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變身擂台霸王
訪問

變身擂台霸王

2015/08/28 編輯 / Liao Christine

傑克.葛倫霍(Jake Gyllenhaal)在去年電影《獨家腥聞》(Nightcrawler)中除了演技出色,他為戲變減去30磅肉的枯瘦外型也讓許多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在9月即將上映的電影《震撼擂台》(Southpaw)中,為了扮演拳擊手,他又在半年內苦練成了肌肉猛男,這裡我們要來看看,是什麼樣的電影讓他願意作出這麼大的努力與犧牲?  

Text by 廖子良 Images & Information:courtesy of Catchplay  


 ESQ:請談談這個故事最吸引你的地方? 

(傑克.葛倫霍,以下簡稱JG):這個故事從一開始吸引我的原因,就是這個人靠他的憤怒過日子,並以此維生,事業成功,賺了很多錢,片頭的他是正值人生顛峰。接下來是他學習負責任,憤怒如何間接摧毀他的過程──他要控制他的情緒,和學習當個父親。


 ESQ:你認為本片與你參與過的作品比較起來有何特殊之處?

 JG:我對本片有種難以名狀的感覺,打鬥場面和拳擊比賽的講究,這是影史上前所未見的。 


ESQ:聽說為了拍這部電影導演還陪你一同受訓?

 JG:開拍前我和安東尼(Antoine Fuqua)就說好要犧牲,這就是本片的重點,這是比利在訓練期間,和他決定要長大成熟時做的事,所以安東尼決定陪我一起受訓,這樣很好。我很高興導演能陪在身邊,每天激勵我。


ESQ:你對導演有什麼看法?

 JG:他拍片的手法極具個人特色,赤裸裸地呈現黑暗面,深受影迷喜愛。他拍的片有種攻擊性,執導手法有攻擊性和力道。我覺得他心胸寬大,所以我們才會拍這部片,這也是他要我做到的,你唯有信任某人才能忠於自我。還有他的耐心,他的心意與親和力讓我全心付出,我什麼都給他,我願意為他做任何事。

 SOUTHPAW 

ESQ:可以談談你為角色做的準備嗎?

JG:我們一起準備了五個月,去看接二連三的職業比賽,一天訓練兩次。我第一次受訓安東尼就來陪我,幾乎每天都來,結束後我晚上會再去獨自受訓。重點是我們約定好要創造一些事,承諾這個角色會有所演變,所以我才喜歡這個角色。


ESQ:我們來談談同片演員佛瑞斯.惠特克(Forest Whitaker),你對他有什麼印象?

JG:比利遇到提克就是在找尋自信,提到佛瑞斯惠特克,就覺得他做什麼都不畏懼,這位演員無論何事都不輕忽以待。 


ESQ:你們合作的經驗如何呢? 

JG:他很酷,我很榮幸能和佛瑞斯合作。每次有人看到他演的電影,看到佛瑞斯出現在螢幕上,可能看到預告就會轉頭說:我好愛佛瑞斯惠特克。每個人都這樣說,我覺得他很酷,但大家都這樣說,他們坐在觀眾席大讚他的演技。我很欣賞他 


ESQ:你接演這部片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JG:導演安東尼.法奎是我接拍的主要原因,從我幾年前認識他之後,印象中他說的第一句話就是:「我在你身上看到沒人發現的特質。」當時我不以為然,只當是場面話,但在我們重逢討論這部片時,他堅持對我的感覺始終如此,像他這麼有才華的人如此信任我,他們能看出別人沒發現的特質,我很欣賞他。   SOUTHPAW SOUTHPAW   

ESQ:我們再來談談飾演你妻子的瑞秋.麥克亞當斯(Rachel McAdams)。

 JG:瑞秋比別人都投入。她在我們開拍前兩星期來綵排,我們綵排和討論劇情,嘗試新構想,她給了我很多啟發。她知道這兩個角色之間的關係,是整部片的關鍵所在。她是這部片的核心,她的角色是比利霍普的動力來源,和他們女兒萊拉的生活重心。她是這對父女的靠山,她深知這一點,所以她的演技會影響整部片。 


ESQ:你希望觀眾透過觀賞這部電影,得到些什麼啟發? 

JG:藏在憤怒底下的是脆弱、某種創傷,這是比利表現出來的,他在經歷很多事之後要面對的。很多讓他從中學習的不幸遭遇,把他磨練成真正的男人,也給了他為人父親的能力。我喜歡這個構想。不管你是為人父母或兄弟姐妹,重點是你內心的感情,讓我們脆弱和有人性的特質。 每個人內心都藏著一頭野獸,每個人內心都有個拳擊手,也都有自己爭取不到的東西,但我們沒理由放棄。只要你有信心就要堅持下去,相信人生就要奮戰到底。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8月號君子時代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