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3C 玩物 - YouTube新logo上線 App、桌面版介面小更新
3C 玩物

YouTube新logo上線 App、桌面版介面小更新

2017/08/30 編輯 /

營運已12年的影音平台YouTube於8/29宣布新版logo上線,同時針對桌面版與App的使用介面進行調整與新增功能。

Images & Information:courtesy of YouTube 

新版logo將原來右側紅框白字的「Tube」換成已用一段時間的「播放按鍵」圖示,再將網站名稱YouTube放在圖示右側,乍看之下與舊版差異不大,但這其實是為了因應YouTube日漸擴張的事業體,其中包括Gaming、Red、Music、TV、YouTube Kids等,未來將以相同圖示進行視覺辨識統一。 

除了logo的改變,同時也加入6個介面與功能的調整。

  1. 簡潔的介面:從前一版頂部的紅底功能列換成白色,讓視覺上更加簡潔乾淨。另外App版本的首頁、發燒影片等功能類別也為方便操作,之前已經移到介面底部,還將再加入「通知提醒」欄位。

兩代YouTube介面 YouTube前後兩代的介面有所不同,舊版(左)一眼看到上面的紅色功能列,新版(右)則更能一眼看到影片預覽圖。

  1. 智慧操作手勢:前幾版App更新中,YouTube已能透過雙擊畫面左側或右側進行快轉或倒退10秒,點越多秒數越多。未來預計再導入新的操作手勢,在畫面上向左滑動可跳至上一個影片,反之向右滑則是看下一部。
  2. 影片速度調整:這個已在桌面版使用一段時間的功能,總算要移植到App版本上,同樣提供0.25x、0.5x、0.75x、Normal、1.25x、1.5x、2x等6種播放倍速。但實測後發現並不是所有的影片都能調整這項功能。

App版Youtube可以調整影片速度播放速度。

  1. 自適應影片格式:這也是針對App版所加上的功能,主要是因為智慧手機普及後,不少人會拍攝與上傳直式影片(例如直播備份),但舊有版本都還是以橫式播放為主,所以系統都會為直式影片加上左右兩個黑邊。現在YouTube上的直式影片將會跟手機內建播放器一樣直式滿版播放。

新版Youtube App支援直式滿版播放,並可同時觀看影片推薦。

  1. 邊看邊發現:當用戶在全螢幕進行觀看時,無須暫停或跳出影片,能從介面下方拉出推薦影片列,YouTube也表示這個區塊未來也還會有所調整以因應使用需求。
  2. 黑色主題:這是桌面版YouTube獨佔的新功能,方便用戶在光線不足的地方觀看時,降低頁面亮度提升觀看感受。

但,有新功能上線也有功能即將功成身退,YouTube「影片編輯器」這項功能將在今年9/20下架。這個功能原本是方便用戶將上傳的影片片段合併與剪輯,可加上配樂、字幕、特效;但現在不論電腦還是手機上,都已有各種第三方剪輯工具,且App版本無法使用這項功能,都讓這項功能的使用率降低。雖然砍了影片編輯器,但YouTube還是保留「影片強化」項目,桌面版可以事後使用修正晃動、調亮度、臉部模糊等功能;App版則是在上傳時同時剪輯、加配樂與濾鏡,無法事後在手機上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