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封面人物 - 入戲三分 林哲熹
封面人物

入戲三分 林哲熹

2024/04/08 編輯 / Ori Chen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日日在職場上拚搏,下班後,則不情願地強迫自己運動紓壓,一不小心便放縱自我,吃喝過度。就算來到假日也一刻不得閒,總要規劃家務,或與親友出門聯繫感情。人們持續為生活盲目奔波,終日為此消耗,真的知道自己所要為何?

演員林哲熹思考過這問題,早在求學階段,雖衣食無虞,卻也驚覺自身缺乏對生活的熱情,不瞭解真正需要的是什麼,於是透過戲劇,開始了自我探尋的旅程。

「大一戲劇系就是在講認識自己。現代人大多在接受資訊,很少靜下來思考自己到底要什麼,以及如何跟自己相處。」在接受Esquire訪問時,這位生活的小小哲學家如是說。「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你是真的想去做?還是單純害怕跟大家不一樣,所以才去做?這很重要。那剛好戲劇本身就是探討人的故事、行為與思考模式,也幫助我探尋人的本質。」

在他看來,表演最重要的就是相信角色,某種程度上也揭露著自己的內心。「演戲是一件很誠實的事,你的內心狀態都會呈現在表演當中,這藏不住的!你若不相信角色,那麼在演出時即便表面呈現了角色的情緒,觀眾也會感覺得到『他心虛了!』」


絲緞T-shirt、Rive Gauche條紋法蘭絨寬身外套、Rainer漆皮拉鏈靴 by Saint Laurent;黑色特寬版西裝褲 by Givenchy;Masterpiece Animalia時尚動物園系列 紅色珍珠魚皮熱帶魚手鐲(做為胸針)、Belle Époque Reel系列 18K白金鑽石耳環 by Damiani


個體之美

攤開林哲熹過往角色,會發現大多獵奇怪誕,甚或有些嚴肅沉重,不過私下的林哲熹不是如此,拍攝當天,林哲熹活像個大頑童,時而四處打鬧、時常綻放溫暖熱情,令現場充滿活絡的氛圍。「我演的大部分角色都跟我的個性不太像,但大家都會以為我是那個樣子。」林哲熹分析:「這幾年台灣類型戲比較多,我剛好比較幸運,可以一直嘗試到不同類型的角色,不論愛情、懸疑或社會寫實都有,只是可能不同的觀眾剛好看到不同的作品,因此認識不同面向的我。」

今年林哲熹也是戲約不斷,年節上映的動作喜劇電影《還錢》讓他拍得過癮、打得盡興。「台灣要拍動作戲一直都滿困難,因為受到了故事類型與預算的限制,所以有這樣的機會很難得。」更興奮表示自己熱衷挑戰,未來希望能演出場面更大的槍戰戲等。

而在同年劇集《愛愛內含光》中,林哲熹第四度飾演男同志,對此他也感到稀鬆平常。「我不認為同志角色是什麼特殊的角色,我身邊有非常多同志朋友,他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和樣子,並不能用一個群體來概括他們;你沒辦法說同志就是什麼樣子,就像你沒辦法說男生或女生就一定是什麼樣子,因為大家都是個體,男生女生、異性戀雙性戀、日本人法國人,應該把每個人當成是個體去相處去瞭解。」林哲熹的發言,總是值得讓人咀嚼再三,以簡單易懂的例子闡釋著他的觀點。


絲緞T-shirt、Rive Gauche條紋法蘭絨寬身外套 by Saint Laurent;黑色特寬版西裝褲 by Givenchy;Masterpiece Animalia時尚動物園系列 紅色珍珠魚皮熱帶魚手鐲(做為胸針)、Belle Époque Reel系列 18K白金鑽石耳環 by Damiani


永不止步

即使有著豐富的演出經歷,林哲熹仍不覺得演戲是件容易的事。「大部分技能是一個線性曲線,你會前進,隨著經驗累積越來越厲害,還可以用過去經驗做延伸。但演戲不是,你會遇到新導演、新對手、新團隊,每一次都是重新開始的挑戰,不會因為上次拿滿分,這次便駕輕就熟。」諸多的不確定性,讓演員感到棘手,不過時常保有新鮮感也是這行的最大樂趣。「有時進劇組前會覺得好難,好不想上工面對,但開始拍之後一切卻很好;有時候當下拍完覺得這次的經驗太棒了,但也不要高興的太早,有可能之後就沒這樣的機會。」

