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封面人物 - 林丹 地球最強 羽球之皇
封面人物

林丹 地球最強 羽球之皇

2015/07/17 編輯 / Liao Christine

他是這個星球上第一個獲得羽毛球大滿貫的運動員,不僅改寫羽球歷史與技術革命,對華人來說,他更是第一位身兼戰績與時尚品味的運動明星,國外媒體總以「Super Dan」稱之──林丹,他的出現,不僅象徵中國的崛起,在羽球的世界中,他就是皇者、就是王。 

Text by 郭璈 Style by Domenico Dolce、Stefano Gabbana Photographs by Domenico Dolce 

 00080_Captures_038

中國首位時尚運動明星

羽毛球,乍聽之下是個溫和易學、輕盈飛揚的運動,也許你我都曾玩過,當然,打不打得好是一回事,但直到看過林丹的比賽後才發現,羽球,竟然能夠打得如此猛烈、而且兇狠。

 從5歲開始,林丹的生活就圍繞著羽毛球轉,從小進入解放軍八一體工大隊,年僅12歲就成為職業軍人。如今,他早已被公認是羽球歷史上最偉大的球員,可林丹的奪冠之路也並非一路順遂,好勝心強的他,曾感嘆自己個性就像雙面刃,雖然成就了自己,卻也讓職業生涯中遭遇多次危機,也曾遭國家青年隊除名,在18歲重返國家隊,不到1年的時間,當年僅以19歲之姿即登上全球羽聯排名第一,可當他以全球第一的頭銜參加2004年雅典奧運之際,卻在首輪爆冷出局,大起大落的人生,讓他更珍惜當下,爾後的故事,我們甚至可以這麼說:林丹呼吸的每一刻,就是在不斷刷新全球的羽球紀錄。

 他不但是首位蟬聯(2008、2012)奧運羽球男單金牌的羽球選手,更是唯一拿下5次世界羽球錦標賽男單冠軍的球員,他那叛逆的性格,不僅反映在他兇猛的球風上,想當然也表現在他的舉止當中,個性直率的他,常在勝局後脫衣吶喊,其強烈的個人丰采,招牌的勝利動作與手勢總能掀起場邊群眾的高漲情緒。與其他行事作風較為低調內斂的中國同鄉運動員相比,林丹的舉手投足就像個火爆的搖滾歌手,他渾身佈滿刺青,右手臂上斗大的「until the end of the world」來自《灌籃高手》動畫的主題曲名(後來也成為他的自傳書名《直到世界盡頭》)。雖然個性鮮明強悍,但私底下的林丹其實非常謙遜,他尊重生活中的一切,也敬畏所有與他在球場上面對面的對手,自認非天才球員,林丹的一切功成名就,全靠日積月累的累積,放下球拍的林丹更是人們眼中顧家的好丈夫,與妻子謝杏芳(8次世界冠軍頭銜)堪稱是羽球界的神鵰俠侶,謂為佳話。喜好時尚潮流的林丹,出席公開場合的得體穿著,更被歐美傳媒讚譽為是中國第一位「體育明星」,不僅是雜誌拍攝常客,更受到Dolce & Gabbana兩位總監的青睞,今年春天,更親自為林丹合作拍攝品牌寫真書,總數168頁的精裝書,收錄百張由兩位總監親身規劃、由Domenico Dolce親自掌鏡的彩色和黑白照片,品牌也特別從挑選3張照片作為限量版T恤的印花,於中國專賣店販售。

 此次擔任攝影師的Domenico Dolce表示,林丹一身精壯健康、充滿運動氣息的特質,與品牌想要傳達的風格不謀而合,而Stefano Gabbana也認為,全球運動員那麼多,但時尚觸覺敏銳者倒不多見,而他從林丹身上,看到了自然而然所散發出來的態度與品味。優美標準的身形與帥氣健康的外表,讓林丹同時跨足體育界與時尚界,也成為兩位時裝大師心目中的時尚寵兒。此次規模龐大的華麗攝影,便是一個跨界的精彩合作,職業運動員化身模特兒、而時尚設計師則拿起相機,表現體育與時尚之間的交集美感,Esquire也榮幸取得獨家授權的未公開照片,讓讀者們欣賞這位當代羽球之王的神采飛揚,也完整收錄我們與他本人暢談的對話內容。

  00280_Captures_027 

ESQ:此次拍攝是你親自遠赴米蘭,並由Domenico Dolce與Stefano Gabbana兩位大師親自指導與掌鏡,和他們的互動感覺如何呢?

 林丹:感覺十分好!他們認真、專業而且親切,充分表現他們對工作與自身品牌的熱情。品牌男裝越來越有味道,西裝絕對是經典!我也特別喜歡他們的牛仔褲,剪裁很適合我。我也有穿過其他品牌的衣服,但是總感覺我和Dolce & Gabbana就是特別有默契,無論是產品的剪裁還是品牌的調性都特別契合我的喜好。

ESQ:你私底下的穿衣態度與時裝品味也深受媒體讚譽,談談你對穿著的想法好嗎? 

