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用體驗創造更好的世界
訪問

用體驗創造更好的世界

2015/08/31 編輯 / Liao Christine

如果聽到BMW,你可能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設計酷炫的跑車,但在BMW Designworks工作的設計師,想的絕對不僅止如此。    

Text by 張世文 Photograph by 林鼎皓   

這次遇到Magnus Aspegren,是因為台灣金點設計獎邀請他來台灣,用TED的18分鐘規模,做了一個小型的演講。結果,一個身在BMW集團設計中心的創意諮詢總監,談的內容跟跑車設計沒有太多的關係,反而講了很多他從生活小細節中所體會到的感動。 

演講中他舉了一個例子,說明他對生活細節的體會。他說有一次與妻子到日本旅行,途中經過了一條長長的人龍,從一家小店中蜿蜒而出;他與妻子感到好奇,於是就跟著排隊,直到走到近處,才發現這是一家小小的啤酒店。這家啤酒店外表也不起眼,但每個從裡面走出來的客人都洋溢著滿足的笑容;走進去一看,才發現這家店只賣一種啤酒,這酒其實也並不是很炫,但為什麼排隊的人絡繹不絕?原來這家店有一座很有年代的注酒器,店主所販賣的並不是酒的本身,而是透過不同注酒的方法,讓酒產生不同的味道;誇張的是,這家店只讓每個客人喝三杯,之後就「慢走不送」。Magnus笑說,這家店主所販賣的,其實與設計師所要給予消費者的很像──我們賣的不是產品,而是從產品所賦予生活的體驗。 

會後,特別請Magnus留出一點時間,跟我們聊聊他對於設計的觀點。一週前女兒剛出生的他,講起話來都感覺到對女兒的溫柔。他說他當然會希望能夠透過設計,帶給女兒更多對生活的體驗,讓她對生命能產生更多的看法與想法,「要達成這樣的目標,必須去思考,在社會中『我』的位置在哪裡?」知道自己的位置,就是跟整個社會進行互動。Magnus說,他喜歡中文「互動」的意境,「想像一下,要形成互動,那是一種你在看著對方,而對方也在凝視你的景況。」他笑說,這很有詩意。 

如何讓自己的設計,與使用者可以產生互動?「形成互動之前,要能相互理解,首先就要知道如何溝通。」作為一名本業是汽車的設計師來說,他們所設計的成果,其實是販賣「刺激感」和與汽車互動的「美好體驗」,「比如說汽車的速度,你在駕駛時的愉悅感,還有隨心所欲的駕馭,這是我們要推銷的本質。」所以設計師必須對汽車要有熱情才能體會到如此的喜悅;進入華人社會,同樣要推銷所謂的「美好體驗」,恐怕得透過不同的情境來形塑,「這就必須要透過充分的學習,來吸收經驗與知識。」 

Magnus說,有些人會覺得設計就是將原有的產品「微調」成更時尚的形象,「但這樣的設計並沒有創造出新的生活體驗,這有什麼讓人值得興奮的呢?」設計是透過改變既有的習慣,讓生活有更嶄新的體驗,「這就超越了微調。」至於會讓社會產生什麼新風貌,Magnus要我自己想像,「產品會消逝,但體驗會長存。」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1月號君子時代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