出演的角色是永存心中,還是人生的過客?林哲熹再度給出了妙喻:「有時候我以為我忘記了,但在某個時刻又會勾起當時演戲的感覺。就像你曾經跟某位朋友密集相處半年,後來因故分手,不再聯絡,漸漸淡出你的記憶,但日後聽到某首歌或某個場景,又會回想到當年的此情此景。角色對我來說不像穿脫衣服那麼明確,他們對我來說更像是一種生命經驗,因為的確扎扎實實地用了那種生活方式度過一段時間。」

Atakama Oasi Lino外套、Calcare Oasi Lino印花長褲 by Zegna;Navitimer GMT 41腕錶 by Breitling


人生軌跡

生而為人,就免不了有遺憾,演員又是如何看待錯失角色,或者沒有詮釋好的經驗?林哲熹沒有舉出過往案例,反倒豁達地回應道:「以前確實會感到懊悔,不過現在的我盡量不讓自己有這樣的想法。當下我已經做出最大努力,沒有辦法做出更好的判斷了,即便做錯了也沒辦法,那也是當時的狀態,也因此才會有『今天還可以做得更好的我』。」林哲熹以學生時代談的戀愛為題,不管是動輒得咎錯失良機,還是魯莽行事唐突心上人,都是種生命的經驗,也是有趣的經歷。

黑色銀杏葉印花襯衫、黑色長褲、黑色緹花樂福鞋 by Emporio Armani;Belle Époque Reel系列 18K白金鑽石項鍊、Belle Époque美好年代系列 18K黃金鑽石耳環 by Damiani


拿捏界線

在影劇收穫亮眼表現後,林哲熹也將目光投射到綜藝上。平時就愛看實境節目的他,在去年首度嘗試節目錄影,也充分享受那段美好的過程。「我覺得滿好玩的!實境節目會跟陌生的朋友接觸,彼此也會藉由相處更了解彼此的界線。我個性還滿能配合,但也不會完全討好別人完全聽話,我覺得我還滿適應這塊的。」而這樣人際界線的拉扯,也讓林哲熹更加了解自己,也幫助了演戲的部分,因為實境秀裡總有不經意顯露的人性。「人都喜歡八卦,在實境秀裡,我們可以透過鏡頭偷窺人和人之間的相處和心機,也能透過觀眾們的討論與反饋,發現原來這個行為或心態在大眾的觀點裡原來是這樣。」

絲緞T-shirt、Rive Gauche條紋法蘭絨寬身外套、Rainer漆皮拉鏈靴 by Saint Laurent;黑色特寬版西裝褲 by Givenchy;Masterpiece Animalia時尚動物園系列 紅色珍珠魚皮熱帶魚手鐲(做為胸針)、Belle Époque Reel系列 18K白金鑽石耳環 by Damiani


雙人同心

另一個近期討論熱點,則是上個月與經紀人前往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成為生活工作兩不誤的最佳拍檔,也因為不久前出演《愛愛內含光》,林哲熹對愛也有了更深的體悟。「這世界上沒有愛情標準的模樣,也沒有所謂滿分的伴侶,只有適不適合彼此而已,只要兩人樂在其中,那就是最完美的相處方式。」從情侶轉變成工作夥伴再到夫妻,林哲熹邁入全新階段,但生活模式並沒有太大不同。

「我們認識了十年,默契已經很好了,而且彼此都滿喜歡用幽默感面對問題、打鬧開玩笑,所以至今還是能在生活裡發現許多有趣好玩的事。」但要說婚後林哲熹全然沒有改變,倒也不盡然。「真的去登記,讓身分證配偶欄上多了名字後,那個心理狀態還是會不一樣。」結婚不會讓男性瞬間有了神力,也不會像灌氣功一樣突然具備勇氣與責任心,但無形間確實改變了什麼。「我也說不上來,但我覺得組建家庭就好像蓋城堡的遊戲,一點一點拼湊理想的模樣,讓我有一種要好好生活的動力。最近我們要養新寵物,或許之後會有小孩,彼此都對未來充滿熱情與待。」

每次要票選最喜歡的男演員時,我常在內行戲迷口中聽見林哲熹的名字,今日一見,我已能全然理解他征服觀眾的無窮魅力,我說的不是單純的帥氣,而是陽光、真誠,以及那富有無窮想法的獨特靈魂。

金屬緹花針織襯衫 by Emporio Armani;Navitimer Automatic 41腕錶 by Breitling;Belle Époque Reel系列 18K白金鑽石耳環 by Damiani




Text by Tony Kao 

Style by Alex Shih 

Photograph by Adams Chang 

Hair by Min@黑鵝摩沙 HAIRMOSA.LAB 

Grooming by OUR Leo Special thanks to 北投大地酒店


延伸閱讀

希望之聲-TOMORROW X TOGETHER

勇往直前 胡宇威

流光溢彩 許光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