林丹:首先穿的衣服要適合自己,我不會去嘗試一些我駕馭不了的服裝,一般就是舒服自然就好。不斷地尋找適合自己的衣服的話就能逐漸穿出風格。當然,有一個比較好的身材是最基礎的,衣服穿起來也會特別好看。所以無論有沒有比賽我都會堅持鍛鍊,保持身材。最後,看場合穿衣服,就算我是運動員,我也不能在參加晚宴的時候穿套休閒運動服。 

ESQ:對Esquire所歸崇的時尚君子風格有什麼想法呢?就你自己的觀點,一個男人要怎麼做才稱得上是有品味的人? 

林丹:我認為,一個有品味的男人要懂得尊重──尊重別人、尊重自己、還要尊重生活,這樣才會使一個人有禮有節,從而散發出個人品味。 

ESQ:現在中國台灣兩岸旅遊十分便捷,你也曾來過台灣比賽,對台灣有什麼印象或感覺呢? 

林丹:我非常喜歡台灣!台灣人都很善良有禮,也有很多球迷非常支持我們,而且我很愛吃,台灣的東西太好吃又便宜,超級物有所值! 

ESQ:你從5歲就開始打羽球了,以你自己來形容,你覺得羽球運動最迷人的地方何在? 

林丹:一開始打球是好奇,看見別的孩子玩我也跟著去,然後就一直走下去。羽毛球的魅力跟很多運動一樣,除了對身體好之外,當你堅持下去時,就會找到屬於自己獨特的樂趣! 

ESQ:每每上場前,有沒有什麼類似儀式的個人規則是你一定要遵守和準備的? 

林丹:每次上場比賽前,我都會做好充分的準備,對任何一場比賽從來都不會掉以輕心,更不輕視任何一個對手。我會非常尊重比賽的對手,比賽前更要認真觀察他們的技術錄像來研究他們,同時自己在體能和訓練方面會有所準備,休息質量也要足夠。 

ESQ:運動員或許是世界上最要求自律的一項職業了,你是如何在生活與工作(比賽)之間取得平衡的呢? 

林丹:以前的生活就是訓練及比賽,沒有自己的生活。現在好一點,其實平衡真的很重要,所以如果沒有任何比賽,我會選擇多留在家裡,與家人朋友看看電視、一起吃飯,爭取多點相處時間。現在我特別重視和家人相處的時間,也更加重視在場上打比賽的機會。對我來說,每打一場比賽就少了一場,我不會一直留在賽場上,所以每次出賽我都會更加的珍惜。 

ESQ:在你的生涯中,有沒有那個時刻,是讓你想遠離羽球生涯?又是什麼力量把你拉回來? 

林丹:2004年雅典奧運的失足,讓我經歷很多,當然也成長了,當時也有想過放棄。當時謝杏芳(林丹的妻子)沒有獲得雅典奧運的參賽資格,可當我首輪出局時她還是通過電話和訊息支持我,不斷地鼓勵我繼續打下去。我後來想清楚了,當初選擇了羽毛球,它也選擇了我,我還是屬於這個球場!我也很慶幸自己後來能一直和她在羽毛球場上一起努力,並且結婚共組家庭。 

ESQ:你是地球上首位拿到羽毛球全滿貫的運動員,如果說,要為你今日的非凡成就獻上感言,你最想感謝誰呢? 

林丹:很多人,我的國家、強大的教練團隊,我的家人,還有一直支持我的球迷! 

ESQ:假如我們今天提到林丹,你覺得你自己生涯截至目前為止,哪些事是你自己非常滿意的? 

林丹:我當然挺滿意自己成績,但這是不夠的。人要不停進步,每一場比賽對我來說都是一個挑戰!當中都總會有一些不滿意、要改善、以及檢討的地方。 

ESQ:在辛苦的比賽後,偶爾會用什麼來犒賞自己? 

林丹:吃一頓好的! 

ESQ:這幾年你剛躍過30大關,看事情的角度是否有異於年輕時的自己呢? 

林丹:想法肯定不同,人生要靠經驗累積,運動員不會一輩子都在打比賽,我也開始在思考轉型和未來的發展方向。例如現在和Dolce & Gabbana有很多的合作,非常開心,甚至也考慮未來是不是會有自己的品牌。在沒結婚之前,我的生命完全就是在賽場上。而現在結婚之後我越來越重視家庭的生活,會盡量多花一點的時間陪我的家人。這些都是我現在在比賽之外會思考的一些問題。 

ESQ:運動以外的事,現階段要你選三個願望,你會選哪三個? 

林丹:健康、開心、滿足。  

00050_023

林丹

Lin Dan

生日:1983年10月14日 

出生:中國福建省龍巖市上杭縣臨江鎮 

羽球金獎紀錄:奧運會羽球男單金牌(2008、2012);世界羽球錦標賽金牌(2006、2007、2009、2011、2013);羽球世界盃(2005、2006);湯姆斯盃(2004、2006、2008、2010、2012);蘇迪曼盃(2005、2007、2009、2011、2015);亞洲運動會金牌(2006、2010、2014);亞洲羽球錦標賽(2010、2011、2014、2015) 

書籍自傳:《直到世界盡頭》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6月號君子時代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