級腕錶 正在盛大慶祝150週年的Zenith,從錶展前就開始大秀錶藝,這只ACADEMY系列Christophe Colomb Hurricane哥倫布颶風複雜腕錶Grand Voyage II,具有象徵品牌基因的36000轉震頻、穩定的芝麻鍊動力輸出系統,以及獨家開發的專利陀螺儀重力控制系統,這個像是球體陀飛輪的裝置,其實是仿照航海鐘或航海羅盤的設計,無論手錶呈現任何角度,擒縱系統都能維持水平狀態,確保走時穩定,此設計在2011年獲得日內瓦鐘錶大獎(Grand Prix d’Horlogerie de Genève)「複雜功能腕錶類一級殊榮」,耗時五年才研製完成。不僅機械結構令人驚嘆,其裝飾設計也是美輪美奐,包含陀螺儀的南半球體與錶背的新大陸微雕與微繪都極具藝術美感,整只錶從工藝和視覺來看都屬上乘,美呆了。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6月號君子時代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