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訪問 - 《大人物 小玩具》原力真的與你同在 ROY
訪問

《大人物 小玩具》原力真的與你同在 ROY

2017/04/14 編輯 / Lee Paris

浩瀚無垠的宇宙,常是大男人夢想的起點,尤其是Star Wars中,揮舞著光劍的絕地武士,更是橫跨30年男人間的共同話題。不過,相較於追逐電影情節夢想的一般人,直接組織「帝國軍501師團台灣部隊」的Roy或許更瘋狂,但這樣的瘋狂,很炫⋯⋯ 

Produced & Text by Gershwin Chang Photographs by Cheng-Yao Tsai、Allen Lin 

「演壞人,當然比較酷呀!」身為帝國軍501師團台灣部隊前指揮官的Roy,在我們來訪前,就從倉庫中搬了一大堆東西出來,包括一堆Star Wars公仔、電影用的道具光劍、好幾個帝國風暴兵的頭盔,以及Lucas Film每年寄給Star Wars好朋友的聖誕卡(你能想像Jabba的雪人造型嗎?其實挺可愛的)⋯⋯ 

這些其實只是Roy的一小部分收藏,如果你能看見他房間裡堆積如山的星戰相關周邊,相信你會更「驚為天人」,不論這個驚是「驚喜」,還是「驚嚇」,「這些不算什麼,我在香港家的倉庫更會嚇你一大跳。」

 說起Star Wars,Roy的話匣子就打開了。問起何時愛上Star Wars?「7歲,1978年。」話說得斬釘截鐵, 「從《Star Wars》(那時還沒有副標題──新希望)第一幕就愛上了。」Roy說起那個鏡頭,你彷彿身歷其境:在黑暗的星空中,一架小飛船從上方滑過,後方一個小三角形慢慢放大,那時你才發現,原來是帝國的星艦橫空而至,追趕莉亞公主所乘坐的飛船,「我一下就被那個景象迷住了。」

 Roy說,電影看完他就想凹父母買黑武士的公仔,想當那個揮舞著紅色光劍的指揮官,「不過你知道嗎?那時一只3.5吋的黑武士要8塊港幣,折合台幣大約快70元,爸媽當然不會買。」那個時候電影公司跟可口可樂公司合作,Roy只好退而求其次,收集可口可樂瓶蓋上橡膠膜裡的人物圖片,「這是我蒐集Star Wars的開始。」

 笑說著自己的年「幼」輕狂,Roy眉飛色舞地比手畫腳,但真正開始他的「收集癖」,則是1993年,他剛出社會開始,「那年重推Star Wars,一家美國公仔公司Kenny順勢推出3.5吋公仔,因為剛出社會手上有一點錢,所以見一批我就收一批,開始我的收藏生涯。」一直到2013年,驚覺自己太過著迷而荒廢其他日常生活,Roy「自稱」才開始比較收斂,不過在此之前就已與同好們創立501師台灣部隊,做起帝國軍的「另類侵略」,「你只要看到在台灣有風暴兵出沒,大概都是我們的同志們!」更誇張的,則是Roy舉著國旗、頂著Taiwan名號,走入2007美國加州玫瑰花車遊行。

 問起Roy最「花心思」的蒐藏,他指著黑武士的道具光劍,「這是我歷經千辛萬苦才得到的!」他說,當時最初拍攝Star Wars時使用的光劍,其實都是1930年代攝影用的閃光棒,每一支在Star Wars迷的眼中都是夢幻逸品,但要找到原始型號來改裝,隨著時間愈來愈久遠亦愈發不易,Roy找了很久也是沒轍,一度想要放棄;但一次靈光乍現:「突然想到如果從Star Wars迷手上找不到,何不去找老攝影迷?」他親自跑去中華攝影協會求助,希望他們能找到當初黑武士光劍用的Heiland閃光棒;一星期後好消息傳來,他打電話到協會提供的地點,接電話的老先生問明Roy的目的後,告訴他「讓我想想」,「我本來以為沒機會了,但一段時間後,我又接到老先生的電話告訴我:『我想你應該會比我的家人更愛惜這支閃光棒吧!』」Roy笑說,似乎不管哪種品類,對於愛好的瘋狂,都很相像。

 完整內容詳見Esquire國際中文版2017年第140期4月份