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網球場上的哲學家 王宇佐
訪問

網球場上的哲學家 王宇佐

2015/07/20 編輯 /

網球選手,29歲│台北市,2014年12月15日採訪。

Text by 張世文 Photographs by 林鼎皓 Special thanks to Timama Deli & Cafe   


我國網球史上至今為止,只有兩位曾打進ATP 100的選手,一位是盧彥勳,另一位就是王宇佐。王宇佐從小就展現了驚人的網球天賦,小小年紀,國內網球賽事,就能「越級」打敗年齡較長、身材較高大的選手。當時年僅15歲的王宇佐更取得全國排名第一,至今仍是我國「最年輕球王」的紀錄保持人,國內素有「少年球王」美稱。 

回想當初少年得志,王宇佐笑說自己當初「年輕不懂事」,因為勝利來得太早又太自然,被封為「天才」的他,自負與虛榮心一下湧現「十幾歲的時候並不是那麼想要去打球,也沒有那麼認真去打球。」打球這件事對他來說似乎只是個過程,「結果」才是重點,「那時我很care外界怎麼評價我、care排名,反而好像不care最重要的對手,管他是誰,打就對了。」 

這種好強的心態,讓王宇佐在球場上打得很辛苦,但這種心態卻讓當時被國際媒體預測為世界排名前十名的未來之星,在一次意外中傷了自己的手腕。王宇佐回憶當時的年少氣盛,不但硬挺著傷勢,還代表國家在單打擊敗世界排名28的哈薩克對手,但手腕卻差點因此廢掉;在三年的漫長復健之路中,因為無法比賽,只能看著世界排名一點一滴的消失到完全沒有積分,但王宇佐卻因暫時無法站上球場面對對手,發現自己其實真的熱愛網球,「我覺得我的轉變,其實是愈來愈珍惜在球場上面的感覺。」受傷的期間他開始更注意網壇所發生的所有事情,他笑說自己也覺得很奇怪,過去從來都不注意的網壇訊息,像是現在誰打的不錯、誰陷入低潮這些王宇佐過去認為較「八卦」的消息,現在讀來都津津有味,「或許真的是失去才懂得珍惜吧!」他笑說每個國家都有他們自己網球的歷史與事件,那三年的復健期間讓他更認識網球,可以說是重新認識網球的契機,「重新把過去我沒有注意的事情,通通補回來了!」  

享受過程

現在的王宇佐,更珍惜他在球場上的時時刻刻,從「結果論」重新回到了「過程論」,不再受困於排名壓力,只務實地想「下一個對手該怎麼對付」。問起他自認為的最大挑戰,王宇佐說他老是會擔心自己「想太多」,「像我每周都到處飛、到處比賽,也到處輸,因為不可能每一場都會贏,有時候負面情緒就會在心裡累積;幾乎每個禮拜都在輸,要怎麼去面對新的一周、下一季的賽事?隨時去重新調整自己似乎是我必須隨時面對的最大課題。」平常心,是運動員生涯中的一大挑戰,「一般人在平常時刻就很難維持平常心,因為每天的心情都會不一樣,那就更別說比賽前的運動員了。」他說,「打好網球」這件事,不是只有在球場上要做到而已,在上場之前到下場之後,你都有很多事情需要做專業的準備,像吃的、用的、訓練的或是心裡所想的,甚至是你交的朋友都跟自己的網球生涯有關,「這是一種綜合的考量,讓你在球場上有一些正能量的思維。」 

訪問當天有些小小的故意,請他找一套「不像運動員」的服裝進行拍攝,地點也選在比較休閒的餐廳;到了現場,他笑說平常總是穿著運動服面對鏡頭,這次穿著休閒西裝入鏡,還是有些不太習慣,「不穿運動服好像沒辦法擺Pose了!」雖然這樣說,但現在的他似乎更懂得享受到處比賽的樂趣了,「現在打球,最讓我enjoy於其中的,是認識不同的人、接觸不同的文化,如果我不打球的話,可能不會認識這麼多機會去認識人、想一些以前不曾想過的事情。」面對不同的風土民情,了解完全不同的世界、體驗不同的食物(他說,不要以為專業運動員都要嚴格控管飲食,「你如果以為出國還可以吃到你想吃的任何東西?當然有什麼就吃什麼啦!」),對王宇佐來說這是最獨特的生活體驗,「當然有的時候會覺得到處飛來飛去蠻累的,但是想說又可以碰到不同的人事物,其實也還是滿棒的。」這也是旅途中最讓他有動力的事情。 

問他會不會後悔走上這一條路?王宇佐重複兩次「不會,完全不會」,甚至強調「重新再來一次還是會做同樣的事情」,訪問當時,他剛在中國打完一場比賽,他說,到目前為止還是蠻喜歡現在的生活,「不管是輸是贏,我都享受其中的過程。」 

「我是個什麼都想很多的人,不管球場上、球場下都是如此。」比起其他職業的人,有些人總會覺得運動員比較單純,但聽著王宇佐侃侃而談,我總覺得遇到的並不只是一個職業運動選手,而是一個網球場上的哲學家。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1月號君子時代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