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調酒師尹德凱 品味的養成還是要回到自我
訪問

調酒師尹德凱 品味的養成還是要回到自我

2018/03/01 編輯 / Chu Pattie

品味的好壞,或許重來就無法定義。而作為一位調酒師,品味又顯得是個非常重要的特質,不僅僅是在於酒本身,還有雞尾酒的裝飾、酒杯的挑選。但尹德凱說:「其實一切都還是要回歸到自我。」

 Interview & Text by Pattie Chu Photograph by Cheng-Yao Tsai

 Diageo World Class世界頂尖調酒師大賽的亞洲第一、世界第三的調酒師,同時還被CNN Go選為亞太地區最值得注目的調酒師之一,尹德凱作為台灣相當出名的調酒師,走遍世界各地,閱覽無數風景。原本以為有上述經歷的人,一定會侃侃而談他所有的經歷,分享他的所見所聞,但阿凱沒有。

 第一次見到他,是在貓下去俱樂部男孩沙龍時,他話少,但卻顯得氣質沉穩。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通常這種人,反倒會不自覺地相信他的品味。就是覺得因為沒有油腔滑調或是眼花撩亂的手法,更能讓人專注在他調酒的本質上。

 不到半年的時間,在他已開了的全新酒吧─ ─AHA Saloon,阿凱說終於實現了這個願望。而酒吧名稱的由來,其實暗藏了一個特別的含意。它是來自於AHA Moment,形容靈光一現的那一刻,阿凱說:「就是你突然頭上有電燈泡那個Moment。我發現其實在生活上常會有AHA這個時刻,而我的雞尾酒,希望讓人喝的時候也能有,阿!『是這種味道』的感覺。」

 對於調酒師來說,品味這件事情相對而言顯得更為重要。因為小至雞尾酒的裝飾品,大至味道層次、杯子的選擇,都會影響到客人對調酒師的品味觀感。而這還只是最基本的,品味這件事還牽涉到了店的裝潢、家具的選擇、酒單的介紹、酒款的名字等等。

 但阿凱覺得,品味好壞,最終,還是要回歸到自我。「每個人喜好的東西本來就不一樣,其實品味很像口味,因為個人偏好和感受不同,品味往往也是一種表現自我的象徵。」或許品味的好壞根本就沒有標準答案,根據每個人不同的喜好,答案可以是千變萬化的。

 這些稱之為品味的養成,對阿凱來說,都是來自於平日的生活經驗、成長背景等,經過逐年的累積而形成的。其實只要願意細心留意觀察,靈感隨處皆可得。而當你這些個人的喜好受其他人欣賞,或許就是別人口中的「好品味」。「雖然調酒師也需要在意當下流行風格來設計酒款」,阿凱說,「但不管流行什麼,終究還是會回到個人的想法,呈現的方式,美感等等。」

 而阿凱在品味累積的方式上,除了生活經驗,他也喜愛看電影、看書,特別是音樂。「我覺得音樂想像空間很大,可以結合的東西也很多。不只如此,音樂也是一個很有趣的靈感來源,更可以投射某些想像。」阿凱舉了一個很有趣的例子,爵士樂中有獨奏、雙重奏、三重奏、四重奏,不同的樂曲、編曲,或不同的樂手配置下,效果都不一樣。「爵士樂就跟雞尾酒一樣,要有起承轉合,互相呼應,同時也需要有各自表現。」阿凱的這個比喻,是不是給了你一個AHA Moment!對,就是這樣的感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