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讓空間說故事
訪問

讓空間說故事

2015/08/28 編輯 / Liao Christine

做空間設計容易,但做一個專門為設計商品陳列與販售的空間設計,恐怕就不是這麼容易了。如何打造一個具有文化元素,且有創意趣味的設計小店,讓日本知名獨立採購人、東京Showcase設計展策展人山田遊(Yu Yamada)告訴你。 


 Text by 張世文 Image:courtesy of 山田遊 


熟悉山田遊的人,都暱稱他為Yu桑,笑起來靦腆如孩子般的他,一點也看不出來是日本知名設計店家的採購顧問。這一次見到他,則是Yu桑應台灣創意設計中心之邀,規劃松山菸廠內的設計商品小店《設計.點》。早在2012年曾應邀參加「台灣設計師週」的他,對台灣的印象相當深刻,而這次應邀來台,Yu桑笑說這是如魚得水,「其實我對在海外工作一直很有興趣,之前曾在新加坡、香港工作,台灣還是第一次。」雖然非設計專業出身,但因本身很喜歡設計,在擔任南青山知名設計店IDÉE Shop的採購後,就無法自拔。 


最近的Yu桑也忙得很,像是幫一支棒球隊規劃新店設計,以及接下了JR的規劃工作,「但接下的工作卻和設計領域沒有太大的關聯,所以這次《設計.點》的改造完全就是在設計的領域,讓我格外興奮期待。」走進松山菸廠的《設計‧點》,工業風的裝潢讓人覺得好像回到過去的菸廠,既懷舊又現代的氛圍,是Yu桑專門為了這個空間所塑造的形象,「我去年來台灣時,就很喜歡這裡的建築,這次我找到一本有關松菸歷史的書籍,提到這裡曾是倉庫時,我就希望店面的設計能回歸到當初『倉庫』的概念。」因此,他刻意讓放置商品的櫃子看起來很「工業化」,透過鐵材質的支架,搭配玻璃和原木的置物台座,整個風格看起來很簡單、直接,沒有多餘的裝飾。 


問起Yu桑對於設計店的觀點,他笑說「一間好的選物店應該幫顧客整理好所有商品」,這不但是他安排設計店規畫的原則,也是他策展的原則。實際走訪Yu桑策展的東京Showcase展場,你會發現他展現了台灣、日本與瑞士三個區域的不同創作表情,「在Showcase裡,我們希望一切變得單純,以更為純粹的方式讓作品發聲,甚至不單單只反映作品理念,同時可以帶出不同國家之間的創作思考與現況。」他說當第一次來台灣時,發現台灣像是15年前的日本,但近年來日本的經濟衰退,設計行業也在走下坡,而今年再來台灣時,Yu桑發現這裡的設計真的起飛了,「當然誠實地說,就商品的品質來說,目前日本還是領先的,但5年、10年後我真的不知道,身為日本人,我會蠻擔心的。」 


問起Yu桑自己的夢想,他笑說希望能在東京開一間專賣設計品的商店,「我目前已經協助其他公司開了八十家店,能有一間屬於自己的設計商店,應該是我目前最大的夢想。」至於這家店會長成什麼樣,Yu桑露出神秘的笑容:「這是秘密!」   


【完整內容請見2015年8月號君子時代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