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熱血男兒夏日行動》極限體能王再超越 李恩至
訪問

《熱血男兒夏日行動》極限體能王再超越 李恩至

2017/07/10 編輯 / Huang Po Yueh

如果是愛看電視的人,幾年前極限體能王李恩至你一定不陌生,這個學體操、攀岩多年,30多歲挑戰日本瘋狂運動節目SASUKE數次,被封為「台灣英雄」的人早已創下傲人成績,只是這都比不上越野摩托車對他的吸引力,他認為這才是極限運動中,最熱血的一個項目。

越野車是一生想望 

李恩至:「其實我一直最想玩的就是越野摩托車。」訪問一劈頭他就這樣說,原本以為會聊一些極限體能王的經歷,卻在此時看到他眼中的熱情,那是真切的熱愛。坦言小時候就很注意這個運動,到了體專學體操的時候,甚至每一次交作業,封面上面都是越野車,那個時候實在沒有錢玩,只能翻雜誌過乾癮。回憶到以前念書練體操的時候,雖然很投入,但買最多的還是越野摩托車雜誌,看著那些專業車手的高難度、高強度動作,就覺得很帥,很嚮往,只是沒有下定決心投入這個領域。

 直到有一次自己健身課的學生問起,要不要一起找越野摩托車練習,便開始找裝備,最後尋得一家能出租越野車的專業車店,巨星越野部品,居然就是他崇拜已久的台灣越野車好手賴丘通所開,他直言:「真的不是相見恨晚,是我一直在猶豫。」以前賴教練在車賽三連霸的時候就知道這個人了,卻遲遲沒有決心走上這個領域。後來想想,反正現在再不做,以後也不知道有沒有機會了,隔天就決定來拜訪,正式踏上極限運動之王,越野摩托車之路。 

李恩至練車至今摔了不下400次,憑藉著熱情和毅力持續鍛鍊。 

李恩至練車至今摔了不下400次,憑藉著熱情和毅力持續鍛鍊。 

雖然在台灣才嶄露頭角,但極限運動來說,越野摩托車在美國是收視群眾最多的。

 雖然在台灣才嶄露頭角,但極限運動來說,越野摩托車在美國是收視群眾最多的。 

李恩至:「我不曾為失敗沮喪」 過去學體操、攀岩後來還挑戰體能王,40歲才轉往越野摩托車領域,轉變相當大。每個領域各有差異,像體操、攀岩是我們比較能想像的運動,只是體能王幾乎都是人工打造的器械,要去應變,李恩至也用上了過去的諸多技巧,但唯有越野車,是真正全新的開始。他靦腆笑說,最初以為很簡單,沒想到第一次租車才知道什麼叫完全不會騎,以前重型機車騎得嚇嚇叫,騎這個像是穿溜冰鞋走在路上,第一次過彎比走路還慢。越野摩托車在美國是排名僅次美式足球的熱門運動,李恩至的教練,曾是台灣最知名代表選手的賴丘通告訴我們,這項運動其實職業年齡不長,10幾歲就要開始練,到了20幾歲就要有成績,30歲就要準備退休,是非常消耗體力的運動。

 李恩至投入這項運動的時間算晚,他回憶30歲開始學攀岩,第一天就差點放棄,覺得很難,不過還是堅持下去,現在到40歲再學越野車不是沒有遇到挑戰。都是極限運動,他說高度一點看,還是要找人教,一步一腳印,找正規訓練,用聰明的方式練習,進步才快。自己摸索的話當然也可以,但受傷受挫難免容易放棄。談訓練,李恩至很實際,從16歲開始學體操到現在,接觸的領域多,心境越來越沉著,知道什麼樣的訓練才是真正有效率的。話雖如此,聽到頭2年摔了3百到5百次,還是嚇了一跳,連教他的賴丘通都說,「你摔的次數可能我騎兩輩子都摔不出這個數字。」不會為失敗沮喪是他最大的特色,李恩至認為如果跌倒,再站起來就好了,找出問題在哪,最後一定學得會。

 李恩至越野車齡2年半,便已奪得全國越野車A組第6名的佳績,當中的努力不在話下。 

李恩至越野車齡2年半,便已奪得全國越野車A組第6名的佳績,當中的努力不在話下。 

會騎打檔車未必能駕馭越野摩托車,李恩至形容初騎就像在馬路上溜冰,抓都抓不住。 

會騎打檔車未必能駕馭越野摩托車,李恩至形容初騎就像在馬路上溜冰,抓都抓不住。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3期7月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