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有文化的城市 才美
訪問

有文化的城市 才美

2015/08/28 編輯 / Liao Christine

相較於其他在台灣跨國企業的CEO,台北晶華酒店總經理Michael Gaehler的經歷可說是有趣的。曾在香港、泰國、北韓乃至於台灣的台南、花蓮任職的他,以一個歐洲人的眼光出發,他怎麼看待完全不同的亞洲文化,讓我們聽聽Michael怎麼說。  

 

Text by 張世文 Image:courtesy of 台北晶華酒店   


一開口問起Michael對台灣的印象,他就笑了:「嗯……台灣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來台灣之前的他才剛結束在泰國的工作,接到消息時根本不知道台灣在哪裡,「我打開地圖,找了找台灣的位置,試圖猜測我下一個要面對的,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因為台灣離中國大陸很近,所以Michael一開始以為,台灣跟大陸的風土民情應該很像;但直到真正到了台灣,開始跟台灣有接觸之後(也交了很多台灣的好朋友),所以我才直接感受到台灣跟大陸似乎並不是一樣的地方,「因為你知道的,台灣人非常地友善。」反而是因為受到日本、菲律賓等海島這些國家的影響,台灣似乎帶著一些淡淡的日式風味與南洋情調,「可以說是帶著兼容並蓄的文化。」 


待過香港、泰國乃至於北韓這類與Michael的瑞士背景有很大距離的國家,在台灣也在花蓮太魯閣、台南與台北這些具有相當不同特點的地方任職,面對這麼多不同的文化衝擊,問他會不會有不適應的感覺?他笑說這是很有趣的問題,當然觀點會有不同,但持著開放的心胸來觀看這些不同的地方,其實非常有趣。Michael以讓他印象最深刻的台南作為例子:「我自己最喜歡的地方是台南,因為我覺得它的建築與居屋的設計,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這是我覺得最貼近台灣本身文化特色的地方,也會讓人感覺土地與文化是在生活中相互牽連的。」雖然覺得台南的食物太甜讓他感到不太適應,但在了解台糖在台南的歷史背景,知道糖與台灣社會的緊密連結後,「連食物都可以反映歷史文化,這是很有趣的聯繫。」 


而走過這麼多地方,問起他為什麼對台灣如此感興趣?「我剛到台灣進駐的第一個地方並不是台北,而是花蓮的太魯閣,因為得以與花蓮的原住民互動,也了解了屬於原住民的文化,這是我覺得很特別的經驗。」Michael說,如果要體驗一個城市,最好的方式是直接去體驗這個城市的文化與藝術,而在台灣,你常會發現具有特色的藝廊與藝術家,那些對於藝術的想像與表現讓他覺得非常驚豔,「你可以直接看到他們對於在地文化的詮釋。」他說喜歡相當質樸與純真的文化體驗,「我喜歡較為原生的台灣。」不管是充滿原始特色的花蓮,或是他想長住的台南,還是融合多元意象的台北,對Michael來說都充滿著趣味:他喜歡台南的文化底蘊,也心儀於花蓮充滿活力的自然生機,也愛台北的豐富多元,「這對一個飯店管理者來說,絕對是完全與眾不同的體認!」 


面對即將邁入25周年的台北晶華,Michael說這些不同的體驗也讓他對於飯店經營有了不同的體認,「同樣是商務飯店,你會了解現在的旅客與10年前的需求完全不同。」過去只要一張床舒適入眠的旅客,到了今天對於商務飯店會有更多的期待,「現在的旅客喜歡跟飯店內的員工互動,希望能透過他們了解更在地的資訊,所以這也是台北晶華會持續加強的部分──透過努力超越客人的期待。」 


問起Michael接下來想去的地方,他想了一下:「嗯……我想去看馬祖的藍眼淚!」看得出來,對探索台灣似乎上癮的他,已經迫不及待的安排他的下一趟文化之旅了。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8月號君子時代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